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作者:侯晶晶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7 11:38:2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生态移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于生态脆弱地区而言,要找准其建设生态文明、转型发展的方向,切实解决好生态移民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真正以生态移民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这无疑为宁夏这样的生态脆弱地区指明了转型发展的方向。

  宁夏地处西部内陆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态脆弱、干旱少雨的气候特征明显,尤其是西海固南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素有“苦甲天下”的称谓。该地区十年九旱,土地瘠薄,资源匮乏,灾害频发。目前宁夏仍有100多万年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这些年来,宁夏在扶贫攻坚中大力实施生态移民战略,下决心用5年时间把居住在大山深处的35万贫困人口整体搬迁到新灌区进行集中安置;对生存条件相对较好地区群众采取“人随水走、水随人流”的方式就近安置;对山区各县统一进行规划整治和“大县城建设”,吸引有能力的农村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集镇聚集;对移民迁出区实施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大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实践证明,这是一条符合宁夏实际、以生态移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其一,生态移民破解了生态脆弱地区自然和人口压力的双重困境。宁夏南部山区自然资源十分贫乏,除了贫瘠的山坡地外几乎别无它途。尤其是那些分散栖息在大山深处的30多万贫困人口,多少年来几乎与世隔绝。资源与人口双重因素相互作用,成为制约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因。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严酷现实,宁夏区党委、政府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举全区之力,下决心把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贫困人口整体搬迁到引黄灌区,彻底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这可谓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重要工程。

  其二,生态移民开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广阔天地。为了保证生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宁夏在移民安置时即把培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地拓展新兴产业,积极有效地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以迁入中宁县长山头农场的移民为例,当地政府在为移民落实种粮耕地的前提下,还特意安排了种植枸杞和苜蓿用地,尽力扶持迁入移民发展经济作物和畜牧养殖业。盐池县、红寺堡为移民统一建设养殖小区,采取政府补一点、移民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方式扶持发展养殖业。各地在安置移民时都先统一新建好住房,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商业网点及文化体育设施。为了及早让迁入移民融入当地生产生活,安置地各级党政组织有的放矢地开展了全方位的技能培训和“一对一”对口帮扶活动。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为移民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条件,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迁入地各级党政组织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使移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坚定了追求现代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其三,生态移民为修复和优化国土空间提供了可靠保障。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是实施生态移民的应有之义。宁夏在做好移民搬迁工作的同时,即结合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整治项目,狠抓生态系统修复建设。一方面,移民迁出后原有土地用于恢复生态、封山育林、涵养水源,营造“小气候”。另一方面,严禁在移民迁出地进行工业建设和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开发活动,使原有的林地、草地得到有效保护,遏制了水土流失,保护了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近几年,由于生态植被得到全方位的修复,宁夏南部山区降水量明显增加,适宜作物生长的气候开始形成。可以预见,随着生态功能区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一个环六盘山地区的国家生态公园将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其四,生态移民为增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创造了良好条件。宁夏南部山区是回族聚居区,其中泾源、海原、西吉、同心4县的回族人口都超过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使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较为落后。在实施生态移民的搬迁对象中,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为了便于生活,有利于发展,在移民安置上坚持相对集中,教育当地干部群众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鼓励搬迁移民与当地群众相互融合交流,在共同发展生产、勤劳致富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仅增进了民族感情,促进了经济文化发展,而且构建了区域内新型民族关系,实现了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良好局面,有力地维护了宁夏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总之,生态移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一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未来长远发展的大战略。我们一定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统筹谋利、攻坚克难,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沿黄经济带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千方百计地做好移民安置和增收致富工作以及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与管护工作,切实解决好生态移民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从而真正以生态移民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