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境生产力论:马克思“自然生产力”思想的当代拓展
作者:任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1 9:38: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  要】马克思具有丰富而深刻的自然生产力思想,他通过区分劳动的自然生产力和劳动的社会生产力,强调社会生产力的自然之根基,尤为关注进入现代生产过程且依赖技术体系和资本体系的自然力量。“环境生产力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揭示了自然生态生产力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凸显了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生态文明取向,为马克思的自然生产力思想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体系,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创新。

【关键词】马克思   自然生产力   环境生产力论

【作者简介】任暟   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  230039)

【原文出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年第2期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08BKS030)的阶段性成果。

全文下载:环境生产力论:马克思“自然生产力”思想的当代拓展.pdf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