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能源安全与能源战略取向
作者:张录强  文章来源:博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22:55:07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传统能源结构与利用模式显然是不可持续发展的。通过开发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开发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限制能源消费,有效减少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效率,可以相对减轻人类生产、生活系统对不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生物薪材等)的依赖程度,减少碳排放量,恢复碳循环平衡,抑制全球变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实现从碳能源经济向太阳能经济的转型。总体上讲,能源战略应该包括:抑制能源消费、转变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利用几个方面。

 
实现从碳能源经济向太阳能、风能、氢能、地热能经济的转型,是经济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些能源虽然现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但至少每一种都已经在某个国家或地区开始或者已经成功应用,只是它们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有限,没有成为能源的支柱。但这些清洁能源的使用有助于改善能源结构,促进能源安全,维持社会的持续运转。

一、风能开发目前在技术上相对成熟

风能作为一种异常丰富、用之不竭、便宜、分布广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新能源开发的重点之一。在众多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中,风力发电的增长速度最快,年增长率达到35%。由于风力发电技术相对成熟,许多国家投入较大、发展较快。其中美国、意大利和德国年增长高达50%以上。1995年到2002年间,世界风能发电量猛增五倍多,达到31100兆瓦,德国、西班牙和美国风能发电量位居前三位。世界风力发电能力现在足以满足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比利时所有居民对电力的需要。

在世界风能发电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单位发电量的成本也在逐渐下降,从20世纪80年代每千瓦时38美分降至2001年的低于4美分。2003年4月,哈里•布劳恩提出了一个迅速向风能/氢能经济转型的建议。他认为风轮发电机工业与汽车工业所需的技术领域和手段几乎相同,一旦风轮发电机能够像汽车那样进入大批量生产时,就可以使风力发电的成本降低到每千瓦时1~2美分。[1]有人专门考察过汽车生产与风轮发电机生产所涉及的技术基本上是相同的。汽车生产技术体系只要加以改造就可以很好地适应生产风轮发电机的需要。这好像应该是汽车生产企业转产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部、西北和东北的草原、戈壁滩以及东部、东南部的沿海地带和岛屿上。此外,海上风速比陆上高,湍流小,符合风能发电要求。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水深2~15m的海域面积非常巨大。

我国目前风力发电的成本约为煤电的1.7倍。随着风力发电技术的不断发展、规模化经营成效日益明显,风电价格会不断下降。如果能够考虑到环保和地理因素,政府税收和财政补贴方面能够给予适度的优惠和相应的支持,我国的风力发电产业就可以与火电等能源展开竞争。并为我国未来的能源安全框架提供有力的支撑。

表-1 世界与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

名称
 世界
 中国
 
水利蕴藏总量/亿千瓦
 48.22
 6.76
 
太阳能/亿吨标准煤
 1.3×106
 2.4×104
 
风能/亿千瓦
 20
 0.16
 
潜在地热(相当于标煤)/亿吨
 4.95×109
 2000
 
海洋能/亿千瓦
 766
 2.62
 

资料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建设的中国新能源网和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网。

但风力发电有其自身的局限性。由于风的随机性,风电不能调度,它不可能完全替代其他能源满足电网的全负荷要求。只有当风电装机容量不超过当地电网总容量的10%时,风电才不会对电网运行的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不能把未来发电的主体寄托于风能,能源能安全还需要各种能源产业的协调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