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自然中体味幸福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8 9:43: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近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以环境文化的繁荣推动环保事业新发展。


  如今,环境问题已不仅是经济现象、社会现象,更是文化现象。人们也认识到,环境优美、生态和谐与人类生活幸福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本期《文化》为读者介绍一些有关国外的环境文化现象。


澳大利亚 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陈斐华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在那里停留的一个星期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并非皇家植物园、皇家展览馆、菲力浦岛等著名景点,而是处处充满人性化的宜居措施,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悠闲画面。


  墨尔本的街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政府部门将路灯、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交通监控以及指路标牌安装在一个灯杆上,避免了路口各类杆线林立混杂的现象。在城市道路三维空间中,通行者不存在视觉污染。开车和行走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让人的心情十分愉悦。


  因为墨尔本是个多雨的城市,为了体现宜居,在市区的一些繁华商业区的小巷里,政府部门借助两边的商铺,为行人搭建了玻璃遮雨棚。这样一来,既能够挡风避雨,又能让市民悠闲地购物。而在一些城市道路的人行道上,政府也搭建了大量的长廊。下雨的时候,可供没有雨具的行人躲避。而到了节日的时候,长廊就变成了临时性的卖场,市民们可以在这里购买小商品。


  在墨尔本的一些广场上,经常会有一些民间组织为市民进行歌舞表演,也经常有街头艺人在此卖艺。为了方便市民观看,政府部门有计划地在广场上设置了阶梯台阶,让市民当天然座椅。同时,也可供游客休憩。在一些河水清澈、景色怡人的河岸边,政府部门在河边堤岸上安装了一些透明电梯,方便行动不便的老者和残疾人到岸边观光。此外,还在河边设置了大量的桌椅。但它的功能却不一般,因为桌子其实就是一个烧烤台,而餐桌椅和煤气是免费使用的。市民除了可以在此休息、看书外,还可以自己动手做烧烤。不过,使用完之后需要自觉将卫生打扫干净。


  墨尔本的宜居,不但体现在人文关怀上,就连宠物也是一样。在一些敞开式的公园里,大人孩子们争相为鸽子和海鸥喂食。一边是草地上人们在嬉笑玩乐、另一边则是广场上鸽子和海鸥争相取食,充分体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另外,墨尔本的街头有很多小店免费为小动物提供饮水。店主在店门口放一个狗、猫的模型,前面放一个水盆,供随主人出来溜达的宠物饮用。


  当地导游苏珊莉娜介绍说,正是这些投资并不太大、但在细节上却时时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的宜居举措,才使得墨尔本道路更加畅通、环境更加优美、城市更加美丽、更加适宜居住。


美国 盲人花园别具一格


◆李忠东


  在美国纽约市的长岛,有一座与众不同的花园——海伦·凯勒花园。每天,前来这儿赏花的盲人络绎不绝。他们虽然双目失明,眼前一片黑暗,但是却能凭着敏锐的嗅觉、听觉和触觉,闻到令人欲醉的鲜花芳香,听到小鸟蜜蜂甜蜜的歌声,摸到大小不同的叶片和形状各异的花瓣。置身于花团锦簇的环境之中,盲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增添了对世界和生命的珍爱。


  这座花园充分考虑到了盲人游客特殊的生理状况,在设计上另辟蹊径,富有创造性。

  首先,整个花园突出了“花香”,在这一点上大做文章。据统计,现已栽种的能发出“奇香”和“怪味”的花草树木多达几百种。其中月季花千姿百态,丁香花形形色色,薄荷草、薰衣草和杜松等五花八门……让盲人们在扑鼻的花香中闻得如痴如醉,度过快乐的时光。


  其次,花园以培植拥有特殊形状或长有粗大叶脉的植物为主,以便失明者抚摸,体会到绿的魅力。盲人们对黄杨、无花果树、水松、日本冬青的叶片情有独钟,爱不释手。迎面吹来的阵阵微风,令宽大的绿叶发出“哗哗”的响声。


  同时,为了让失明者进一步了解花园里的植物,绝大多数的花草树木旁边都立有“标示”牌,上面印着盲文。通过抚摸诵读,盲人们能知道自己正在“观赏”的是哪种花卉或草木。


  花园在布局上充分考虑了失明者的“参观”需要,将全部的花卉和花盆都集中在来往方便的地方。花园里气氛融洽,不少正常人自愿为盲人游客服务,或主动作为导游带路,或详细地介绍花草树木的情况。这里还是失明者以“花”会友的好场所,大家互诉衷肠,十分开心。


  长岛的这个花园之所以命名为海伦·凯勒花园,有其特别的意义。海伦·凯勒是一位美国女盲人,她与坎坷的命运顽强拼搏,终于成为大文学家和大教育家,在世界上享有盛名,被盲人视为楷模和骄傲。用她的名字作为园名,在于弘扬一种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花园自建成以来,免费向盲人开放,深受欢迎和喜爱。


  在众多的盲人游客中,不仅有美国的,还有来自西欧、南美和大洋洲的。一位60多岁的失明者“参观”后激动地说:“在这座花园里,我真正地感受到鲜花和绿叶的存在,深深地体会到自然和生活的美好。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着好好活下去的强烈愿望。”他的话道出了盲人游客的心声。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