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论农村水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责任
作者:李秀雅 梁文婷 …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1 1:09: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李秀雅 梁文婷 朱 慧 李希昆

摘要:农村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集约化养殖厂的建立以及农村废弃物和生活污水,严重的污染着农村的水环境。甚至造成了人身、财产等方面的损害。本文在我国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来进一步探讨我国农村水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责任,以期有效的解决农村水污染的损害赔偿责任问题。
关键词:农村水环境污染 损害赔偿责任 “三农”问题


  农村水环境是指分布在广大农村的河流、湖沼、沟渠、池塘、水库等地表水体、土壤水、和地下水体的总称。它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生活用水的水环境;二是生产用水的水环境.农村水环境既是农村大地的脉管系统,对旱、涝起着调节作用,又是农业生产的生命之源。因此,保护好农村水环境是保障农业生产发展的命脉。然而近10几年来,农村水污染严重,不仅生活用水的水环境受到污染,,生产用水的水环境污染也十分严重,甚至危及到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的生活用水;水环境状况越来越恶化,污染事故时有发生,既制约着农业的发展,又直接威胁着居住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的身体健康。农村水环境的污染问题已迫在眉睫,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它的解决不仅可以改善农村水环境,而且对整个“三农问题”的解决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都对农村水污染做了具体的规定。下面,笔者将对造成农村水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责任这一问题做详尽的论述。

  一、我国农村水污染的现状

  (一)我国主要河流的有机污染普遍,面源污染问题突出

  其中辽河、海河污染严重,淮河水质较差,黄河水质不容乐观。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轻顺序为: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珠江和长江。

  (二)主要湖泊的富营养化现象也很严重

  滇池的监测报告表明,因面源污染带入滇池的总磷和总氮已分别占到这些污染物入湖总量的一半以上,造成滇池的严重富营养化,在太湖和巢湖也同样存在着湖水富营养化的现象。

  (三)农村饮用水水源大多受到污染,农村大量人口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有机物污染和含氟化物、含盐量超标的不安全卫生水,严重威胁着农村地区农民身体的健康。

  二 、农村水污染的成因

  (一)农村乡镇企业污染严重。

  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在带动农村小城镇复苏和兴起的同时,使得周边环境严重污染。农村工业污染已使全国16.7万平方千米的耕地遭到严重破坏,占全国耕地总量的17.5%。由于城市环境污染的严厉制裁,许多污染严重的企业转移到了郊区小城镇,从而使其污染程度明显高于大城市中心区。近来污染的范围和程度均有迅速蔓延和加重的趋势。此外,位于偏远农村的中小企业受利益的驱使,宁可冒着被严厉处罚的危险,利用夜间、隐藏排污等非法方式,偷排废水造成农村水环境的污染。

  (二)化肥的大量施用

  化肥的大量施用和不合理施用使农村水环境严重恶化,主要表现在过量施用氮肥和磷肥、钾肥施用不足与区域地区间分配不平衡,从而导致土壤板结,耕作质量差,肥料利用率低,土壤和肥料养分易流失,造成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湖泊的富营养化。

  (三)农药的大量施用

  我国每年农药的使用量在23万吨左右,平均使用农药2.33kg/hm²。农药对水体的污染主要来自于:①直接向水体施药。②农田使用的农药随雨水或灌溉水向水体迁移。③农药生产、加工企业废水的排放。④大气中的残留农药随降雨进入水体。⑤农药使用过程中,雾滴或粉尘微粒随风飘移沉降进入水体以及施药工具和器械的清洗剂等。一般来讲,只有10%-20%的农药附着在农作物上,而80%-90%则流失在土壤、水体和空气中,在灌水和降水等淋溶作用下污染地下水,不同水体遭受农药污染的程度次序依次为:农田水>田沟水>径流水>塘水>浅层地下水>河流水>自来水>深层地下水>海水

  (四)污水灌溉

  近来来,不但污灌面积大幅度增加,而且污水水质也发生明显变化,水中污染物浓度增高,有毒、有害成分增加。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用于农用灌溉,水质超标灌溉面积盲目发展,已经造成土壤、作物及地下水的严重污染。污水灌溉已成为我国农村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直接危害着污灌区的饮水及食物安全。

  (五)集约化养殖场的污染

  建设“菜篮子工程”以来,城乡畜牧业规模发展迅速,各地在城镇郊区附近建立了一大批养殖厂,由原来农村的分散养殖变成了集中养殖,由此带来了畜禽粪便废弃物的排放处理和污染问题。此外,水产养殖业也对一些湖泊、水库造成污染,这种污染的来源主要包括:○1鱼类粪便○2饵料沉淀○3为使水生植物生长而撒播的各种肥料。

  (六)居民生活污水和废弃物的污染

  生活污水的排放中应注意洗衣粉磷符合的贡献率,根据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做的推算,太湖洗衣废水占生活污水的21.6%,巢湖和滇池较低为1709%。另外,我国生活垃圾数量巨大,利用率极低,大部分都露天在城郊和乡村堆放,这不仅占去了大片的耕地,还可能传播病毒细菌,其渗透液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导致了生态环境恶化。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