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农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浅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资源循环型农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浅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资源循环型农业
作者:王军周…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7

摘要:阐述了资源循环型农业的基本概念及其特征,根据循环经济的相关理论和国内外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指出我国农业应在生态农业的基础上,朝着资源循环型农业的目标发展。


关键词:资源循环型 农业循环经济 资源循环利用


  1资源循环型农业的基本概念及其特征
  资源循环型农业是一种以循环经济理论和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运用生态工程方法,强调以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要目的,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的农业发展模式。资源循环型农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1)把农业生产活动由过去的“自然资源农产品农业废弃物”的物质单向流动组织成“自然资源农产品农业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物质反馈式循环过程,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要在这个不断进行的农业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减少最终排放废物的产生量,防止环境污染。(2)提倡农业与工业相结合共同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相耦合,构成多级的农业工业循环模式,最终实现农业、工业的共同发展。(3)正确把握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延长产业链条,以增加生产系统的稳定性,提倡农业的产业化经营,配合以农业清洁生产,最终实现农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2发展资源循环型农业的必要性
  (1)有利于解决我国发展现代常规农业所带来的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过去的50多年里,我国农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实现了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2]。但农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自然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下降,农业生产效益低下等问题,可以说,我国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带有掠夺性开发的性质。
  (2)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3,4]。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结束了农副产品短缺的时代。但是,“三农”问题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当前“三农”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力落后,现代化程度低,组织化、市场化程度低,资源掠夺性使用,生态环境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农业基础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农村发展严重滞后;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农产品价格不升反跌,农民负担居高不下,农业生产综合效益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三农”问题的妥善解决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社会稳定的坚实支撑,解决不好,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3)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突破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加入WTO后,以环境安全和食品安全为主导的绿色壁垒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由于我国农业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质量检测体系不完善,许多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自己稳定的生产基地,造成农副产品农药残留等超标,为许多发达国家限制我国农副产品进口找到了借口。在国内,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使得一些农产品所含的某些化学成分或药残等严重超标,带来了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


  3国内外成功的农业发展模式
  3.1中国生态农业的实践
  所谓生态农业,就是依据生态学理论,在一定的区域内,因地制宜地规划和组织农业生产。我国发展生态农业以来,各地根据地形、气候、资源等差异,培植出多种不同类型的生态农业模式。其中包括:立体复合型、物质循环利用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型、资源开发利用型、综合发展与全面建设型和以庭院经济为主的院落生态系统型六种主要的建设模式[5]。  发展资源循环型农业,可以借鉴以上六种建设模式,以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更加重视农业产业链与工业产业链的链接,使系统中的各种废弃物在生产过程中得到再次、多次地循环利用,从而获得更高的资源利用效率,并能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总之,生态农业为实现资源循环型农业提供了一个基础条件,它体现了物质能量的循环流动,但是必须看到生态农业只是在低层次上实现了物质能量的循环,农业废弃物的开发利用率低,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3.2日本循环型农业的实践
  日本宫崎县菱镇是发展循环型农业较早,并且较成功的地区。1988年7月该镇首次发起并通过了“发展自然农业条例”。镇政府规定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和其他所有的非有机肥料,从而有效地阻断了毒素向粮食传播的途径,保证了农业发展的安全性和长期性。菱镇所有的有机农产品在销售前都要根据“发展自然农业条例”来划分等级,在给每一种农产品定出等级前,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们要亲自去视察农产品和产出农产品的农田。除此之外,菱镇还对厨房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理,厨房垃圾通常被收集后制成有机肥。镇民花100日元可以买10kg有机肥,或者交付1t有机肥可得到3000日元。菱镇以有机农业为主的资源
循环型农业生产模式见图1。
  图1日本菱镇以有机农业生产为主的资源循环型农业生产模式该模式通过将小规模下水道污泥、家禽粪便以及企业的有机废物作为原料进行前处理后投入到甲烷气体发酵设备,产生的甲烷气体用于发电,剩余的半固体废渣进行固液分离后,固态成分进行堆肥和干燥,液态成分处理后再次利用或者排放,排放的废物已基本对环境无害,实现了废物的高度资源化和无害化。16年来,发展以有机农业为主的资源循环型农业使菱镇的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生活逐渐富裕、社会秩序安定。
  总之,循环型农业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现阶段的发展水平来看,其对人多地少、农产品需求量大的中国农村来说得到广泛发展是很难的,但是可以借鉴日本循环型农业的成功经验,如采取必要的措施,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选用合适的生产模式等,来逐步发展和完善我国的资源循环型农业。


