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智利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循环经济模式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7 10:51: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大自然经过数十亿年的自我进化形成天然的生态平衡系统,智利人从中获取灵感,不但利用天然“生物资源”回收处理部分垃圾,同时酿造出享有盛誉的葡萄酒,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循环经济模式。

  平塔纳区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南部,从1984年创建伊始,这个区就是该国首都最大的流动人口聚集区,低效的管理导致平塔纳成为贫穷与脏乱的代名词。然而,当地政府利用创新思维,在过去15年间开展城区环境治理,让这个区的发展成为智利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马努埃尔·瓦伦西亚是平塔纳区环境管理局主任,他指挥着数百万专门从事垃圾处理的特殊员工。这些勤劳的“员工”几乎每天24小时都在工作,“工资”却只有不到1美元。这并非马努埃尔在“剥削劳工”,而是利用加利福尼亚红蚯蚓进行有机垃圾分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有机垃圾处理场堆放的垃圾厚度在2米到9米不等,轻轻一铲下去就能看到上百只加利福尼亚红蚯蚓。马努埃尔说,经这种蚯蚓分解处理的有机垃圾,其重量能减少84%,同时还可产生高质量的肥料用于城市绿化和有机蔬菜种植。

  目前,平塔纳区约6万家庭中有近两万参与了这项环保垃圾处理项目,每天收集的垃圾在30吨左右。马努埃尔说,通过这种方式每吨垃圾的处理费用不超过1美元,大大少于传统垃圾处理方式所花费的成本,而且不会污染环境。

  他说:“我们的这种垃圾处理方法可在很多地方使用。”据介绍,目前瑞士一家能源公司已引入这种垃圾处理方法。

  这种生态技术不仅被智利人用于改善环境,还运用于当地重要产业——葡萄酒酿造。位于圣地亚哥西南150多公里的拉波斯托勒酒庄,便充分利用“生物资源”,以更环保的方式酿造出享有盛誉的葡萄酒。

  在葡萄种植阶段,酒庄工人就在种植园周边坡地和小溪边种植了700多英亩(1英亩约合4047平方米)的智利本土植物,这些植物吸引了很多动物和鸟类,不但有助于消除虫害,其排泄物还可用作天然肥料,保证葡萄植株健康。此外,酒庄在污水和废料方面也实现了循环利用:工作人员利用生物净化方法净化废水,净化后的水用于灌溉草地和菜园,酒庄还通过堆肥发酵将酿酒产生的葡萄皮废料转化成有机肥料。

  酒庄主人拉博斯特女士说,利用“生物资源”来酿酒能让葡萄园形成一种自然的生态平衡,所出产的葡萄酒风味也能更充分反映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情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