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解决臭氧层破坏问题的技术性措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东环保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22:26:13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代用品的开发应考虑:①具有优异的物化性能;②价格适宜,能被市场接受;③对臭氧破坏潜能(ODP)低;④温室效应潜能(GWP)低。

   目前正在开发的代用品主要有两大类。

    (1)氢氯氟烃(HCFCs)由于在分子中引入氢,在对流层易被氧化,进而降解,因而ODP低。其缺点是含氢量高,可燃性增加,使用范围受到限制。而且此类化合物有毒,必须经过严格检验方可投入使用。

1  地球的防护衣——臭氧层

    (2)氢氟烃(HFCs)由于分子中不含氯,因此不具有臭氧破坏潜能。其缺点是对烃类油相溶性差,对橡胶渗透性强,用于致冷剂会带来配套产品开发问题。同时由于沸点低也受到使用范围限制。

    除以上两类主要的代用品外,位于美国费罗里达州费尔南迪纳海滩的一家小公司研制出一种替代溶剂,称为生物活剂(BioAet)EC-7。这种化合物可以生物降解,无毒性和腐蚀性。据一项分析估计,美国电子工业计划使用的CFC-113总量中有30%~55%可能由这种新化合物取代。

    ()合理使用,控制排放

    CFCs的代用品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取代CFCs,因此在此期间内合理节省使用CFCs及在运输、保管、使用、维修、制品废弃各环节控制排放也是一项重要措施。   

    这方面的措施除加强管理、设备密封和自动化防止各环节泄漏外,还包括软泡沫制品的高密度转换、设计密闭型清洗设备以及重新研究喷雾剂混合比等。

    ()回收和再生

    开发CFCs回收再生技术对控制排放,节省资源,降低制品成本,代用品顺利转换等均有重要意义,而且这项技术还可延用于代用品回收。美国环保局认为美国CFCs消费量的23均可回收。

    回收和再生方法是依据CFCs的种类、排气量、浓度、产生源来选择的,以求经济合理及保证再生品质量。在美国CFCs回收技术已可行,准备扩展到家用冰箱、建筑物空调、致冷系统;IBM公司在原联邦德国的一家工厂的一个循环装置可回收本厂的70%~90%的溶剂;丹麦和挪威都在使用的一种技术能在发泡阶段捕集氯氟烃,回收总排放量的40%~50%。

2  臭氧层空洞   

   ()分解和破坏

    CFCs混有多种杂质或回收后的二次处理等不适于采用回收再生技术的情况下,采用分解破坏的方法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