  4青岛市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4.1淡水资源缺乏
  青岛市是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892mm,水资源总量为2392亿m3,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42m3,每公顷耕地占有水资源量4935m3,分别为全国水平的14%和20%。农业灌溉是用水大户,年用水约占青岛市年用
水量的60%以上,在目前农业种植结构和灌溉技术条件下,未来5~10年内灌溉形势将日趋严峻。根据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预测,75%保证率时,2005年和2010年全市将分别缺水215亿m3和446亿m3[8]。
  4.2农业生态环境污染严重
  农药使用总量与单位面积施用强度大幅度增加,生物农药使用量偏低使青岛地区地下水、地表水及近海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并严重污染了农业生态环境。化肥施用量也大幅增加,使土壤肥力下降,特别是化肥流失污染水源及环境。农膜使用量增加,回收率过低,大量农膜残留于土壤中,降低了土壤的渗透性,减少了土壤的含水量,削弱了耕地的抗旱能力,并影响了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导致作物减产。
  畜禽养殖对环境污染严重,秸秆利用水平和利用率与总体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成为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


5青岛市农业的发展适合走资源循环型农业的道路目前,青岛市已发展各类农业园区200多处,初步形成了畜牧、水产、蔬菜、林果、油料、花卉六大优势产业基地。据统计,青岛市农业园区带动了近60万户农民致富,其中种植业园区的亩均收入在12万元以上,产品的商品率至少可达95%。青岛市农业发展方向定位在“建设生态型现代绿色农业”,以发展“绿色农业产品生产示范区”为突破口,逐步扭转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实现生态农业良性循环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农业废弃物,从而降低化肥、农药、秸秆、禽畜粪便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青岛市现已建成秸秆气化站13座。农村户用沼气池10000个、太阳能热水器2000m2、微型风力发电机组2kw、“四位一体”(沼气池、养猪、大棚、种植)大棚200处。除此之外,青岛市还建立了一批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由此可见,青岛市已经形成了一批规模化的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在生态农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解决化肥、农药、畜禽粪便、农膜、秸秆等污染方面的措施、方法仍不够完善,并且生态农业的产业化水平还较低。青岛市生态农业的生产结构单一,生产模式只在低层次上实现了物质能量循环,尤其是农业废弃物利用水平仍然不高。与生态农业相比,资源循环型农业更注重物质的循环利用和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提倡适当延长农业生态产业链,与相关产业协同形成产业网络,所以对于自然资源有限的青岛市来说,更适合发展资源循环型农业。


  参考文献
  1.王军,王文兴,刘金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新探索——循环经济[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2,12(4):57~60.
  2.张宪法.对我国生态农业建设的几点思考[J].农业科技管理,2003,22(4):5~7.
  3.贾大明.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成因与对策[J].北京市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15(3):32~34.
  4.周玉梅.“三农”问题与可持续发展[J].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3(3):3~6.
  5.刘青松.农业环境保护[M].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3.
  6.吴天马.实施农业清洁生产势在必行[J].环境导报,2000,4:1~4.
  7.周震峰,王军,周燕,孙英兰.关于发展循环型农业的思考[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4,25(5):348~351.
  8.赵维军,苟新诗.青岛市节水灌溉运行机制及效益浅析[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3,10:87~88.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文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