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农业气候灾害 “南轻北重”
作者:陈峰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 20:51: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闻背景 

  近些年,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深刻影响着社会生产发展和人类经济生活,特别是生态基础较脆弱的农业生产。 

  那么,对于中国内地的不同区域来说,哪些地方最容易受到气候灾害的影响?分别受哪种气候灾害影响的可能性最大?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史文娇副研究员等人的一系列研究,对这样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答案。 

  北方受气候灾害影响大于南方 

  辽宁、内蒙古、河北对灾害最敏感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史文娇等,分析了近25年省级和县级的气候和粮食产量数据,对气候灾害的影响性、敏感性以及粮食产量对灾害的响应程度进行趋势分析,描绘了气候灾害影响性和敏感性的空间分布特征。 

  所谓气候灾害的影响性,代表受灾范围的比例,用受灾面积占粮食播种面积的百分比来表示。研究表明,近25年来,中国北方省份干旱的影响性普遍大于南方省份,而洪涝的影响性与干旱正相反,南方省份的洪涝灾害较大。如果同时考虑干旱与洪涝灾害,中国北方省份气候灾害的影响性普遍大于南方省份。 

  除受灾范围外,受灾程度同样受到关注。研究中,这一点用灾害的敏感性,即成灾面积占受灾面积的百分比来表示。通过研究发现,灾害敏感性表现出与影响性不同的特征。北方虽然干旱的影响范围明显高于洪涝的影响范围,但一旦发生洪涝,其敏感性却普遍大于干旱的敏感性。综合来看,辽宁、内蒙古和河北的农业生产对自然灾害最为敏感。 

  受灾影响趋势出现分化 

  北方范围增加 东中部、西南明显缩小 

  25年来,干旱与洪涝的影响性以及各地区对两者的敏感性并非一成不变,北方省份干旱的影响范围增加趋势普遍大于南方省份;而洪涝灾害在南方省份的扩展普遍大于北方。不论是干旱还是洪涝,南方省份对灾害的敏感程度增加普遍高于北方,因此,在今后的研究中要尤为注意提高南方农作物适应干旱灾害的能力。 

  综合来看,中国北方的部分省份如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自然灾害影响范围增加最为迅速,而东中部和西南部分省市如山东、河南、西藏、四川和重庆自然灾害影响范围呈明显缩小趋势。 

  小麦对气候灾害适应能力 

  黄淮海平原省份变强 

  主要农作物对气候灾害的响应程度空间差异较大。作为中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的小麦,其生产能力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因此,研究组采用小麦当年产量相对五年平均值的离差百分比作为响应指数,反映小麦产量对干旱在一定程度上的响应。 

  研究表明,黄淮海平原的大部分省份如河北、河南、山东的年份内小麦离差百分比变异随时间有减少趋势,说明省内小麦产量对灾害的适应差异越来越小;而陕西、四川和湖北的部分年份的小麦离差百分比变异近10年有增加趋势,说明这3个省内的小麦产量对干旱灾害的适应水平的差异较大。 

  干旱的影响性和敏感性共同影响着小麦的产量离差百分比趋势,以干旱的敏感性为主。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