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沙尘的警报,羊年的反思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1 12:22:26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2003年,刚刚早春二月,我国西北就又刮了一场剧烈的沙尘暴,这次,北京虽不严重,但不应盲目乐观,毕竟北京没有一年不有沙尘造访的,沙尘暴几乎成为影响首都2008奥运的心腹之患。很多人说,沙尘暴是内蒙的荒漠化所致,其实,不仅内蒙,整个中国北疆,约27%的国土已处于沙化,而且连年扩大,每年,我国平均还有3460平方公里的国土沦为沙化,国土质量和生态安全岌岌可危。

  沙暴频频,原因何在?对草原的过度开发利用,其中最为甚者就是过度放牧。在内蒙33个牧业旗中,有28个在超载放牧;仅锡林郭勒一地,半世纪前平均77亩草场维持一头羊,如今,仅7亩草场就得维持一头羊,如此密集的放牧规模给天然草原的更新即可再生能力带来极大压力。人口倍增、特别是牲畜数量倍增的结果,使优良牧草殆尽、地表裸露。草地植被覆盖的防风、护土、涵养水分的功能减弱,鼠虫害严重,沙尘暴频繁,抗灾能力下降,白灾、黄灾接踵而来,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已成为浪漫的诗句和童年的回忆。

  为保卫北方草场、绿色屏障,并使畜牧业持续发展,专家们纷纷献计献策,什么退牧还草、封山育林、宜牧则牧、宜草则草、宜荒则荒、休牧轮牧、集约化经营、舍饲半舍饲、禁采、禁牧、禁猎、禁垦……各项措施相继出台,但我认为,这都不是问题的根源。

  羊年到来,很多人在指责羊,说羊是啃食草原的罪魁祸首。我说,披着羊皮的根本不是狼;想吃天鹅肉的也不是癞蛤蟆。导致过度放牧、草原沙化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我们饕餮的嘴、我们奢靡的欲望,我们过度的消费!只要我们少吃点儿羊肉、少穿点儿羊绒和皮衣、少发点儿“羊”财,就不会引发这么严重的生态危机。为了一己私欲,口腹之欲,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一顿饭吃进去一头牛,一屁股做下去一座楼”,而不顾国民生存之根基、国土生态之安危、后代生命之权利。

  新春的羊绒展销,商家大肆吵做,市民趋之若骛,使我想到,原先有位学者总结的三句话“第一世界享,第二世界纺、第三世界养”。试问,为什么第一、第二世界不去养羊,人家都知道过度放牧的危害。问题出现了,我们又把祸水一股脑地推到羊的身上,特别是山羊,真冤枉,与人类相伴时间最长,我们驯化最早的动物——山羊,如今竟然成了“替罪羊”。

  但愿我们在羊年之际,在筹备奥运、尤其是趁绿色奥运之机,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在“需要(need)”和“贪婪(greed)”之间,在俭约和奢侈之间做出明智的选择,莫为一己口腹之欲,剥夺后人口腹之需。的确,社会上有些人的贫困,是因为缺少生活必需品;但现在有些人在大鱼大肉、嗜烟酗酒的同时,还在喊穷、哭穷,那是因为,这些人欲壑难填,需要生活奢侈品。但这些贪婪消费、饕餮之嘴所销蚀的却是我们的江山、我们的生态、我们的草原!

  那年春天的一个“手拉手地球村”环保大使证书的颁发仪式上,刮起了沙尘,我即兴写了一首打油诗,且拿来作为本文的结语吧:

  “北京春天很迷人,有风无日不起尘。你吃羊肉内蒙养,过度放牧过度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