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原创]嫩肉木的调查与研究
作者:cqzxzwzzc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1 8:48:35  文章录入:cqzxzwzzc  责任编辑:ahaoxie

 

  2002年12月,在缙云山北坡的一次游玩的时候,在一农家院落傍,发现一奇特的树种;当时正值冬季,各种落叶树种的叶子几乎都已掉光,果实也已经下树了,可是这种树确挂满了成串的果实,成熟的果实通体白色而且是中空有籽。更神奇的是,其中有几株树除了树体中下部的果实外,上部枝端部份既要继续枝叶生长外,又同时出现了分化成形的总状花序的花芽,但是不见开花。

  发现这种不同寻常的植物后,采集了几段枝条用来进行无性繁殖。经过一两个月后,快繁出了一部份植株。种植后发现生长良好,但在戛季,发觉该植物怕旱。种后第一年,没有发觉该植物有果实出现。

   2004年4月,发现该植物终于开花了,几乎每张叶片的叶柄部位都出现了花芽,不知是栽培还是天气的关系,最后只有植物的中下部结满了青色的果实。这些果实一直都是青色的没有多大变化。到了10月,果实开始变黄,变白了,可是就在这时,第二年的花芽也开始出现了。

  具体的长势还有待下一步观察研究。

  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发现了植物的另一特性:成片种植的植物下,不知是植物的枝叶遮挡还是植物内部机制的作用,地表土表现比较疏松,且几乎没有其它植物生长,即使生命力较强的革命草也无法生长,而外围的确长势良好。

  直到2004年9月,据资料考证才知道这是一种药用植物,古人称为“嫩肉木”。性平,味苦,归肝经,脾经。叶具生物碱。能去腐生肌,接骨消肿。用于疮疡肿毒,跌打瘀积,筋骨损伤。正巧,在10月份,我因一次事故,小腿胫骨处被铁器挂伤。因保护不当而化脓感染。于是采用嫩肉木嫩叶疗伤。伤处敷上药后,就给人一种麻酥酥的感觉,白天患处“心跳反应”不明显。而到了夜晚,“心跳反应”强烈以致长时间出现“膝跳反应”一样的震颤。(最新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和动物外周部的肌肉都是从骨体中生长出来的,运动量越多,即就是血液循环次数越多,生成的肌肉就越多,且又光滑。这是因为血液中有一种固体微粒Fe2O3,当运动量增加时,血液中要有大量的有机质来转化成运动能,这就需要有相应的Fe2O3合作,而Fe2O3在与众多结构的有机质反应中,速度有快有慢,其中慢的可使Fe2O3还原为FeO(黑色),当这种FeO通过骨体内时因骨组织内部的特殊结构而使它很容易停留,即成为骨髓的最主要物质,快的可使Fe2O3直接还原为Fe而参加再次的氧化循环。又骨体内还含有较多有机碳(脂肪形部分物质),当骨体内的动脉血中的Fe2O3与过量的有机碳在骨体内反应时,会生成一氧化碳(CO)的物质,这种CO就能使FeO还原成Fe,并在骨体内放出大量热,当熔态的铁出骨体孔凝结时,就成为人体外周部的肌肉。每个骨体孔各负责供应对相对单根肌纤维的向外生长,并在生长的同时都及时被骨体外壁的有机代谢体所包围。正因为是这种以心脏跳动频率为速度的肌肉生长,就此决定了肌纤维的形状特征。所以说人体外周部的肌肉是从骨体内部生长出来的。因此,可以说,嫩肉木促进了新生肌肉的生长。)而且人感觉饿得快。肠胃有气体产生并外泄。(最新医药研究表明:从自然界广泛存在的物质运动的数理化现象和规律以及现代科学理论,揭示人体内从食物转化为组织物质,直至最后成为废物排出的一系列过程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中以认识当因某种不利因素而破坏正常的转化时,食物转化为癌物、白血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整个机理,从而可采取有效的对应措施以实现肿瘤根治。根据这一理论表明,嫩肉木归肝经,脾经并参与体内物质的转化的事实)

  从外表观察,也可以看出患处肌肉的化脓和坏死脱离以及新生肌肉的生长,并且可见新生肌肉如新生儿的肌肤一样光滑并且层次比较分明。

  根据《易经》八卦分析:嫩肉木位居坎位,能生金化水,按宇宙万物的功能和类别,分别归纳到五行生克的原理的五行学说,嫩肉木五行属肺象金,方位在西,季节在秋,气候为燥,星宿是太白星;地象五虫属介,五畜为马,五谷当谷,五果如桃,五色是白,五味为辛,五臭为腥;人象五脏如肺,五藏为气,脉象如毛,五官似鼻,,五体如皮毛;它性质是凉爽,,功能特点为坚固,颜色为白,变化的结果是使万物收敛;它的作用强劲,在时令上的特点是雾生露降,它的异常变化是肃杀凋残,所造成的灾害为枯萎凋谢。这些远古哲理,无不与现实中的植物特性一一相对应。更因为其异常变化而肃杀凋残的特点,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开发和保护。

  嫩肉木如此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对生态学的研究和发展,特别是对生态修复模式将会有更多的提示和成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