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农村生态经济:农民长效增收的保障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生态经济:农民长效增收的保障
作者:陆福兴    文章来源:中国农村研究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3


  摘要:我国农民长效增收的保障是发展生态经济。我国农民长效增收存在人口与资源、农产品生态质量、农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和自然灾害等诸多瓶颈。生态经济是破除这些瓶颈的经济。我们必须提高农民的生态经济意识、制订相关法律法规、发展生态农业等许多措施来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长效增收。

  关键词:农村生态经济;长效增收;保障

    彻底地解决"三农"问题,使之不反弹的关键是建立农民长效增收的机制。要建立农民的长效增收机制,必须在农村发展生态经济。农村经济在本质上是生态经济,生态经济是农村经济的根本特征,也是农村经济的优势所在。我国目前农村经济的现状是传统自然经济和现代石油经济并存,生态经济发展缓慢。从长远看,"三农"问题也是一个严重的生态问题,它的根本解决有待发展农村生态 彻底解决农村的生态问题。目前,我国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很多,但大多是短期性的,如果不能促进农民长效增收,就不能根本解决"三农"问题。
  一、我国农民长效增收的瓶颈
  我国农民长效增收难,在目前有许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最主要和最关键的原因是生态瓶颈。具体如下:
  1、人口与资源瓶颈。我国目前十多亿人口,至少有70%的人主要以农业为生,我国的人均耕地只有1.2亩,据专家统计,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大1.2亿,也就是说,我国现在农村有1.2亿农村劳动力没事做,但同样要吃饭穿衣,对本来就生产效率低,且贫困的农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国只有世界7%的耕地,却要养活世界22%的人口,生态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我国农业用水也显得非常紧张,许多农村特别是北部农村的农业用水已经严重地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影响了农民的长效增收。我国人口与资源矛盾并不是固有的,而是我国人口失控与资源的滥用等双重原因造成的。这一瓶颈如果不想办法解决,会造成生态问题的恶性循环。因为资源少,会人为地加自然资源的负担,为了生存会无限地向大自然索取,甚至不顾生态规律,出现短期决策和行为。资源会一年一年地减少,矛盾会更加突出,长效增加农民收入就万万不可能了。
  2、农产品生态质量差、价格低廉。生态农业已经成为世界农业的主要趋势,也是农业走出国门,在世界贸易中竞争取胜的主要手段和途径。目前,农产品的绿色认证成为世界农业的标准,也是各国限制农业进口的壁垒。但是,我国的生态农业水平不高,严重损害农产品的质量,因为质量差,致使农产品价格不能提升。农产品质量上不去,价格低廉,农民增收难,打击了农民增收的积极性。特别是石油农业的发展,使我国农业污染更加严重,农业的成本日益提高,对农民稳定和持久增收构成了障碍,这种障碍的形成,主要原因是生态经济发展缓慢。
  3、农业缺乏持续发展动力。我国农村因为资源紧缺,农业增收以传统方式和石油化肥的大量投入为依托,使资源的质量持续退化,农民的增收不能持续发展,只有政府政策的推动下才可以有所增收,但一旦政府政策用完或失效,农民就不能增收。比如目前政府在农村的普遍减收农业税和减轻农民负担,对农民增收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只是以减少农民支出而相对增加农民的收入,不是农民收入的绝对增加。况且,这种增收尽管农民收入有所增多,可是他们的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的供给又要受到限制。更何况这种政策今年有效,明年就不能使农民增收了,因为当其减到零时就再也不起作用了。因此,农民长效增收没有发展生态经济,就没有可持续的动力。
  4、生态失衡造成的自然灾害瓶颈。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繁,并且每一次自然灾害都可以找出生态环境方面的原因。我国许多生态环境造成的自然灾害,最后都由农民买了单。农业对自然的依赖最大,农民对自然灾害的损害最为敏感,自然生态环境制约着农民命运。对本来就弱小的农民来说,抵御自然自然灾害的能力太弱,有的自然灾害可以造成农民颗粒无收。这种自然灾害的沉重打击,对农民可说是雪上加霜。自然灾害大多是由于生态环境引起的,并且许多是现代石油经济的产物。没有发展生态经济,生态问题就不能解决,农民的自然灾害还会逐渐严重下去。 

