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学生关注野生动物  保护热主导暑期实践
作者:李轶(liyi)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7 15:09:29  文章录入:liyi  责任编辑:ahaoxie

   目前,由安徽省林业厅自然保护管理站、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安徽农业大学团委大力支持的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暑期实践之皖南地区野生动物(鹿科)资源调研活动顺利结束。

  本次大学生暑期实践是由安徽农业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李轶同学发起筹备并担任主要负责人,参与的队员主要为03级动物科学专业的同学,同时邀请了陶勇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为了更好地开展实践调研,在7月23日这支团队邀请了安徽省林业厅吴月龙科长及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二期项目负责人汪睿婷进行了前期的培训,进行了实践经验的交流,吴科长分别就吃、住、行三方面谈及了各种注意事项。

  这次活动从2006年7月24日起至7月30日结束,以鹿科动物为主体代表,他们分别走进宁国万家乡和绩溪清凉峰实地,通过一周艰苦的走访、调查,深入居民家中与他们进行交流学习,走上街头进行宣传与问卷,最终得到了部分第一手资料。尽管数据不是很全面,不是很专业,也不是很权威,但这群大学生们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感受颇多,他们表示在此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学校中学不到的东西,也得到了充分的感受和体验,达到了自己参与活动的目的。
本次调研最终目的在于呼吁社会各界逐渐重视对皖南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呼吁在原产区加强宣传教育,对于濒危物种开展精细的野外调查活动,以便能更进一步了解野生动物资源的分布、数量、濒危原因、并提出保护措施建议,从而在其分布区内建立保护区,挽救濒危物种。同时,也让参与的队员得到锻炼,让大学生走近野生动物,热爱野生动物,从而培养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与观念,更好地为野生动物保护做贡献。
据李轶同学介绍,他非常热爱野生动物,还将在8月下旬到四川进行荒漠猫的保护项目。我们期待更多的人来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列中来!

附:队员简介

  陶勇(指导老师):在安徽农业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哺乳动物生殖生物技术;现主持省优秀青年基金、省自然基金和省教育厅自然基金等5个科研项目,4个教学研究项目;在全世界有关生殖技术方面的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国际论文集论文3篇,著作2部,译著1部,译作2篇,国内专业论文20余篇,研究生教育论文1篇。

  李轶(负责人):2005年参加了为期20天的2005年山西大学生绿色营暑期活动“中国大学生临汾行动——保护母亲河,走进汾河” ;05年国庆参与组织筹备和策划了为期四天的支持“生态安徽”共建“美好家园” 之“深入合肥看环保” 安徽省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考察活动;零五年十一月份赴昆明参加了第四届国际中国民间环境组织合作论坛及第二届大学生环境分论坛;06年7月作为安徽高校代表参加了第三届地区性青年环境组织发展论坛,并受邀参与了筹备工作。

  沈  艳:多次参加实践活动,如以环保为主题的辩论赛,“水周节”系列活动,合肥市环城公园环境考察;在“绿色天使,真心互动”环保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参加了由安徽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安徽大学承办的“爱鸟周”系列活动暨安徽大学天鹅放归行动的开幕式,观看了天鹅放归行动的全过程。

  沈克洋:2004年参加了“六五”安徽省青少年活动周的一系列活动如环保局组织的六五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绿满江淮各高校环保志愿者经验交流等;曾代表“绿色家园”参加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合作论坛。

  欧阳山:曾任过学校象棋协会的竞赛部部长,组织策划过一些比赛活动;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善于与人相处、沟通,交际能力比较强。

  杜文鹏:热爱大自然,喜欢野生动物,对之有着特殊的情感,并有独特的见解。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善于与人相处、沟通,交际能力比较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