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在水电站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作者:陈星 刘文邦    文章来源:中国水能及电气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5

  摘 要: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正是我国中小型水电站分布密集的地区,该地区的水电站及其电网损失惨重。灾区重建任重道远,灾区的水电站建设由于其自身的特殊价值,更需要也有条件得到国际资金—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PCDM)的支持。本文提出了灾区重建规划中发挥PCDM的建议,从不同方面解决灾区面对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 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水电站;重建;灾区

  一、灾区水电站破坏严重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地震震级达8.0,破坏力之强为新中国建国以来之罕见,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举世震惊。四川为千河之省,水能资源为全国之最,技术可开发量超2000万kW,由于特殊的地形地势,震中地区为四川省水能资源最为充沛的地方—岷江上游流域,此段岷江干流长340km,流经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三面高山环抱,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汶川县、理县、茂县、黑水和松潘五县的行政辖区基本重合,据四川省地方电力局统计,此次地震,重灾区6个市州有361座电站受到不同程度损毁,涉及装机容量300多万kW,直接经济损失64.2亿元,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占全省电力最大用电负荷(约1300万kW)的1/4,水电站及其电网损失惨重。

  二、水电站灾后重建形势紧迫

  四川自然资源丰富,各市州已形成以发展建材工业、医药工业、绿色食品工业、高耗能工业等多元化工业经济格局的发展模式,水电为该地域工业发展的基础。仅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2007年,水电装机容量达280万kW,年发电量达97亿kW・h。以水电为龙头,带动全州实现工业增加值21.1亿元;高载能工业企业36户,实现工业增加值2.97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达32亿元,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46.8%。水力发电站的重建工作在该区域的灾后建设中的任务艰巨,摆在突出的位置。

  随着抗震救灾的逐步深入,国家将从对灾区的应急、救护、保障转向长期扶持建设,恢复当地群众的家园、恢复当地的生产生活已成为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各行各业灾后重建的规划工作正在积极开展起来。受地震的影响,外来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进入该地区投资水电站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放缓。国家的赈灾款项先期投入几百亿,重点解决灾区人们的衣食住行,水电站远离城市,位于相对偏远的地区,道桥线路等附属工程的建设费用也较大,能否筹集到较多的资金重建或新建水电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三、发挥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PCDM)的作用

  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积极争取国际上CDM项目资金,扩大水电站建设的融资渠道,已然成为近期水电站建设的热点话题,截止2 0 0 8年2月,我国已经批准10 0 0多个CDM项目,其中共有水电项目590个,水电站容量大多在3.75~15 0MW之间,这些电站的年减排量总计6000多万t二氧化碳当量,按90元/t二氧化碳当量计算,每年引资达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电站100万元/年,若减排期按21年计,可以给每个电站带来近2000多万的国际资金,这对任何一个水电站的建设都是一笔可观的资金。对于灾后建设的水电站,其额外性论述材料丰富,容易阐述,将其做成CDM项目,容易得到联合国审核理事会(EB)、第三方核证人员(DOE)和我国政府批准部门(DNA)的一致支持。

  在清洁发展机制中,有一种CDM 项目类型—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PCDM)项目,可发挥其在灾区重建中的作用。PCDM与单个的CDM项目、打捆的CDM项目不同,为了将相似的项目同时纳入到清洁发展机制当中,EB提出了PCDM类型。在PCDM类型中分散的每个项目称为规划活动(CPA),对许多具有同一属性的CPA进行统一的CDM开发称为活动规划(PoA)。对每一个具体的问题提出的规划项目为一个PoA项目,一个PoA项目包含不限数量的CPA活动。开发PCDM项目的程序和单个CDM项目开发程序有很多相似之处,如额外性、基准线设置、减排量的监测、CERs签发等,主要的不同点如下:

  1.开发PCDM项目需要选择一个协调/管理机构(C/ME)、私人或者公共实体皆可,负责提出PoA、与DOE、EB沟通、对签发的CERs公平分配。该机构在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当中,作用非常大,综合实力需要非常强,一般选择在水电行业里面有很好的影响和技术经验丰富的单位担当,这就提升了CDM开发的公共和事业属性,发挥了水电站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的优势。单个的水电站CDM项目开发主动权在业主手中,开发力度视经营者对CDM的了解程度而定,有的不闻不问,有的非常积极,水电管理部门基本没有多少话语权,无法统一管理,导致水电主管部门在推动CDM机制方面不太积极,从宏观看整个行业的损失较大,仅小水电每年投产在500~600万kW,成功开发CDM的仅占1/10强。

  2.项目参与方可以是PoA中的一个CPA的执行者,也可以不是,不受业主的来源和数量限制,仅要求一个PoA之下的所有CPAs必须采用相同的被通过的基准线方法学和监测方法学,并且所有CPAs应采用同一种设备/装置/土地以及只能使用一种技术或者通过一套内部相关的措施。这一点方便了选择一个区域(例如灾区)的具有相同属性的水电站统一进行CDM开发运作,一次可以打包上传多个CPA,而不管业主是谁,减少了单个项目逐一申报注册的繁琐,提高了申报的效率。灾区水电站的重建要统一规划,在规划的同时编写规划型CDM材料,在技术上也容易实现。

  3.PoA有效期28年,每一个CPA可以在PoA的有效期内的任何时间加入。灾区的规划做好后,根据电站的轻重缓急分批建设,分批注册CDM,这种类型优于CDM打捆,CDM打捆要求统一起算减排时间,这对于灾区的水电站重建很难做到。

  四、建 议

  灾区重建任重道远,灾区的水电站建设由于其自身的特殊价值,更需要也有条件得到绿色资金的支持,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PCDM)项目可以解决它们的部分窘迫,这要求有关部门尽快选择合适的协调机构积极跟踪国际CDM发展前沿,在灾区电站紧急排查和应急处置取得胜利、进入编写重建规划之际,启动灾区的CDM规划工作。

  来源:《中国水能及电气化》2008.9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污水处理节能减排设计方案(2)
    2.5、导流快速沉淀分流系统主要功能:采用导流沉淀快速分流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