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苍山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

作者:徐广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

  苍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近年来,为了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全国蔬菜产业强县和生态农业大县”,实现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稳定的目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委托中国农科院完成了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  

  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面积两万亩,分三期完成开发建设任务,总投资超过两亿元,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为卞庄镇代村集体股份制的“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列入一期开发建设的面积为1万亩,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项目有: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 基础设施工程,其中“路网”总长度16公里、“渠网”总长度26公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管道铺设2000米、“林网”总长度30公里、灌溉井120眼、输电线路12公里、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以满足新优品种蔬菜优质、高效栽培的标准化生产基地0.8万亩,苗木、花卉栽培基地0.1万亩,全县主要农作物新优品种试验示范基地0.1万亩;主要用于蔬菜工厂化育苗、展示农业科技成果和农业观光的智能化温室2万㎡;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农展中心”工程和“农展广场”工程面积分别为1.1万㎡和1.5万㎡;“城镇居民家庭菜园”项目占地120亩,可满足千户城镇居民家庭认租;大型沼气发电工程,投资1000万元,年发电量70万度;园区核心区所在村庄——卞庄镇代村旧村改造搬迁面积60万㎡。还建占地面积18万㎡,节约土地近700亩。  

  该园区的开发建设自2007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政府引导、统一规划、市场化运作、企业与农民参与”的基本原则和“一要好看,二要好吃”的目标要求,已完成建设投资0.7亿元,大部分项目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同时,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顺利完成了近万亩土地流转任务,已吸收7家企业、近百户农民入园,从事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开发,其中的“千亩直供港澳优质蔬菜基地”和“千亩专供国际市场优质蔬菜基地”,已初显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在加快园区工程项目开发建设的同时,启动了中心村建设规划,并开始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建立园区内10个村庄的农村社区化管理体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苍山环保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种奇特蓝色动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有蓝色动物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