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1 12:44:10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据说,孔子当年游说列国,曾四处碰壁,偶遇老子,老子便送给孔子几句话:“人不法天地自然,空言仁义,有祸无福”。记得,老子还说过:“逆天行道,其枉自招”。几千年过去了,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无论怎样突飞猛进,甚至目空一切,自以为是,但在自然面前,却总是像孙猴儿的跟头一样,从来就没有翻出如来佛的手掌,而且每每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为什么,因为大自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近在眼前的印度洋六国大海啸,可谓惊天动地,大自然以相当于100万枚广岛原子弹能量的爆发力,铺天盖地向陆地袭来,“四海翻腾云水怒”的区区几十分钟,就夺去近20万条人命。

  痛定思痛,我们首先感到,在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和无知,这两年,从“非典”,到禽流感,直至大海啸,都是突发性的,都令我们手足无措。在灾难来临之际,我们的生命微如草芥,一次次的损失如此惨重,都是史无前列,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因为人的分布便及地球的各个角落,在挤满64亿条生命的世界,稍发一点儿自然灾难,便酿成人类的大祸。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缺乏敬畏之心,只顾自身扩张,无视自然的活力,湿地干了,森林砍了,草原荒了,河流断了……特别是热带海岸的红树林,被人类破坏的所剩无几,土地失去植被的呵护,海潮一来,天灾随即就变成了人祸。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天地间,我们对恩威并存的自然母亲,即使你不去敬畏,又能奈之若何呢?工业化的我们,对人以外的生命,巧取豪夺,谋财害命,“相煎太何急?”可是,当他们失去生存空间之日,也就是我们丧失家园之时。祖训曰:“天地之大德曰生,宇宙之大德曰慈”,由于我们对自然的敬畏感和道德观的缺失,数典忘祖,民间的那句老话应验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相比之下,很多野生动物们却能及时避难,他们是不是有什么特意功能,“第六感官”?不是,只是因为他们在顺应着自然。培根曾说:“征服自然的唯一方式就是顺服她。”野生物种的价值岂只是一张皮、一块肉、一副骨架,更是我们学习趋利避害、逃避灾祸的老师。

  有报道,在泰国的一个海滩,一些游客因为骑在大象的背上,而幸存,因为,大象选择了最合理的逃生路线。

  在斯里兰卡的亚拉国家公园,海啸袭来,海水上升,淹没了约3公里的陆地,建筑物被冲毁,很多游客不幸遇难,但专家们惊异地发现,这里种类繁多的动物却安然无恙,从庞大的大象到小小的野兔,人们没见到一具动物尸体。

  的确,一些动物由于亲近自然,对天灾自然具备预先察觉的能力。1975年的海城7.3级地震,九成建筑物被摧毁,由于通过动物的行为预测了地震,近十万居民及时得以疏散。

  近来,小朋友们很喜欢唱的一句歌词是“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便传诵着一个义鼠的凄楚故事。一只小老鼠因经常接受一个女孩的食物而心怀感激,在地震来临前,小老鼠为救女孩一家,咬了其家人的脚指头,便向室外跑,可惜,小孩的一家以为老鼠是在作恶,都追杀出门,小孩的爸爸用棍子打翻了小鼠,一下、两下…终于没有躲过,就在小鼠口吐鲜血、浑身痉挛而死的时候,大地抖动着,一场大地震发生了,这一家人幸免于难。

  我们现代人最相信的是科学,这是相对于愚昧和迷信而言,但天地间生灵的智慧,特别是未被科学认知的,就不科学吗?对于动物的预警行为,我们通常认为不可靠、不科学,这种认识,恰恰表现了是我们科学精神的缺乏。认识自然、探究自然和师法自然、敬畏自然,都是人类文明的表现,后者更是“人文”精神之体现。不知敬畏自然者,未必没有知识,甚至可能是知识的巨人,但终究只能落个“有知识,没文化!”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冥冥中主持生命沉浮的不是我们人类,而是天地自然,我们是自然母亲的孩子,但绝非独生子,自然之子还包括万物众生,歌德说:“万物相形以生,众生互惠而成”。尽管我们的科技能力发展迅猛,具备了对其他物种大施机巧、豪强之能事的手段,但中外先贤关于敬畏自然的教诲须臾不可忘记,否则就会陷入惟我独尊,自高自大的误区。汉字中的“臭”字对此诠释的最为精妙,自大加一点儿,乃“臭”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