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延安:生态经济双赢战略大展宏图
作者:艾庆伟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7/10 22:38: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红色革命到绿色革命,英雄的延安儿女正在创造着一个新的奇迹。山变绿、水变清、人变富。这曾经是生活在黄土高原上老百姓祖祖辈辈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百万延安儿女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在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使延安这块古老而充满希望的土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退耕还林政策的成功实施,让茫茫的黄土地顿时变得生动起来。特别令圣地人鼓舞的是,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来到延安农民家中过年,他还冒着寒风亲自视察了延安的退耕还林及生态保护工作,充分肯定了延安人民在保护生态、发展产业中所做出的成绩。总书记的视察和教导,极大地鼓舞了延安人民的干劲。于是,一场声势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大战略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全面推开。

  6月13日早晨,延安一个普通的日子。记者随同延安市市长陈强和林业、土地、规划、公安等部门领导穿梭于延安城区周围的宝塔山黄蒿湾、文化沟、师范山等地,一路颠簸,察看城区林木保护情况。所到之处,一片郁郁葱葱的秀丽景象。当市长听说有人反映城区有人为建房毁林的现象后,陈强严肃地对在场的部门领导说:“保护林木是关乎我们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如果有这种现象,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我和你们要亲自到现场一一调查。”6月5日,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刚刚上任不久,就风尘仆仆来到吴起县金佛坪流域退耕还林示范点视察,李希翻山越岭,走访农家,当他听说全县的沙棘面积已近百万亩,综合开发利用也陆续跟进,农民从中受益时,他高兴地说,你们的思路和方向是对的,只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退耕还林成果的巩固就有保障了。

  这仅仅是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植被工作的一个小小镜头。近年来,延安历届党委、政府乘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把退耕还林、保护生态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上万名党员干部包村抓点,并抓出了显著成效。

  宝塔区一位乡干部自豪地说,过去咱延安是闻名中外的革命圣地,今天延安成了走在全国最前列的退耕还林先进市。

  穿行在圣地延安这块英雄的土地上,绿色革命的汹涌浪潮和一个个喜笑颜开的陕北农民,让你真切感受到了退耕还林政策和一系列保护生态的举措给广大百姓带来的好处。这一组数字最让人振奋, 6年来,延安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995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前40年治理保存面积的总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由20.7%提高到45%。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84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492万亩。全市有28万农户,120万群众从退耕还林中直接受益,2005年,延安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95元,创历史新高。同时,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大转变。

  当年走西口的哥哥,如今成了走南闯北的商人。在吴起、宝塔区、志丹、甘泉等县区几十万“羊倌”下了岗,变成了种草能手、造林能手、致富能手。

  吴起是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这里的农民充分享受到了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吴起县吴仓堡村,李生英老汉一边笑咪咪地看着圈养的15只白绒山羊,一边说:“咱农民不用交‘皇粮国税了’,政府又免费培训技术。我一年光卖羊绒收入就达2000多元,加上退耕还林补助和林果收入,年收入万元不成问题。”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延安根据中省出台的符合延安发展实际的惠民政策深得人心、效果显著。从2002年起,延安就在全市启动了农村“两税”减免工程,走在了全省前头。当年一年减轻农村负担9237万元,人均减负60元。市委、市政府领导讲,今年,延安要在农村生产环节上实现“零赋税”,从根本上落实两税减免政策,真正使百万农民轻装上阵,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程中阔步向前。

  荒山、荒坡耕地大面积地退下来了,退耕还林的成果靠什么保护,农民盖房子、娶媳妇、建设新家园,钱在哪里?几届延安市委、市政府都把这些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一步一个脚印,出政策,发展产业,使广大农民有事干,有奔头。

  随着“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到来,延安集中精力、财力倾斜农村工作。据延安市的领导讲,在“十一五”期间,要让延安的新农村建设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要实现这一目标,就是继续培育壮大林果、草畜、棚栽三大农业主导产业,而且还要以石油工业的优势反哺农业,从而达到真正的和谐发展。

  延安林果业已成为延安农业产业的一大亮点,也是延安人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壮大产业的成功典范。目前,全市经济林面积已经发展到300多万亩,其中苹果一项就达140.5万亩,产量52.1万吨。

  在美丽的洛川塬上采访,那一片片管理一流,果质一流的苹果园,让你充分领略世界一流果园的风采。据介绍,如今洛川人均苹果纯收入2720元,全县家庭收入超过3万元的达1.09万户。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伊滕株式会社在洛川投资办厂,洛川在短短的几年内,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的果园就达30万亩。延安正大步迈向世界市场。

  草畜业是延安农业中的朝阳产业。在过去,谁能相信种草能致富,那简直是神话,如今已成为现实。在吴起、志丹、安塞因种优质牧草致富的农民层出不穷。吴起县还投资1亿元,扶持鼓励农民发展以养羊以主的草畜业和以杏、沙棘为主的林果业。在吴起我们见到了圆方集团老总袁海燕,他是当地农产品加工销售方面的能人。我们在他的院子里一边品尝着地道的吴起羊肉,一边听他讲陕北羊肉等农产品的巨大潜力。他说,他的公司去年以保护价收购当地羊8.8万只,收购牧草2.6万吨,羊肉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优质牧草更是供不应求。

  过了黄陵,沿210国道一路向圣地延安飞驰。一路上,你会看到许许多多白色的大棚,这就是延安农民新的致富产业,大棚蔬菜。如今,富县、甘泉、安塞、宝塔区的大棚蔬菜产业已形成气候,这里产的新鲜蔬菜每天都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延安市政府出政策、出资金,不断把这一朝阳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据介绍,在延安,农民每新建一个大棚,市上补助500元,仅此一项,市财政资金补助达1000万元。由于政策好,政府支持,全市已累计建成大棚6.4万多座,蔬菜种植面积达19万亩,总产37.8万吨。

  三大产业的迅猛发展,撑起延安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片蓝天。

  延安加大了对农村农业的投入,真正使延安的新农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全年计划退耕还林60万亩,建成绿色苹果基地20万亩和出口创汇基地3.8万亩,投资5.4亿元,新修农村柏油路1487公里,实现全市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砂石路的目标。全市今年将有70多万农民纳入新型农村医疗合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生态经济双赢战略的实施,使越来越多的延安农民得到实惠,也坚定了广大干部农民保护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坚强信心。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对延安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退耕还林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春节期间视察延安时对退耕还林工作讲了八个字的要求,“坚持不懈,巩固成果”。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把这件事办好,推动延安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陕西日报/记者 艾庆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