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平原“粮-经-牧-渔”生态农业模式
作者:唐昆  文章来源:湖南农业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1 19:50: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湖南省平原总面积约2.79万公顷,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13.12%。它主要分布在洞庭湖区,是我省水稻和经济作物的集中分布区,亦是全国著名的粮、棉、油、麻、鱼等商品基地。该类型区地势平坦、宽阔,水资源丰富,土层深厚,土地肥沃。但该区中低产田土面积大(占60%左右),农业结构较单一,农产品优质率不高,产业化程度较低,水患与血吸虫病危害严重。因此,在建立完整的洞庭湖保护林体系、治理“水袋子”、消灭血吸虫的基础上,以优质无公害粮、棉、油、鱼等农产品产业化开发为中心,全面进行农业结构优化、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建设、庭院生态农业致富、有机废弃物资源利用等工程建设,推广农牧结合型“粮-经-牧-渔”高效生态农业模式与配套技术,加强和巩固无公害优质粮、棉、油、鱼商品基地建设,培植瓜、菜、果、麻、桑等新型主导产业,是该类型区生态农业建设的重点。

  粮食作物 压缩常规早籼稻,发展饲料稻,挖掘中稻和一季稻生产潜力,突出晚稻优质无公害生产,重点推广蔬菜-晚稻、玉米-晚稻、西瓜-晚稻、大豆-晚稻、高粱-晚稻等复种模式,优化粮食生产结构。

  经济作物 在稳定优质棉花和优质油菜生产的同时,重点发展麻类、烤烟、甘蔗、蚕桑、豆类、瓜菜、青饲料,实现粮经间作、套种。

  牧业 充分利用该区丰富的生物饲料资源,重点开发节粮型畜牧养殖,推广稻米型饲料养殖。

  渔业 在推广大水面网箱或栏网养殖、池塘精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名贵鱼类养殖,大面积推广常规鱼混养、名贵鱼套养模式以及水域“三水”共生养殖模式。

  “粮-经-牧-渔”模式已在沅江市广泛推广应用。该市自1994年实施该模式以来,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结构与资源构成及市场需求日趋匹配。1999年,种植业比重由68.8%下降到46.2%,养殖业比重由28.6%上升到52.0%;粮食播种面积调减12.8%,经济作物比重增加到55.0%,渔业产值以年均35.5%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基本实现粮、棉、油、麻、畜、禽、水产品高产高效综合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管理站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