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室内空气监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7 16:29:24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概述
   
    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中生活,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许多室内空气污染物都是刺激性气体,这些物质会刺激眼、鼻、咽喉以及皮肤,引起流泪、咳嗽、喷嚏等症状。在污染的空气中长期生活,还会引起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状加重。一些常见的病毒、细菌引起的疾病如流感、麻疹、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都会借助空气在室内传播。

    室内空污染物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室外空气的污染,另一方面来自室内本身的污染。室内空气污染物分为可吸入颗粒物、生物活性粒子污染物和气态化学污染物3类。可吸入颗粒物也称“飘尘”,能长时间悬浮且易被人体呼吸系统吸入,除了携带细菌、病毒等生物活性污染物外,还是多种致癌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物质的主要载体;

    生物活性粒子有细菌、病毒、花粉等,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是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的元凶;
    空气中的气态化学污染物包括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和无机物。
    挥发性有机物有常见的甲苯、甲醛、苯和多种烃类、酯类、酮类等物质。室内空气中已检测出挥发性有机物300多种,其中20多种为致癌物或致突变物。
    无机气体通常为二氧化硫、臭氧、氡等,这些气体对人体都有危害。
    大多数室内空气质量指标的分析方法采用了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相同的方法,一些则引用了原工业或居住区卫生防护的一些测试方法。

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的监测
   TVOC是指可以在空气中挥发的有机化合物,按其化学结构可以分为八类,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有害气体氨、苯及甲苯、二甲苯等都属于TVOC范畴。TVOC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其来源。

热解吸/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TVOC的基本原理
    选择合适的吸附剂(Tenax GC或Tenax TA),用吸附管采集一定体积的空气样品,空气流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保留在吸附管中。采样后,将吸附管加热,解吸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待测样品随惰性载气进入毛细管气相色谱仪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热解吸/毛细管气相色谱法:
    本法适用于室内、环境和工作场所空气,也适用于评价小型或大型测试舱室内材料的释放。该法监测空气中VOCs的浓度范围为0.5µg/m3~100µg/m3。其检测下限为:采样量为10L时,检测下限为0.5µg/m3。

菌落总数的检验:
    室内空气生物污染是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很大危害,能引起各种疾病,如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哮喘、建筑物综合症等。
    室内空气生物污染的来源主要有病人、空调、宠物等。
    室内空气生物污染主要包括细菌、真菌(包括真菌孢子)、花粉、病毒、生物体有机成分等。在这些生物污染因子中有一些细菌和病毒是人类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有些真菌(包括真菌孢子)、花粉和生物体有机成分则能够引起人的过敏反应。迄今为止,已知的能引起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毒就有200种之多,这些感染的发生绝大部分是在室内通过空气传播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更为多见。

撞击法监测室内空气中菌落总数的基本原理:
    采用撞击式空气微生物采样器采样,通过抽气动力作用,使空气通过狭缝或小孔而产生高速气流,使悬浮在空气中的带菌粒子撞击到营养琼脂平板上,经37℃、48h培养后,根据采样器的流量和采样时间,换算成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菌落数。以cfu/m3报告结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