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江西龙南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实现“双赢”
作者:蔡福津 赖蓉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22 10:52: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广网南昌6月22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赖蓉) 6月22日,刚刚在江西龙南县金塘开发区二期工业园区落户的银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想在龙南落户,首先须拿到由环保部门出示的“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这张“准入证”。龙南县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着力打好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两张“绿色名片”。

  牢固树立绿色招商理念。该县对工业园区企业实施全面环境评估,严把入园项目引进关,严禁引进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项目、严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以及高能耗的项目,大力引进产业生态链长、产品关联度大、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小的项目。在项目审批上,严格实行入园企业环保“一票否决制”,对污染企业果断说“不”,将环保第一审批权落到实处。今年5月份,福建一客商想到龙南投资3000多万元兴办一家回收工业废料提取有价金属元素的企业,不料这找上门来的“好事”竟被龙南县婉言谢绝,原因是该项目不符合该县生态经济政策,会造成新的工业垃圾。去年至今,像这样被拒之门外的工业项目已有13个,涉及外来资金逾20多亿元。

  该县在抬高进入“门槛”的同时,加强对引进企业的监管。对以前引进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目前,该县已先后关停历史遗留下来的地条钢、化工、烟具等污染企业20多家。同时,该县对排污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管理不入轨、群众不满意的企业进行全面查处,与企业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并聘请了80名群众环境保护义务监督员,对企业环境进行监督。落户该县的福鑫钢铁有限公司,原来环保设施未达到标准,该公司投资600多万元进行整改,建立扁布袋除尘器、脉冲除尘器等环保除尘设施,成为全市钢铁行业首家通过环保达标验收企业。企业环境状况的改善,还使能源、原材料等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企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该县龙钇重稀土有限公司,对稀土废水进行提炼、加工、再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使企业形成循环生产。今年3月份,该企业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最新研发的YFB重稀土变质剂,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被广泛运用于冶金铸造业。目前,像龙钇重稀土有限公司这样,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该县已有近10家。

  创建绿色生态城市,创优投资环境,是该县促进生态和经济和谐发展的又一重要方面。按照《城市规划法》和创建省级园林城市要求,高标准对城市进行规划和建设。要求每个城市建筑项目都要有绿化方案,规定县城主干道、次干道、河岸、企业、单位的绿化面积要达到一定标准,产生有害气体及污染的工厂要设立防护林带。同时,要求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城市供电、供水、排水、煤气管道线网等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方案审定、选地定点,必须充分考虑城市绿化的建设、保护和管理,凡严重影响和损坏城市园林绿化的项目不予批准。目前,该县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68公顷,园林绿地面积139公顷,公共绿地面积38公顷,大气环境达到国家Ⅰ—Ⅱ级,主体水质保持在Ⅰ—Ⅱ类,区域环境噪声达到各功能区的标准要求,村镇饮用水合格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便处理达到100%。

  发展经济注重环保,使该县工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一大批劳动密集型、生态环保型、高新技术型的产业企业落户龙南,延长了产业链,促进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如今该县已形成纺织制衣、电子五金注塑、以稀土为主的矿产品深加工与应用、食品药品四大工业支柱产业,四大产业企业总数达到175家,今年1-5月,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4.69亿元,同比增长54.26%;实现销售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49.47%;实现利税3152.2万元,同比增长101.59%,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0.92%,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0.0个百分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