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经济新在何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8 13:23: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绿色经济让生活更美好

 

    “以绿色发展——‘十二五’的突破与变革”为主题的2011年全国环保局长石家庄论坛暨中国环境报社宣传工作会议近日在石家庄举行。发展绿色经济能够增加人类福祉与保障社会公平,同时可以显著降低环境风险与生态稀缺程度,其目标是绿色高增长。要从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需要法规、政策、补贴与激励机制及市场等条件的支持。绿色经济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如何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农业、建筑、能源、制造业及交通等主要经济部门实现绿色转型?


  本期应知版围绕绿色经济为读者进行解读。

 


    1 基本目标


    绿色经济重点强调可持续性,必须把经济规模控制在资源再生和环境可承受的界限之内,既要考虑当代的可开发利用,又要考虑后代的可持续利用,全面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发展绿色经济有3个基本目标:一是优先解决国内的资源环境问题;二是依靠技术进步,提高产业的资源效率和绿色竞争力,实现绿色振兴,解决增长、脱贫和就业等发展问题;三是通过绿色转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逐步从化石能源向低碳、无碳的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经济体系的“绿色化”,以应对长期的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挑战,实现智能、清洁、高效、低碳和协同增长。


    2 意义何在?


    发展绿色经济,可以引起工业社会发生巨大的变革。


  一是生产领域中,工业社会以最大化地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为中心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生产方式将转变为以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消除或减少环境污染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生产方式,强调了生产者的环境保护责任。


  二是在流通领域内改革工业社会所奉行的自由贸易原则,实行附加环境保护义务的自由贸易,控制和禁止污染源的转移。


  三是转变消费观念,引导和推动绿色消费。这一系列的制度性变革,必然引起工业社会向绿色社会的回归,依据自然生态规律,建立起由不同生态系统所构成的绿色经济系统。


  经济模式


  绿色经济是一种融合了人类的现代文明,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市场化和生态化有机结合的经济,也是一种充分体现自然资源价值和生态价值的经济。它是一种经济再生产和自然再生产有机结合的良性发展模式,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产物。绿色经济的范围很广,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绿色服务业等。


  模式特点


  绿色经济与传统产业经济的区别在于:传统产业经济是以破坏生态平衡、大量消耗能源与资源、损害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损耗式经济;绿色经济则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


    3 借鉴什么?


    美国


  美国一直倡导“绿色新政”。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以来,在环保问题上频频出手,包括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制定严格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出台《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媒体将这些政策称为奥巴马的“绿色新政”。在未来3年,美国可再生能源的产量将翻一番;在未来10年,美国在可替代能源上的投入将达到1500亿美元。此后,美国政府又颁发了第一笔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基金,基金将促使美国企业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


  德国


  德国环保局提出的“新绿色照明竞赛计划”,倡导在全德国范围内共建节能照明城。德国各联邦州大小城市均可以参与,提出针对自己合理节能环保的城市灯光改造计划案。最终得到采纳的方案还将作为范本向全德国各城市推广实施,实现老旧城市照明系统的逐步绿色更新,减轻城市照明对气候环境的破坏,实现绿色经济。


  日本


  日本推出支援节能家电消费的环保点数制度。这是日本政府对环保型混合动力汽车提供补助金之后,推出的又一项促进消费、振兴经济的具体举措。新的“环保点数积累制度”规定,到规定的时间为止,日本国民只要购买节能水平达到4星以上标准的电视、空调、冰箱等三大类家电产品,消费者就可以获得政府补贴,获得从3000日元到36000日元不等的环保点数。这些环保点数可换成商品或商品券,用以购买节能产品,兑换环保单位的商品券等。环保点数制度让环保节能的概念深入人心。


  英国


  英国全方位打造绿色经济。比如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对依赖煤炭的火电站进行“绿色改造”,发展风电等绿色能源。其次是推广新的节能生活方式。“更多绿色”和“减少碳足迹”的倡议目前在英国已经深入人心。最后是支持“绿色制造业”,研发新的绿色技术。政府从政策和资金方面向低碳产业倾斜,确保英国在碳捕获、清洁煤新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知识堂

 

什么是绿色经济?


    定义


  绿色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绿色经济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发展目标,以生态农业、循环工业和持续服务产业为基本内容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社会形态。绿色经济是一种全新的三位一体思想理论和发展体系。其中包括“效率、和谐、持续”三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生态农业、循环工业、持续服务产业”三位一体的结构体系,“绿色经济、绿色新政、绿色社会”三位一体的发展体系。


  新的理念


  绿色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目标,新的经济结构和新的发展方式。绿色经济是能够遵循“开发需求、降低成本、加大动力、协调一致、宏观有控”5项准则,并且得以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绿色经济既是指具体的一个微观单位经济,又是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甚至是全球范围的经济。


  发展


  绿色经济一词源自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于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图》一书。环境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发展必须是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可以承受的,不会因盲目追求生产增长而造成社会分裂和生态危机,不会因为自然资源耗竭而使经济无法持续发展,专家主张从社会及其生态条件出发,建立一种“可承受的经济”。在绿色经济模式下,环保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等众多有益于环境的技术被转化为生产力。


    绿词汇


    绿色壁垒


  绿色壁垒是绿色贸易壁垒的简称,也叫环境壁垒,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开始兴起于各国,指在国际贸易中一些国家以保护生态资源、生物多样性、环境和人类健康为借口,设置一系列苛刻的高于国际公认或绝大多数国家不能接受的环保法规和标准,对外国商品进口采取的准入限制或禁止措施。如:美国拒绝进口委内瑞拉的汽油,因为含铅(Pb)量超过了本国规定;欧盟禁止进口加拿大的皮革制品,因为加拿大猎人使用的捕猎器捕获了大量的野生动物等事例。


  绿色GDP


  绿色GDP是指在通常的GDP指标中,扣除自然资产损失,即扣除生态成本之后形成的真实的国民财富。这个指标,实质上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绿色GDP的提出,是为了校正传统GDP的缺陷,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关注环境的保护。


  绿色新政


  绿色新政是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8年12月11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对环境友好型政策的统称,主要涉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等与人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绿色新政鼓励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进行投资,促进绿色经济增长和就业,以修复支撑全球经济的自然生态系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