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十一五”科技发展走高原特色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2 15:49: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十一五”期间,结合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有效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西藏科技工作将着重发展以下几方面的科学技术:

  高原特色农牧业科技发展。重点开展区域农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示范与推广。加快农业产业化的技术体系研究,加大先进技术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开展北畜南育的可行性及相关技术研究,通过对畜牧业现有成熟技术进行组装、集成、配套,探索农区畜牧业丰产、增效的新途径、新技术,开展林芝和昌都地区的林下资源、藏猪和藏鸡等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与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农牧业生产的关键技术研究,为保障粮食需求和农牧业结构调整提供基础性条件。重点开展粮食需求的宏观战略以及区域性粮食余缺状况及其平衡关系的研究,重视开发利用树叶饲料、可再生饲料、秸秆、野生饲料植物等资源及其配套管理、技术和加工技术体系。建立农牧业技术推广与转化中心。将示范与农业科技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成为特色农牧业发展的示范窗口与技术服务基地,并围绕特色农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利用区内资源优势,联合区外技术力量,力争在特色农牧业物种资源保护、产业化关键技术、优良品种选育等方面有所突破;将农牧业科技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脱贫致富和富民强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科技发展。加强生物资源最大持续产量、资源开发模式、野生抚育、组织培养等资源开发利用的相关研究。建立西藏特有珍稀物种的种质资源库。开展高原生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优先支持高原特有物种资源普查、开发潜力和濒危预警系统的研究,加强和支持新的生物技术在农业、医药、环保和食品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及集成应用项目的开发和技术改造。建立、健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研究与技术服务体系。开展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法规建设研究和高原生物资源产业化的相关研究。建立以研究、开发、示范、推广、服务为一体的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科技研发中心。藏医与藏药产业化科技发展,逐步完成藏药标准体系的构建。选择具有特殊功效且资源稀少的藏药资源,开展野生抚育、人工繁育及规范化种植研究。开展药材资源的调查及动态监测、藏药最大可持续利用研究、藏药材资源保护区及管理研究、藏药材资源保护的政策法规研究等。借鉴发展较快的中药生产工艺技术,充分利用高效、节能现代仪器设备,积极促进工艺改进和传统藏药的剂型改革。开展对“坐台”等藏药炮制机理的研究,为藏药中使用有毒金属但却并不致人以毒提供理论支持。开展藏医药的临床试验研究,重点支持传统藏药产品的开发工艺试验研究和藏医药人体试验研究。组建西藏国家级藏药工程研究中心,为藏药发展的科技攻关提供平台。

  旅游业科技发展,建立“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案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旅游资源的旅游产品开发方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旅游产品谱系,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化保护。开展旅游交通系统变化对西藏的综合影响及对策研究,西藏高原地球环境科学研究成果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资源保护、旅游环境问题等的应用研究和旅游业发展的生态及文化影响评估与对策研究。

  传统工业改造与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发展。重点扶持小水电、太阳能、风能利用技术及其产品开发,解决目前电站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建材产品生产企业节能工艺和循环生产工艺研究,研发具有西藏特色的新材料应用技术。开展民族手工业发展关键技术的引进及产品开发研究。积极开展传统民族特色手工业、轻工业技术改造及产品研制与开发,重点开展民族服饰、藏毯、皮革、酿酒、食品等技术创新,进一步开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特色工业产品。开展特色生物产业与食品工业技术的研究、引进与开发。

  能源开发利用科技发展。重点开展农村小水电站与太阳能电站互补研究、影响高海拔地区水电站正常运行的冰冻与泥沙等问题的基础研究、风—光互补发电智能控制系统及高寒、高海拔地区风力发电机的研制、太阳能应用于建设设施农业的研究、高原地区沼气发展的关键技术等。开展大江大河流域发展规划与水电开发的前期研究。特别是包括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内的大江大河流域开发总体规划的研究。组建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示范基地,开展适合于高原条件和资源优势的关键技术研究。

  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发展。重点是西藏冈底斯成矿带大型、超大型铜、金、铅锌矿床的定位预测与快速评价,唐古拉成矿带大型、超大型富铁、锑矿床定位预测与快速评价,藏中南地区后碰撞陆内变形期金铜成矿作用与成矿潜力等。开展优势矿产资源勘查方法技术的综合应用研究。优先开展物探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化探新方法的推广与应用、矿产资源遥感靶区优选与远景预测、分析方法试验与标准物质研制。开展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法技术的综合集成研究。特别是高海拔缺氧地区矿产资源开采新技术、环保型提铜技术与工艺流程、高海拔地区岩金矿选矿方法工艺及技术、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技术及工艺等。开展重要成矿带地和典型矿山质环境、生态环境调查评价与保护对策措施研究。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科技发展。开展草地、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退化机制、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机制与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研究,特别是沙漠化防治的生物技术、农业技术、工程技术与化学技术,水土流失规律研究与综合治理技术示范,生物多样性和特殊生物物种保护的基础研究与人工辅助繁育技术研究;开展循环经济与生态经济相结合的产业发展优化模式研究。重点研究高效的经济过程及和谐的生态功能的网络型生态产业体系构建原理与原则,不同类型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产业生态管理模式,符合西藏实际的生态恢复和生态产业发展优化模式等。开展生态环境容量评估与生态价值补偿研究。对西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科学评估,探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与作用建立适合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发展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共建性的自治区级生态系统恢复重点实验室,开展适合高原退化牧草的引种试验与模拟研究、高效放牧模式与草地恢复模式的研究。

  灾害防御科技发展。加强各类自然灾害形成机制与成灾规律、灾后补救措施的研究,建立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网络化的综合信息平台、各类灾情系统的集成、信息化的灾害管理;开展公路灾害的调查与防治对策研究。依托有关研究机构,建立地质灾害、气象灾害与生物病虫害预防重点实验室,并组建灾害预警系统与救助系统。以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特色农牧业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建设科技产业园区和大学科技园;制定西藏创新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方案,建设产业科技研究重点实验室与成果推广基地;以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重点建设特色农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重要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中心、重要灾害预警与救助中心。研究自创性研究与新型科技产业培植的政策于管理手段,特别是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管理模式与途径。

  信息化科技发展与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特色资源的普查与研究,建立各类资源数据库。开展各类信息化工程建设,包括加大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的政务系统信息化工程、围绕西藏的支柱产业的产业信息化工程、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资源和环境信息化工程等。开展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继续加强藏文信息化研究与建设,特别是信息交换、信息安全、应用软件开发和推广等。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加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之间、政府管理部门与科技普及机构之间的协调和联系,扩大科普工作的规模;立项组织科普作品的创作和科普活动的开展,在科技奖评选过程中,增加科普奖项的评选。增加科普工作投入的力度,继续定期办好“科普一条街”、“科技三下乡”和“科技活动周”活动,并利用各种节日和文化节,开展科普宣传,不定期开展科技培训与技术咨询活动。

  为做好上述工作,在“十一五”期间,西藏将加强科技体制与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政策;多途径增加科技投入;切实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与科技人才培养;有效整合西藏科技资源,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合作与科技援藏工作;重视科技培训,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