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牛的故事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4 17:10:03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在濒危动物家族中,牛也是一个类群,但不是指我们常见的家牛,而是家牛的祖先——野牛。今年是我国传统的牛年,本期就讲一些有关“牛”的故事。

  亲爱的小读者,如果你对本版有什么看法,或生活中和“濒危的朋友”有过交往,请你来信告诉我们,我们会为你的热心、爱心而感到激动和高兴,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热心、爱心!

  谁是野牛比尔

  在美国甚至美洲的一些影视片中,常有“野牛比尔”这个名字出现,那么你知道“野牛比尔”是谁吗?

  在哥伦布初到北美时,这里生活着大群的野牛,多达6000万头,最大牛群可宽达40公里,长达80公里,牛群的场面恢宏壮观。十九世纪,随着移居北美的欧洲牛仔对大草原的开发,特别是铁路通过大草原后,便开始大肆枪杀野牛,因为庞大的牛群常常阻碍火车运行。一个外号叫“野牛比尔”的枪手,在18个月中就枪杀了4000头野牛,于是他成了牛仔中的英雄,威名远扬。正是无数个“野牛比尔”,才使得美洲野牛从一望无际的种群减少到屈指可数的地步。1903年,北美的野外只有21头野生野牛啦!

  “野牛比尔”制造了自然史上的悲剧!好在美国政府及时醒悟,把野牛置于国家保护之下。现在,在北美一些国立公园中大约生存着2万头美洲野牛。

  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分高加索野牛和波兰野牛。

  沙皇亚利山大一世征服整个俄罗斯后,把生存于俄罗斯、波兰边境的野牛据为已有,并设立狩猎法加以保护,高加索野牛在这里繁殖得很好。但是,1918年,苏维埃推翻沙俄统治,也向这些旧社会的宫庭宠物——野牛开枪,使高加索野牛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波兰野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横遭厄运,仅有3头逃脱侵略者的枪口,加上动物园里的45头,共48头幸免于难,到本世纪30年代,人们努力恢复波兰野牛的野生种群。现在,欧洲野牛的一支——波兰野牛正安祥地生活在波兰东北部的巴洛维沙森林,那里还有海狸等动物与牛共舞。

  爱在泥水中跋涉的非洲野牛

  非洲野牛曾广泛分布在撒哈拉以南地区,在有水源、多青草的地方游荡。由于上个世纪末非洲爆发牛瘟,很多非洲野牛不幸遇难,数量锐减。

  非洲野牛晨昏活跃,喜欢在泥水中走来走去,白天常躲在林荫中纳凉,这主要是因为非洲的气候太炎热了。它们遇到危险便跳入水中,个个是游泳好手。当然,它们的奔跑能力也不错,时速可达57公里。

  种类丰富的亚洲野牛

  ①瘤牛,因肩上有瘤状突起而得名。在印度它被视为“神牛”,可在街上村落随意漫步,如入无人之境。 ②白肢野牛,体型巨大,雄牛肩高2米,体长3米,体重超过1吨,是当今野牛类中最大的一种,体色黑棕而小腿却是白色,所以又叫“白袜子”,产于我国和印度边境的山林、高山草地。 ③爪哇野牛,也叫白臀野牛,产于东南亚,数量已很少,夜间行动,白天休息,卧成一圈,由一头母牛站立警卫,遇到危险,母牛立即跺脚示警,众牛闻讯马上跃起逃命。 ④大额牛,这种牛又被称为“四不象牛”。它前额宽大,头呈长桂状,身体粗壮,四肢短小像黄牛,背有肉峰像骆驼,角距宽张像野牛,是举世罕见的半驯化牛类,仅见中国西南高黎贡山西麓的独龙江畔,又叫独龙牛。

  此外还有林牛、牦牛、倭水牛等十余种。

  野牛拐带家牛

  在青藏高原,藏民常丢失家养的牦牛。当猎人追赶野牦牛群时,有时会碰到一两只牛不逃跑的,近前一看,原来是走失的家牦牛。这些牦牛大多是母牦牛,是被野公牛“拐带私奔”的。如果发现家养的母牦牛已经怀孕,牧民们会欢天喜地地把母牦牛迎回家,因为和野牦牛杂交生下的牦牛体力好、驮物多、耐疲劳,所以,母牦牛和野公牛私奔还是件大喜事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