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换水”在秦淮河生态修复整治中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王震球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2008年11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6

  摘 要:秦淮河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整治过程中以人为本,注重人水和谐,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水利建设理念,因地制宜,充分调研,科学决策,实施“引江换水”,让秦淮河成为一条美丽的河、流动的河。本文通过对“引江换水”的理论基础、基本要求、实践探索和经验体会等几方面的论述,阐明了“引江换水”在秦淮河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整治中是可行的,经济的,也是可持续的;对水管单位在发挥水利工程功能和做好水利服务的同时,增加水管单位的经济收入,发展水利经济的新模式,为水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水资源市场,进行水资源有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关键词:引江换水 生态修复 水利工程 秦淮河 水资源 实践探索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更是一条闻名世界的“文化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筑城于秦淮河畔,自此两岸逐渐繁荣昌盛,孕育了灿烂的秦淮文化。古往今来,碧波荡漾、桨声灯影的秦淮盛景名扬天下,令无数游人神往。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秦淮河污染日益加重,水质严重恶化,甚至出现了一天内黑、黄、蓝、绿四种水色,沿河而居的市民经常抵不住熏天臭味而紧闭门窗,市民要求整治秦淮河的呼声十分强烈。1984年至2000年,南京市政府采取“排涝与治污并重”的方针,全面整治横贯老城主城区、以夫子庙为中心的内秦淮河,显著改善了水质和沿河风貌。但自秦淮河上游至长江入江口,依傍古城墙绵延10多km的外秦淮河,仍然是全市主要的排污河道,不仅面貌未改,污染更加严重。为了让秦淮河的水变清,从2005年7月开始,按照“要把秦淮河建成一条美丽的河、流动的河、繁华的河”总目标,在南京市投入巨资疏浚河床、截断污水、绿化河岸、恢复历史文化景观的基础上,江苏省水利厅和南京市政府共同研究实施了“引江换水”工程。

  一、“引江换水”的理论基础

  水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具有可再生性、社会性、经济性和重复利用性,是一种区域性和时间性很强的资源,过量开发利用或污染水体就会破坏水资源的价值和使用价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就要求国家、地区、个人使用水资源时,都应按照水资源自身发生、发展的规律,通过水资源的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优化配置、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和科学管理,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改善秦淮河水环境的根本措施是治污、控制污染源。水污染控制管理可以采取污染人工防治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冲污及自然净化能力相结合的方法,科学有效地增加河道的水资源量,加快水体有序流动,利用水的自净功能,降低水体的污染程度,提高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其最大的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

  “引江换水”通过闸站水利工程抽引长江清水进入秦淮河,利用河道水体动力特性,改善水环境,并通过相应工程措施从另外的口门向长江排放,加快水体流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缩短秦淮河换水周期,促进秦淮河水生态系统恢复,河中碧波荡漾,两岸垂柳依依,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时为探索水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水资源市场,进行水资源有效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和实践探索。

  二、“引江换水”的基本要求

  1.充足的可持续利用的干净水源是“引江换水”的首要条件

  秦淮河水资源并不丰富,无法满足自身净化和稀释冲污的要求。长江常年过境水资源量达9335亿m3,有着巨大的稀释和自净能力,断面水体水质满足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因此可以将长江水不断地补充到秦淮河中,提供“引江换水”的水资源保证,也是对长江水资源的充分利用。

  2.相应的水利工程是“引江换水”的基本保证

  水利部门为了满足秦淮河流域内防洪排涝的需要,保障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的生活,1960年,在秦淮河武定门段兴建了武定门闸站枢纽。1980年,在秦淮河江宁河定桥段至长江之间开挖了秦淮新河,增加了一条秦淮河和长江的通道,并在入江口兴建了秦淮新河闸站枢纽。2005年,在秦淮河三汊河口段又兴建了三汊河口闸(见图1略)。这些水利工程的兴建,当初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保证秦淮河的防洪排涝的需要,同时兼顾航运、抗旱灌溉和水环境保护,现在为“引江换水”顺利的实施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和重要的工程保证。

  3.水体能够流动并具备自净能力是“引江换水”的根本目标

  从图1(略)中可以看出,长江、秦淮新河和秦淮河三条河自然形成了“口”字形,而且秦淮新河枢纽处在长江的上游,三汊河口闸处在长江的下游,自然形成的水位差,可以使长江水从秦淮新河进入秦淮河,利用河道水体动力特性,对秦淮河沿岸流入的污水进行稀释和冲洗,改善秦淮河的水环境,最后经过三汊河口闸再次流入长江。同时,三汊河口闸和武定门闸还能够抬高和控制秦淮河的水位,使秦淮河河道内有足够的水量形成自我净化的生态条件,促使秦淮河的生态自然恢复。

