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搞好立体绿化 提高城市绿量
作者:狄艳 罗惠云  文章来源:国土绿化 2005年 03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4 20:45:41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立体绿化是节约土地、开拓城市空间、绿化美化城市的有效方法。它占地少、投资少、绿化面积大,见效快。在城市绿化建设中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立体绿化就是在立体空间栽种藤本植物,达到绿化美化的一种绿化形式。

  锦州地区立体绿化常用的攀缘植物有:


1、"爬山虎:葡萄科落叶大藤本,茎长#$ 米以上,卷须短而多分枝,枝端有吸盘。单叶,在花枝上对生,在营养枝上互生,常裂,叶缘疏生锯齿,叶柄长% 厘米&’$ 厘米,叶密色翠,秋季叶变红色或橙色。攀缘能力强(是立体绿化最佳材料,多用于建筑物及墙面绿化。


2、"南蛇藤:卫矛科落叶藤本植物,茎长达!’ 米。单叶互生,近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叶形变化较大,入秋叶变红色,果实开裂露出鲜红色假种皮均甚美观,可作为小棚架的绿化材料。


3、"紫藤:豆科,紫藤属。为大型缠绕性落叶木质藤本。单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 枚&!# 枚,卵状披针形,全缘,花期+ 月&, 月。花紫色,有芳香,先叶开放,干茎钩连缠绕,浓荫满架,藤花烂漫,适用于棚架、绿廊垂直绿化。在草坪、门庭入口两旁孤植、整修成灌丛状,别具风姿。在湖边池畔中,攀绕点缀或绕缝,直泻水面,更具幽趣。若配置假山石旁,扭干曲枝,尤具独特风格。紫藤对二氧化硫、氯气抗性强,可用于厂矿垂直绿化。


4、"金银花:忍冬科,缠绕藤本,长可达- 米。茎细长中空。叶对生。双花单生叶腋,花清香,初开为白色,后变黄色,故名“金银花”。藤蔓缭绕,冬叶微红。适于篱墙栏杆、门架、花廊配置;在假山和岩石坡隙缝间点缀,攀绕及顶,蔓条下垂,更为别致。


5、"蔷薇:藤本月季在月季家族中,是一种重要的类别,具有细长的茎蔓,藤长一般可达’", 米&# 米,而且三季有花,可以将藤本月季种成高大的花柱、花篱、花墙,延绵不断的花屏或弧形的花拱门,弯弯曲曲的花廊或花凉棚。有些藤本连续开花且长势强壮,攀援性强,一年生株高可达’ 米&, 米以上,二年生间节发芽全身开花,花头众多,花色艳丽、奔放,花期持久。利用藤本月季和其它绿化品种完美结合的立体绿化,能够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及提高土地利用率,也是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的体现。


6、"常春藤:五加科,常绿攀缘藤本。茎具气根,嫩枝被鳞片状柔毛。叶革质,深绿色,有长柄,营养枝上的叶三角状卵形,花枝上的叶卵形至菱形。蔓枝密叶,是垂直绿化主要材料。


  在园林绿化中立体绿化形式有以下几种:


1、"门庭垂直绿化。即用棚架作为植物载体,充分利用空间绿化公共场所、装饰单位大门、居民门庭等。低层建筑可在屋边种葡萄,拉铁丝、绳索等引导枝蔓或利用棚架种瓜、豆之类,形成袖珍型田园风光。具有增加景观深度和点缀景观的功能。


2、"庭院棚架绿化。庭院棚架绿化应用较多,样式不一,有水平棚、扇形棚、拱形棚等。有的建亭,亭下建戏水池,亭顶楼空,亭边种紫藤攀绕其上。夏季烈日当空,儿童在亭荫下戏水,人们在下纳凉,十分舒适惬意。

3、"高架道路绿化。城市繁华路段,空间狭小。绿化设计宜采用棚架立体绿化,向空中索要绿化面积。

4、"天桥绿化。对车水马龙的城市过街天桥进行绿化,堪称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既改变了天桥景观,增添了街区特色,又减轻了空气污染,增加了城市魅力。


5、"造型、垂吊绿化。用花、草塑造成动物、吉祥物、建筑物、几何图形等多种立体造型,这是近年较为时兴的都市街头路边绿化景观,常吸引路人驻足欣赏,摄影留念。


6、"护坡绿化:护坡绿化是用各种植物来保护具有一定落差坡面的绿化形式,主要包括桥洞、道路两旁的坡地、堤岸、桥梁绿化等,这些坡面用绿色藤本植物保护,不仅能美化环境,增加绿化覆盖面积,而且能防止水土流失,起到防尘降温保护作用。


  城市要发展,基础设施必然与绿化用地发生矛盾,尤其是人口拥挤的老城市改造,绿化用地更是困难重重。建筑与环境间要成为一个有机统一体,实施建筑形体与自然配合,“立体绿化”就成为重要的内容之一。用“立体绿化”等新要领来建设城市、改造城市,提倡城市与自然共存、与自然融合,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其核心是提高绿化覆盖率,建成优美的花园城市。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