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灵秀机敏藏原羚
作者:孙丹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18 10:08:3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藏原羚也是青藏高原上数量较多、分布较广的珍稀动物,但它的外形很容易让人将它与藏羚羊混为一谈。今年夏天我们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时,在当地科研人员的指点下才得以将它“验明正身”。

  藏原羚的体形大小、毛色都与藏羚羊非常相近,惟一好区别的是藏原羚的“白屁股”———它们有一块较大的白色臀斑。我们刚进入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就不断遇见藏原羚,总是三五只的小群,开始时大家都欢呼前边有藏羚羊,但稍近一点仔细一看,大家又说:“是藏原羚———白屁股嘛!”

  有一天早晨我们驱车去巡视一个野牦牛栖息地,不久,一片刚刚返青的草滩上就出现了几只浅褐色的小小身影,它们警觉地往我们这边看着,长脖子和尖尖的耳朵露在草丛上,然后回头飞快地奔向远方。从它们的白屁股判断,是四只藏原羚。

  跑了一阵,可能它们觉得我们没有恶意,又停下来看着我们,然后自顾自地吃起草来。我们悄悄下了车,几台相机对准它们,一起喀嚓喀嚓响了起来。它们丝毫没有发现有人在“窥视”,开始嬉戏打闹。从镜头里我们发现这是几只年幼的藏原羚,而且全是雄性,头上的角又细又短。当它们抬头凝视我们时,细长的耳朵与角一起竖起,好像一种奇怪的四角兽。这时我们发现它们群内还有一只雄性的老藏原羚,它的角要粗、长得多,总是跑在前面,大概就是领头羊了吧。

  藏原羚和藏羚羊一样都是很温和胆怯的动物,但仔细看起来,藏原羚与藏羚羊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它们的颈和腿都比藏羚羊细长,显得更加纤巧秀气,行动敏捷伶俐。它们生性十分机警,视觉和听觉都很灵敏,一遇异常情况,总是先抬头竖耳凝视,发现危险后,立即飞也似的逃跑。雄藏原羚有一对较细小的角,像镰刀似的向后弯曲,雌藏原羚无角。

  藏原羚是典型的高原动物,栖息于青藏高原各种类型的草原上,一般是三五成群地栖息活动,十多只一群也较为常见,冬季经常结成几十只或上百只的大群。它们没有固定的栖息场所,喜欢在水源充足、坡度不大的宽谷地区活动。雌雄、成幼终年一起生活,以各种高原植物为食。但吃苦耐劳的能力不如藏羚羊,也比藏羚羊更加胆小、孤独,难于接近。

  藏原羚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每年繁殖一次,隆冬时节开始发情交配。交配期间,这些温和的动物比较有“绅士风度”,不会像其他动物那样打得血肉横飞,只是有的雄藏原羚醋意浓点,有时将个别“弱势个体”驱逐。但交配期一过,它们又变得心平气和,又会相安无事地合群生活,从来不会记仇。雌藏原羚的怀孕期6个月左右,产羔期集中在7月份,每胎1仔,有时产两仔。幼仔产下不久,就能跟随母亲奔跑。

  ■编者按:

  亲爱的读者,巅峰之灵系列报道截至本期暂告一段落,相信那些活泼、可爱且带有灵性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棕熊一定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系列报道虽然结束了,但本版、本报记者和读者共同关注野生保护动物生存环境和状态之任务仍在继续……

  关注濒危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是每一个社会人的义务和责任。毋庸置疑,系列报道中跃然纸上的动物灵性和其在保护地球环境中发挥的作用定能让人类在漫长文明史发展中与动物和平相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