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正加速欧洲高山植物灭绝
作者:森林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6 11:15: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生长在内华达山脉的阿尔卑斯山之花。(来源:格兰纳达大学)
生长在内华达山脉的阿尔卑斯山之花。(来源:格兰纳达大学)
  随着气候变暖,喜冷的高山植物种群正逐渐从欧洲南部山脉中消失。据欧洲研究人员最新的研究发现,由于许多高山植物的分布区域较小,它们正濒临灭绝。

  “这些物种已经在向高海拔迁移,但是很快就将到达山脉顶部。”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生物学家乌尔夫·墨兰(Ulf Molau)说,“许多高山植物种群正在从欧洲南部的山脉中消失,而且有些种群只存在于一个山脉当中,对于这些种群来说,前景十分令人担忧。”

  这些最新的研究是“全球高山环境观察研究行动”的一部分,它们已经发表在《自然与科学》杂志上。目前,“全球高山环境观察研究行动”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覆盖了世界上所有的山脉地区。但是只有欧洲分支开始着手观察山区环境变化。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欧洲的研究人员从13个不同的山脉地区采集过观察样本。通过利用数码技术和大量的实地研究,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对低海拔到山顶地区的特定区域进行网格式研究。而数码照片能为从2001年至今已经消失的物种提供详细的图片。

  “我们给每个研究区域都拍了数码照片,因此我们能在十年后找到相同的位置,精确程度能达到厘米。”墨兰教授说,“通过建立一个分析网络,小到10×10平方厘米的面积都能够被重新绘制。”

  研究人员观察到,许多物种正在向高海拔迁移,而且欧洲南部山脉地区大量物种的数量在过去采样观察的十年时间里正在逐步减少。

  “这些发现肯定了‘温度升高将导致高山植物向高海拔迁移’的假设。因此,竞争物种将受到这些迁往高海拔地区物种的威胁。而这些变化将在中长期时间里,对高山生态系统造成威胁。”研究人员说。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参加了“全球高山环境观察研究行动”,他们确定气候变化正导致植物种群向高海拔处迁移。他们的研究分析了从2001年到2008年17座欧洲山脉66个山顶处的物种多样性变化。

  研究人员在伊比利亚半岛选择了两个目标地区:比利牛斯山的奥德萨和内华达山脉的格拉纳达。研究人员发现,他们观察的物种已经向高海拔处平均迁移了2.7米。

  研究还发现,在七年的时间里,生长在欧洲山脉山顶处的物种数量平均增长了8%。在北部温带山区的66个山顶处,大部分生物多样性都呈现增长趋势。在地中海地区,被研究的14个山顶地区中,有8个山顶的物种数量正在递减。

  物种多样性变化最大的山脉是南欧的地中海山脉。该地区的气候与欧洲其他地区不同。

  位于地中海地区的内华达山脉、科西嘉山脉、中部亚平宁山脉和克里特山脉则由于气温升高而出现年均降水量减少,从而引发长时间夏季干旱。因此,温度升高和干旱正在威胁着该地区独特物种的生存。

  “例如,在内华达山脉,研究人员观察到该地区的标志性物种如一种点地梅属植物(Androsace vitaliana subsp nevadensis)及一种沼泽龙胆属植物(Plantagonivalisy Artemisia granatensis)的数量正在减少。”格兰纳达大学的杰奎因·莫拉多·梅萨(Joaquin Molero Mesa)教授说。格兰纳达大学的研究小组与“全球高山环境观察研究行动——内华达山脉”协作建立了另一个在西阿特拉斯山脉的目标地区,夏季将开始在该地区安装观察制图设施和温度表。该目标地区是与摩洛哥的一个研究小组合作建立的。(森林)
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网格上绘制植物。(来源:哥德堡大学)
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网格上绘制植物。(来源:哥德堡大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