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强化城市生态安全措施
作者:潘文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9 8:33: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规模的扩大,若不注重生态建设和保护,那么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则易遭到破坏,造成生态系统失衡,生态安全受到威胁,居民安全的基本生活条件难以得到保障,城市建设难以长足发展。尤其是中小城市在发展中更应注重城市生态系统的建设、恢复和保护,更要强化城市生态安全措施。

  一是要提高生态安全意识。要加强生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要让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生态安全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要有紧迫感,要有远见,要从长远考虑,不能以牺牲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暂时的城市建设利益,要积极参与城市生态建设和保护。

  二是要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极广。生态安全是城市建设中必须考虑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建设生态城市又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和选择。城市生态安全包括的内容较多,涉及到水安全、食物安全、居住区安全、生命安全等,其中各项安全中又有许多具体内容。首先要做到合理规划。要把生态安全涉及到的各项内容充分考虑进去,注意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生态建设点;其次是严格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根据城市建设及发展对生态破坏的影响程度,提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措施和办法,以把生态破坏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乃至通过人为的努力造就更好的生态环境,使城市生态安全不受威胁;再次是严格城市建设规划审批。在城市规划建设审批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生态安全及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的要求,规划书中要有生态安全及生态建设的篇章,并全面对照其内容及措施逐一审核把关,凡不符合要求一律不予审批通过;再其次就是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监督,每一个具体的生态安全内容都必须到位,每一项生态建设都必须全面完成。

  三是要加大生态建设及安全的投入。城市生态建设及相应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是城市生态安全的基本保障。因此,投入非常关键。各级政府在城市建设中,首先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做好城市经营这篇文章,积累资本,投向城市生态建设及生态安全建设;其次是收取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要拿出部分用于生态安全及建设方面;再次是财政要把城市生态建设及安全所需费用作适当比例预算安排。

  四是要强化生态环境执法。要加强生态环境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生态安全执法体系和补偿机制,严厉查处破坏生态安全的行为。要加强生态安全法制建设的探索及研究,健全城市生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城市生态管理方面的职能,以各司其职,各管其事,做到职责清楚,任务明确,管理到位。要规范居民在城市生态安全方面的义务及行为,让其明确生态安全方面什么事可作,什么事不可作,什么事必须作,从而提高其参与能力和水平,参与的自觉性。

  重庆市潼南县环保局   潘文良

  邮编:402660        电话:023---44578226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