  三、“引江换水”的实践和成效

  秦淮河的水系并不很复杂,水流运动的规律也比较单一,考虑到流域内丰水年的汛期防洪排涝,根据秦淮河河水的污染程度的城市风光带建设的需要,“引江换水”的取水由长江和秦淮河水位的变化分为两种方式。当长江水位高于秦淮河水位时,开启秦淮新河闸,让长江水自然流入秦淮河;当长江水位低于秦淮河时,开启秦淮新河抽水站,将长江水通过泵抽进入秦淮河。同时通过武定门闸和三汊河口闸的控制运用,使水流经江宁河定桥流向武定门闸,并经三汊河口闸再次流入长江。换水线路总长40多km,正常换一次水周期仅需要4d就可以满足要求。

  2005年7月22日“引江换水”工程正式启动,至12月31日,引水冲污总水量为6.6亿m3,其中通过秦淮新河泵站抽引的水量为2.3亿m3。2006年全年引水冲污总水量8.98亿m3,其中通过秦淮新河泵站抽引的水量1.14亿m3。2007年全年引水冲污总水量10.2亿m3,其中通过秦淮新河泵站抽引的水量3.7亿m3。

  为了检测“引江换水”的效果,江苏省和南京市水环境监测部门在换水线路上总共设置了9个水质检测点,定期对秦淮河的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检测数据,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标准,“引江换水”前秦淮河水质为劣Ⅴ类污染水,通过“引江换水”后,秦淮河水质达到Ⅲ类水,达到景观水质标准。

  实践证明,从秦淮新河闸站枢纽抽引长江水来改善秦淮河水质的“引江换水”方案是可行的,经济的,也是可持续的。

  四、经验和体会

  1.“引江换水”充分体现了新时期的治水理念

  新时期治水理念的核心是人水和谐,重点是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目标是实现人水两利。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支撑与保障。“引江换水”是从资源和环境的角度看待水并处理好水问题,做到流域与区域并重、城市与农村统筹、防洪与冲污结合、水量与水质兼顾,践行了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

  2.“引江换水”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是通过科学调度和长期运行来实现的

  为确保秦淮河变清并常年流动,江苏省和南京市联手建立起“引江换水”的长效运行和管理机制。成立了“引江换水”领导机构,下设工程调度、水质监测、运行管理和后勤保障小组,各部门紧密配合,科学调度,安全运行。如果工程调度不合理不科学,不充分利用长江和秦淮河水位的变化科学合理地进行闸引和泵抽,不进行秦淮河沿线闸站工程统一的调度和管理,就会造成引水的运行成本加大,水资源的价值就不能体现,更不能使水利工程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不坚持长期运行和调度,没有可持续的长江水进入秦淮河,秦淮河还会因为自身释污能力的限制,水环境改善的程度和效益就不十分明显。

  3.“引江换水”促进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服务意识,增加了水利经济增长点

  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水管单位不仅要管好水,还要用好水。水利工程的功能不能仅仅局限于单一的防洪保安、抗旱灌溉,还要拓展新的空间,最大程度地发挥工程综合利用效益。寻求机遇实现水利进城,充分利用水利工程优化水资源的配置,维护河流的健康生命,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着力提升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科学发展的能力。“引江换水”的实践,让水管单位在发挥水利工程功能和做好水利服务的同时,增加水管单位的经济收入,发展水利经济的新模式。为水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水资源市场,进行水资源有效管理等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利用水利工程改善水环境,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现代水利工程的必然选择。

  4.截污治污还将是“引江换水”成效体现的重要内容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也发现一些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引江换水”成效的因素,主要是秦淮河沿线和流域内城镇还有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入秦淮河,不仅污染了新引入的长江水,加重了秦淮河生态自然恢复的承载能力,还大大提高了引水冲污的需水量,增加了引水运行成本,影响了“引江换水”的效果。因此要进一步加大秦淮河全流域污水处理力度,沿河两岸污水要完全截流,河道环境要进一步进行综合整治。

  5.“引江换水”为城市水环境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提供了很好的成功典范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山青水秀的水环境,形成人水和谐共处的新局面,越来越成为普遍共识。许多城镇都在着手研究或者实施水环境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为营造美好的人居环境做出努力。“引江换水”在秦淮河生态修复整治中的成功实践与探索,值得一些城镇在水环境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中借鉴和推广。

  参考文献

  [1]、汪恕诚,《资源水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年

  作者简介

  王震球(1973-),江苏射阳,工程师,主要从事江苏省省属闸站水利工程的工程管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UASB+CASS工艺处理葡萄糖厂生产…
    概述   葡萄糖厂以玉米为原料生产出淀粉乳,然后用淀粉乳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