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打造发展现代区域性生态旅游的新模式
作者:徐洪发  文章来源:华东旅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20 16:02: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逐渐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而那种置身于相对古朴、原始的自然区域,尽情考察和享乐旖旎风光和野生动植物的形式在旅游中所占的比例也将越来越重,在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发展生态旅游,促使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愿意到大自然中游览而不是去现代的城市和海滨度假成为必然。对于一个逐步走向成熟,旅游特质明显的旅游区来讲,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发展生态旅游,构建生态旅游的大格局、大品牌显得尤为重要。

  一、天目湖发展生态旅游的现状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以山水起家,早在1992年开发之初,天目湖以山水的组合赢得了客源市场,据对来天目湖的客源市场调查,来天目湖旅游的游客对生态旅游的需求不断增大,游客人次也从1992年的20万人次增加为2005年的256万人次。

  其次是随着天目湖旅游开发的深入,天目湖规划区的范围已形成了320平方公里的大区域,在这一区域内,丘陵山地与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85%以上,其中包括南山竹海、龙潭森林公园等多个已成熟的生态旅游区品牌。在大区域范围内,据测量的结果,大气质量为国家一级标准,水源质量为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这些条件的成熟与保持,为天目湖发展生态旅游开辟了广阔的地域空间。

  然而,纵观天目湖区域,一些地区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和谐的举措,天目湖上游的生态区域内,炸石采矿,绿色因此而减少,更有甚者沿天目湖周边的民用建筑物,毁景障景,导致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不协调,破坏了景观的整体性、统一性。

  针对以上现状,结合天目湖旅游的发展现状,如何协调生态环境维持与旅游事业发展两方面之间的矛盾,真正把生态旅游这一形式贯穿到发展地方经济,保护好区域环境的事业中,成为了发展天目湖大旅游、大市场、大环境的必要条件与依托。

  二、天目湖发展生态旅游的方向

  一是整合资源重规划。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在编制总体规划时,对旅游区的地质资源、生物资源和涉及到环境质量的各类资源进行认真的调查,对开展旅游活动所带来的环境损害进行足够的准备,并采取积极措施,针对规划中所涉及的内容,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在二期、三期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将严格遵循适度、有序地分层次开发的原则,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有损自然的开发行为,每个项目都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从生态角度严格控制服务设施的规模、数量、色彩、用料、造型和风格,提倡以自然景观为主,就地取材,依景就势,体现自然之美,对那些高投入、高污染、高消费等刺激经济增长的项目坚决制止。

  二是转变思路促发展。改变那种认为″旅游业是无烟工业″、″旅游资源可再生″的观念以及对旅游开发的环境评估认识不足的现象,切实把旅游环境当成旅游业的生命和形象。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把发展旅游业的目标与立足点建立在保证当代和几代、几十代人的旅游需要上,并以这种思想观念为指导,做好发展生态旅游的各项具体工作。

  三是建立导向机制。充分利用旅游这一生动活泼的大学校,使生态旅游的全过程,成为生态教育和生态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使生态旅游的内容与形式得到不断完善与补充,使旅游者能真正在大自然中唤起绿色的激情,绿色的愉悦、绿色的思考,体验大自然的和谐、有序,体会″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达到热爱自然、师法自然,启迪人生的目的。

  四是强化法律作用。旅游作为一项持续性、累计性、发展性的产业,与环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天目湖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在环境控制和保护工作如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成为开发与保护的关键所在。区域内不仅要遵守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关于加强防止白色污染的管理办法》、《关于切实加强天目湖环境保护工作的通告》等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还需不定期、持续制定发布有关条文性限制类文件,清理整治天目湖环境保护违规行为,对超标排放、限期治理不到位等现象采取限期整改、罚款处理等多种形式,保障天目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保护天目湖这方青山绿水的权力作用和监督作用,确保天目湖旅游事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三、天目湖生态旅游的市场化拓展

  打造自己的生态旅游品牌。俗语有云: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天目湖在发展的历程中,坚持做到山水、品牌建设两不误。

  在过去的十多年建设历程中,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在建设方面的投入累计达50亿元,这其中,发展了一系列以生态为品牌的景区,显现了天目湖发展生态旅游的强大后劲与潜力。在新一轮开发开局之际,天目湖将切实把握好资源优势,全面升华天目湖生态品牌内涵,打造″亲山、亲水、亲自然″休闲新格局。为此,天目湖一方面从景区点的功能上进行再完善,以建设″天目湖国际茶文化城″、″湿地公园″、″湖滨观光带″、″南山旅游区″等品牌旅游区牗点牘为重点,使天目湖生态旅游的概念得到充盈。

  另一方面,天目湖将进一步打造天目湖生态旅游内在特质,通过ISO14001认证、ISO9000认证、绿色国际21认证等举措,来引导、规范、细化区域内的环保行为,打造一个既有青山绿水的外在表现,又有脉络分明的内在动力的新型生态旅游胜地。

  规范操作,建立规范运作机制。要真正打造起一个内容涵盖面广、形式多样化的生态旅游区,其中离不开规范的操作,其具体表现在:

  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天目湖生态旅游的发展,涉及旅游的方方面面,这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旅游管理队伍,人才的力量不仅能放大这一领域的优势,更能促进天目湖生态旅游业走向规模化,权威化。只有了解生态旅游的真正含义,才能提高旅游专业管理水平,才能将天目湖区域内的生态资源通盘安排好,建设好,才能将生态旅游这一天目湖的新品牌推向更为广阔的客源市场。抓旅游设施配套。天目湖生态旅游业的建成推广,不仅能体现出天目湖旅游的特色所在,更能分流来天目湖的游客潮,为此,在生态旅游的区域范围内,我们需要配套必要的休憩设施,按旅游的六要素功能进行配备,从硬件上保证生态旅游作为大旅游的一种形式进行完善,从而使生态旅游真正能成为天目湖概念新、形式活的旅游新品牌。

  发展生态旅游同带动地方经济结合起来。生态旅游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在天目湖生态区域内,绝大部分是农业耕作区,如何将生态旅游与农业结合起来,将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以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风格充分体现在生态旅游的过程中,成为天目湖发展生态旅游的另一个内在目标。这样,它不仅可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丰富人们的生活内容,而且更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因此,结合本地实际,建立资源、生态、旅游为支柱的生态旅游农业产业体系,不但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更可以将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合理地统一起来,必将探索出一条现代旅游与农业综合协调发展的产业化新道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