  二、生态经济对农民增收的意义
  生态经济是一种以生态平衡为出发点、追求生态效益、保障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知,我国农民长效增收存在生态瓶颈,而其瓶颈的原因集中到一点就是农村过去的经济不是生态经济,而是破坏生态的经济。那么,发展生态经济,对农民的长效增收有那些意义呢?
  其一,生态经济能使农村合理利用短缺资源,缓解人口资源矛盾。生态经济以农村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的平衡发展为目的,能统筹发展农村经济。生态经济不完全以经济效益为目标,更注意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同时,生态经济可以使农村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土地等资源,综合开发农村资源,消除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影响,使经济成本降低,资源利用的效率提高。比如农村建设沼气池,既能解决农村的能源、污染,又节约木材,提高农村的有机肥使用率。还有我国生态农业中的"桑基鱼塘"生态农业,大大地提高了农村土地资源的利用率。生态经济能促使农村资源高效和合理地利用,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其二,持续保护农业资源,维护农村持续发展动能。生态经济也是一种保护资源的经济,在农村发展生态经济,会摒弃过去那种浪费资源、或者认为自然资源无价值的观念,生态经济将把生态资源的成本一起纳入经济核算之中,显示生态资源的价值。因此,生态经济将是一种资源节约型经济,资源科学利用型经济,为农村节约发展资源,提高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农村经济与生态资源的紧密程度比任何经济都高,可以说,其本身就是天然的生态经济,而我们却把它异化了,发展农村生态经济只是恢复其本来面目而已。
  其三,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生态经济是一种清洁经济,它使农业的产品污染少,安全度高,对生物的危害小。因此,生态经济条件下的农产品必然质量更好,其市场价格更高。特别是在世界贸易竞争中,能增加农产品的出口竞争能力,为农民增收创造国际环境和条件。同时,还能减少入世对我国农民增收的冲击,维护我国的农业安全。
  其四,保护生态,预防自然灾害。生态经济以生态系统平衡为基础发展经济,以保护生态环境为要务,能减轻我国当前严重的环境危机。生态经济也能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从而减少和预防自然灾害。
  其五,使农村乡镇企业走出环境困境。我国目前的乡镇企业最大的问题还是环境污染问题,很多企业因为环境问题而被迫关闭。生态经济一方面可以孳生许多为环境服务的企业,引导乡镇企业走向环保产业,同时,环保产业是一个新型和利润大的产业,而且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对乡镇安置富余人员也是很有用处的。另一方面,生态经济的运作原则能引导乡镇企业走出污染困境,重新找回发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其六,开发特色和新的生态资源。生态经济其本身就是一种集旅游、观光的产业,生态经济能使农村的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比如,逐渐兴起的农家乐休闲、农家土菜、生态旅游等,使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与文化和生态交融的资源。此外,观光农业也是生态经济的主要内容,也能为农民增收开劈新的渠道。
  三、如何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长效增收
  农民的长效增收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之上的,正像一个人感冒发烧一样,如果要一时的降火,只要一两片降火丸子就有效,但是,要真正治好发烧,却需要从提高人的抵抗能力入手。农民要长效增收,就不能靠减农业税和减轻农民负担了,要从根本上破除农民不能增收的瓶颈。
  首先,要培养农民的生态意识和生态习惯。要发展农村的生态经济,首要的问题是培养农民的生态意识。我国农民在过去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干快上环境中,丧失了生态意识,对自然生态环境普遍忽视,都认为现在严重的环境污染这是城市的事情,农村还是牧歌悠扬,环境优美,又加之我国曾经宣扬地大物博,有许多世界前列的资源储量,似乎我们有用不完的资源,因此,人民忽视了资源的节约。就是拥有勤劳俭朴优秀品质的农民,对自然资源也没有简朴的意识。同时,我国农村的生态消费还没有形成,没有生态消费习惯,生态资源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因此,农村发展生态经济险要从培养农民的生态意识和生态习惯入手。
  其次,加强政府对农村生态经济的支持与推进。生态经济具有一定的外部性,农民本来收入较少,需要快速致富,因此,我们本能让农民承担过重的长期投资,况且,生态经济的外部性收益是广大的城市和整个国家的绿色环保,所以,政府应该对发展农村生态经济进行支持和推进。政府支持首先是政策上的扶持,主要是资金上的援助,其次是进行适当的生态补偿。比如,我国现在大力推广的沼气,政府对其进行了补偿,但是,农村沼气的推广,将为农村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生产绿色农产品提供巨大的基础,这是一项造福子孙和城乡的措施。此外,生态经济是新生事物,也需要政府的支持与保障才能发展,维护农民的长效增收条件。
  再次,制订相关的法律规范保障生态经济。生态经济的发展最终的保障应该是法律。法律具有强制性和规范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不能用行政命令去调整经济,只能用国际通行的做法--用法律规范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同时,我国农村发展生态经济,会有许多传统和固有的经济利益需要重新调整,因此,也必须用法律规范和推进生态经济的发展,保障农民在生态经济中的权利。只有维护农民的权利,才能调动他们长效增收的积极性和保障他们的长效增收能力。
  又次,强化市场调节与社会公平。生态经济的发展必须政府推进,这是由于它的外部性的特征,也是由于其是新生事物的原因,但是,生态经济毕竟是经济,也是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如果轻视市场机制,否则会重新走回计划经济的老路。生态经济效益是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这种价值同样是有价格的,同样在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的机制中,也会使生态经济按市场发展的要求进行。市场调节生态经济,还应该强调社会公平,生态经济本身是一种公平的经济,它强调生物平等,代际公平,人与人之间的公平,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生态经济,要强调社会公平,为生态经济的发展构建社会公平的环境。
  最后,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农村生态经济的支柱,生态农业能化解农村资源紧张,资金困难等矛盾,生态农业也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增加农产品的价格的主要手段。生态农业还能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为农村的生态经济创造基础平台。生态农业能节约资源,降低农业成本,相应增加农民收入。生态农业维护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平衡,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农民长效增收的有效途径。
  总之,农民长效增收必须要有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措施,生态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经济,是农民长效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

  联系方式: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浏河村号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法学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生态经济学介绍
    延安:生态经济双赢战略大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建设
    关于设置无锡首批农村环保旅
    上海闵行发展生态经济之路:让
    农村水体污染原因及防治对策
    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 构建林业
    用生态经济观念构建“和谐湖
    论农村水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
    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生态经济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