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与罕见的高原巨人相遇
作者:孙丹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18 10:06: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棕熊在寒冷高原上绝对是“少数民族”了,但今年夏天在阿尔金山的雪山前我们却有幸遇上了熊,而且是母子三个。在我多次高原之行中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看到熊。

  那天我们的车在雪山和冰川前一路驶去,地平线上的一道高坎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从地形的曲线来看,高坎下应当有一条小溪,那里有浅浅的绿色。就在那片绿色上边有一个小小的黑点儿,我们没有在意,这样的黑点儿往往只是一块大石头。但就在这时,那黑点儿突然腾地跳了起来,司机苏来曼一声大喊:“熊!”车里立刻起了一阵兴奋的骚动,大家都喊起来:“熊!熊!”

  前一天晚上在临时宿营地的帐篷里,一个朋友对我说希望此行能遇上雪豹。我说这几乎就不可能,能遇上熊就很不错了。也许是老天有感应,今天就让我们遇上了熊。那熊连蹦带跳向小溪跑去,身旁出现两个更小的黑点儿,苏来曼又是一声大喊:“嘿,还带着两个小崽儿!”大家更加兴奋了,都跃跃欲试地忙着掏相机。

  其实我们离那熊还很远很远,即使用500毫米长镜头拍下的也只是模糊不清的影子。那熊过了河,急急忙忙向雪山方向跑去。但无奈那两个小崽儿就是跑不快,又有点不懂世事,一边跑一边还在嬉戏打闹。熊妈妈只好不时停下,回头看着它们,似在催促它们跑快点儿。从镜头里看去,这两只小熊的毛色油黑,这说明它们还很幼小,因为棕熊随着年龄增长,毛色会逐渐变浅,老年甚至会变成银灰色。后来我们停下车来,目送它们跑向雪山。

  晚上回到宿营地,大家听说我们遇上了熊,都羡慕得不得了。当然也有人很失落,后悔没跟我们一起去一睹棕熊的威仪。

  棕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形庞大笨拙,行走缓慢,但力大而凶猛,体长180-200厘米,最长可达250厘米。它们能够靠后腿站立起来,以便能更好地观察四周,所以人们称它为“高原巨人”。它们性情孤独,喜欢单独活动。

  棕熊属于环北极地区的喜寒冷动物,主要栖息在寒温带针叶林中,在我国青藏高原的高山草甸也分布较广。它们食性较杂,动物性食物比重较大,在高原地区就以鼠兔和旱獭为主。夏天它们到草甸上来觅食,鼠兔和旱獭一见它们就钻到地下的洞中躲起来,棕熊会耐心地在洞口等候。等它们在地下呆得不耐烦了,想吸点儿空气,刚一露头,棕熊就举起巨掌劈下,击碎它们的头盖骨,然后美餐一顿。有时棕熊也懒得等候,就用它的利爪顺着洞穴挖进去,把那些小动物抓出来吃掉。此外,棕熊也会捕食鱼类、水禽和昆虫,也会吃野菜、嫩草、水果、坚果等植物性食物。可见棕熊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都很强,为了保证它那巨大躯体所需的能量,它就什么都吃。

  棕熊有冬眠的习性,冬季到来时它们会找个偏僻的洞穴睡觉。每年夏天发情交配,怀孕期为7~8个月,每胎产2~4仔。它们的产仔期在冬眠期间,幼子出生在洞穴中,母熊用乳汁喂养幼熊,自己则靠秋季贮在体内的脂肪生存。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母熊就会带幼熊出来看世界了。我们遇上的熊就是正在“春游”,这可真是难得的好运气。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