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叉烧
作者:老钱  文章来源:美国星岛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7 20:01: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各位读者朋友看到这个标题可能会一头雾水,叉烧应是红色才对。这里的“绿色”是环保的意思。

  笔者在旧金山市一家500多间客房的大中型酒店打工谋生,我们酒店像所有大酒店一样,每天清洁房间的工作人员总会清扫出大量的垃圾,很多年前酒店就实行废纸和垃圾分开,有专人回收到几个大型容器里,但是饮料瓶罐则无明细规定,每天每位清洁工要打扫14间客房,总会有一小堆瓶瓶罐罐,虽说拿到回收站可以换点小钱,但实在是数额不大,何况不少人要搭公车上下班,提着一袋体积颇大的瓶瓶罐罐实在不配下班时那身漂亮的衣服,所以这些东西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就有不少人干脆往垃圾袋里一扔了事,所以每天被扔进垃圾袋里可回收的瓶罐是相当可观的。

  最近经常在职工食堂看到我们不少中国女清洁工,早上有包子、肠粉吃,中午又经常有叉烧等卤味大家分享,本人虽不在清洁部门,但因平时人缘不错,所以也常常被照顾到。一开始我以为是某某人生日,某某家婚嫁喜事,才有人请客,后来一打听,原来是有三位中国女清洁工,她们不但有环保意识,更有经商头脑和组织能力,她们号召大家每天把收集到的瓶罐交给她们,她们是驾车上下班的,所以每天下了班先到回收站走一走,隔了两三天,钱积到了一定数额就去唐人街买早点,卤味给这伙有功之臣分享,这可是个人、集体、国家利益三结合的大好事啊。现在大部分清洁女工干劲空前高涨,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来一星期一次的伙食改善,现在两三天就有一次了。

  我一边品尝叉烧的美味,一边想﹕宇宙有无数个星球,我们人类何德何能,受老天爷眷顾让我们到这个唯一有氧气、有水、有阳光、早晚四季温差不大的地球生活居住,可是我们却干了些什么?白云变“乌”了,蓝天变“灰”了,臭氧层穿洞了,石油快烧完了,冰山化了,海水上涨了,雨变“酸”了,江河湖泊变混了,甚至深海小鱼肚子里都有水银了。

  扪心自问,我们对得起地球吗?我们应以这些女工为榜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努力做个“绿色”公民,长此以往老天爷会奖赏我们的,不信,瞧我盘子里的正宗广式、香气扑鼻的“绿色”叉烧。(来源:美国星岛日报,作者:老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