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动物刺激植物储碳 生物多样性与气候相互作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6 11:48: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研究证明:动物食用植物可以刺激植物存储更多的碳(图片来源:昵图网)

  物种的多样性有利于我们采取不同方式调节碳循环(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据科学美国人网站消息:碳循环对地球上的生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科学家们仍在努力研究其复杂性。目前为止,大部分研究集中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如滥砍滥伐和化石燃料的使用。现在有些科学已经开始探索更微妙的影响因素,比如植物和动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一项新的研究得出了有悖常理的结论,认为相对于不易被采食和践踏的孤立环境,植物在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出现的地方会积聚更多的碳元素。

  为了梳理出植物和动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耶鲁大学的生态学家Oswald Schmitz和他的同事建造了三种封闭的草原环境,其一只有草甸植被,其二是植被与食草蚱蜢,其三则有食肉蜘蛛、蝗虫及植物。研究人员发现,第三种环境中的植物比在只有蚱蜢的草原环境中,多储存了40%以上的碳元素。

  显而易见的是,相比于在食草动物过度生长的环境中,以食草蚱蜢为食物的蜘蛛会限制植被的消耗,从而使植物能够存储更多的碳。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与草蜢、蜘蛛共存的植物比在孤立单一的环境中,也存储了更多的碳(多出20%)。“你也许会认为在没有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的环境中,植物存储的碳是最多的,”研究(发表在6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论文集中)的合作作者Schmitz说,“但事实并非如此。”

  为什么呢?也许食草动物在一定程度上的刺激——这咬一口那咬一口,会导致植物产生一些不为人知的生理变化,使其增加碳吸收,但Schmitz说,“事实上,我们真的不知道为什么。”

  这项研究突出了生态变化是如何能引起显著的、无法预见的气候变化。Schmitz说,“如今我们面临着动物多样性丧失的危机”。“而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在丧失以更多样的方式(不再仅仅是栽种更多的树)来帮助调节碳循环的可能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