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酸雨|防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东环保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22:05:45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欧洲和北美国家经受多年的酸雨危害之后,认识到酸雨是一个国际环境问题,单独靠一个国家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才能控制酸雨污染及其危害。197911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环境部长会 议上,通过了“控制长距离越境空气污染公约”;1983年,欧洲各国及北美的美国、加拿大等32个国  家在公约上签字,公约生效。1985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21个国家签署了赫尔辛基议定书,规定到1993年底,各国需要将硫氧化物排放量削减到1980年排放量的70%,即比1980年水平削减30%,议定书于1987年生效。目前,  日、美等国试图建立东亚空气污染监测网,开展联合监测,逐步在东亚建立区域性酸雨控制体系。

图1  酸雨对树木的破坏

    从各国情况来看,控制酸性污染物排放和酸雨污染的主要途径有:

    (1)对原煤进行洗选加工,减少煤炭中的硫含量。

    (2)优先开发和使用各种低硫燃料,如低硫煤和天然气。

    (3)改进燃烧技术,减少燃烧过程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产生量。

    (4)采用烟气脱硫装置,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5)改进汽车发动机技术,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

2  酸雨的形成过程

    为了综合控制燃煤污染,国际社会提倡实施系列的包括煤炭加工、燃烧、转换和烟气净化各个方面技术在内的清洁煤技术。这是解决二氧化硫排放的最为有效的一个途径。美国能源部在80年代就把开发清洁能源和解决酸雨问题列为中心任务,从1986年开始实施了清洁煤计划,许多电站转向燃用西部的低硫煤。日本、西欧国家则比较普遍地采用了烟气脱硫技术。

    控制酸雨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和政策的一个主要领域,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措施: 一是直接管制措施,其手段有建立空气质量、燃料质量和排放标准,实行排放许可证制度;二是经济刺激措施,其手段有排污税费、产品税(包括燃料税)、排放交易和一些经济补助等。西方国家传统上比较多的采用了直接管制手段,但从90初年代以来,很注重经济刺激手段的应用。西欧国家较多应用了污染税(如燃料税和硫税)。美国1990年修订了清洁空气法,建立了一套二氧化硫排放交易制度。据估计,由于实施了交易制度,只需要酸雨控制计划原来估算费用的一半,就可以实现到2010年将全国电站二氧化硫排放量在1980年基础上削减50%的目标。

    目前,欧洲、北美、日本等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的成效尚不明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