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微生物如何周游世界?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3 17:49: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英国与瑞士科学家的研究说明微生物可以随风在大洲间作远距离漂流,人们不由对它们移民新大陆及传播疾病的可能性产生担忧。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JMU),瑞士联邦森林、雪和景观研究所(WSL),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及瑞士纽沙泰尔大学的科学家完成的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月的《生物地理学杂志》上。他们使用大型计算机大气模型来研究微生物的传播范围。

  LJMU的Dave Wilkinson博士与伯尔尼国际太空科学研究所的Symeon Koumoutsaris一起领导了这项研究,后者将原来为研究尘土颗粒的散布而设计的计算机模型作了修改。在计算机模拟中,微生物从南美洲的最南端及墨西哥释放出来。释放后,直径为0.02 mm及以下的微生物能够轻易地进行数千公里的旅行。

  LJMU自然科学与心理学学院的Dave Wilkinson博士解释说:“直径小于0.009 mm的微生物能够达到澳大利亚!这包括细菌、很多变形虫及一些真菌孢子。我们发现较小微生物在释放后一年内的散布都非常成功。最惊人的结果就是较小微生物在半球内的广泛分布以及在我们所模拟的一年时间段里没有南北半球间的传播。”

  “我们的模型展示的是只有那些最小的微生物可以轻易地旅行于各大洲之间,而大的微生物(如超过20 um)在1年的时间跨度内无法做到。这是一个重要的结果因为它极大地提高了微生物多样性的可能性。”

  大多数风携带的微生物很可能是无害的,但某些疾病(如非洲萨赫勒地区的脑膜炎及口蹄疫)的爆发被认为与空气微生物有关。

  “我们强调我们的模型仅仅研究了微生物传播的一个方面,也就是由空气携带到一个新的地点。一旦微生物到达之后,明显它需要繁殖,包括可能与早已在该地点的微生物竞争,”Wilkinson博士总结说。“考虑到在我们的模型中较小微生物传播的轻易性,这(而不是传播本身)可能是很多微生物分布范围扩张案例中的限速步骤,这应该是这方面研究的未来主题。”(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