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景观生态学研讨会-“理论与方法”专题小结

作者:吴志峰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5
  2009年9月21~23日,第六届全国景观生态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议设四个专题进行分组报告。1989年第一届全国景观生态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就是“理论与方法”,本专题一直以来是景观生态研究的重要领域,本次会议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听众踊跃,以致于会务组安排的会场显得过于狭小。基本情况:本专题共收集论文50篇,占总本次会议总数(195篇)的1/4强;做分会报告的有28篇,占本专题论文总数的近60%。如果统计散落在其它专题的论文,这个比例还会高点。

  理论方面的研究与探讨:单纯做景观生态理论分析的论文非常少,刘洪杰借助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进行关于景观生态安全岛的理论探讨显得凤毛麟角,弥足珍贵;在景观生态实践应用中进行理论分析和拓展的研究非常活跃,彭健将结合景观格局分析开展区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赵文武、徐伟等分别在土地利用规划、旅游地生命周期研究中进行了景观生态学思考,于林(卢剑波)应用破碎化理论分析植物复合种群性别空间分异的研究引起听众的广泛兴趣。

  景观生态研究方法:主要集中在景观指数、景观模型、遥感与GIS应用三个方面。1)往届研讨会上出现对景观指数比较随意应用的情形不再,取而代之是对景观指数发展与应用的更进一步探讨,吴志峰实证分析了2D与3D景观指数的差异性,提出了景观生态研究从“水平”维走向“垂直”维的新思路,朱明对梯度分析中景观指数的粒度效应进行了探讨。2)景观模型引入与应用受到重视,其中布仁仓介绍了LANDIS模型的最新进展,孔繁花借助阻力模型、网络模型探讨城市绿地规划设计,CA模型、多智能体模型被引入到在城市景观格局变化模拟(田光进、黄秀兰等),隋珍等关于RHESSY水文模型在景观生态研究中的应用,体现了景观生态学与生态水文学结合发展趋势。3)早期作为景观生态研究“高端武器”的遥感与GIS技术方法,目前以“常规武器”出现各项研究中,其中曾源应用高光谱遥感等多源遥感信息进行森林郁闭度分析与动态监测、张培峰应用BARISTA软件提取遥感影像中建筑景观的3D信息、裘亦书应用GIS通视分析手段进行山地视觉景观评价等几个研究工作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

  此外,申卫军的“异质景观中风力驱动的元素运移”研究视角独特,是一个景观过程与机制研究的典型案例,这个报告放在“景观机制与效应”比较合适,不过在本专题,它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景观尺度野外观测试验方法的运用。

  透过本届景观生态学研讨会“理论与方法”专题的报告,我们可以初步作出这样的归纳小结:1)景观理论研究,从早期的注重国际上(特别是欧美国家)的理论引入介绍,发展到开始重视创新性的理论分析与应用发展,但原创新、系统性的理论研究仍然薄弱;2)模型应用研究非常活跃,取得了诸多进展,但由此也凸显年轻一代的景观生态研究者对景观实验方法与野外工作的相对忽视;3)景观指数运用不再成为热点,对景观指数方法的探讨走向深入,但仍有大量细节性、探索性研究工作需要开展;4)遥感、GIS等“3S”技术方法手段被有效应用,但是深入“遥感信息机理”去理解分析“景观生态格局-过程-功能”的成功案例尚不多见,面对复杂的景观生态系统我们获取景观信息的能力仍需要不断提高。

  “景仰日月,携手芸芸众生;观察大地,遍览世间百态”。中国景观生态学的研究虽任重道远,也必将走向辉煌!

  (吴志峰,2009年9月23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工作原理与类型
    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基本原理如图: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基本原理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