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工程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原创]加强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力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创]加强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力度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向赤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9

一、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三峡工程和库岸的安危。目前,三峡库区年入库泥沙4.09×108吨,年侵蚀量1.58×108吨。据科学测算,三峡建库后,每年流经三峡的泥沙沉积库区,将损失库容3.54.0亿立方米,水库寿命仅有100年左右,特别是长江泥沙的颗粒较粗大,一旦水库建成后,大部分的粗砾、石块将进入库区而无法排出库区。这表明三峡库区水土流失是严重的,进行三峡库区防护林建设的任务是艰巨的,对此,我们必须正视,并且要高度重视。

        三峡库区水土保持工程既是改造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基础,有益当代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又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稳定解决群众温饱,使库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工程;既是改善三峡库区环境容量,安置移民的工程,又是减少泥沙淤积,保证三峡工程安全的工程。十几年来,以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中低产田土改造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为重点,实行综合治理,治理措施以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农业耕作措施相结合,营建三峡库区生态屏障,治理水土流失,把泥沙拦阻在山上,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这些工程已取得显著的效果。

       但从以往的生态建设工程看注重在营造增加森林面积,全面绿化,注重的是在山上生态建设,这在防止水土流失中起了显著的作用,确实通过一级一级阻击,泥沙进入河道的量减少不少,但是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生态环境建设的环节和位置,也就是江河沿岸产生的水土流失,还未有引起足够重视。

        山上的水土流失确实减少了,但库区沿岸是人口密集区,土壤深厚肥沃,大多数为农业种植区,据我们测定,涪陵区境内沿江农业用地占74.14%,即占3/4,林地只占9.77%,土地垦殖率极高,土壤松散,不稳定,加之,三峡库区又处于降水集中区,年降水量为10001700毫米,雨水充沛,大暴雨次数多,产生水土流失的动力存在,土壤极易随雨水而产生流失,沿岸水土流失严重,而流失的水和土离河道近,直接进入河道。而且随移民工程、经济发展工程修建、修建和改造(沿江)公路等工程,又不断产生新的水土流失,由此造成的灾害是不容忽视,灾害形成快速而又严重,特别在兴建中力求缩短里程,公路多数沿江建设,逢山开洞,挖方弃土直接倾入河道,尽管有的修建了一定的堡坎,但其拦土效果仍小,这简直是“人工崩塌”。可以说进入河道的泥沙量很大部分来源于河道沿江两岸,增加河道的压力,如果长江两岸建成“绿色长城”,长江水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混浊了,也不会耽心长江将变成第二条黄河。我们应正视长江水的混浊,正视长江沿岸水土流失的严重性,正视护岸林建设的必要性。

三峡工程重点包括两大工程的实施,其首要是大坝的建筑,其次是移民工程,这两大工程都在声势浩大、紧锣密鼓地开展着,“长防工程”的建设则是在山上,消灭荒山,退耕还林侧重于陡坡险坡农耕地的改造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则处于“三峡工程”和“长防工程”的交叉地带,成为两不管区域,易被忽视,未引起足够重视。对于“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应属于“长防工程”的一部分,更应属于“三峡工程”的重要部分,与大坝建设工程和移民工程同等重要,作为三峡工程的第三大工程一同建设,因库岸以农耕地为主,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大、频率高、危害重,灾害发生的结果直接威胁河道,进而威胁大坝安全,只有通过护岸林建设,治理阻止灾害发生。移民工程工作艰巨,但对于一个企业等搬迁只需几年就可以完成,可护岸林要发挥应有作用却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可见,护岸林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迫切性。

1995年我发表了《试论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之后,于1996年开始至今10多年时间里,我十余次向各级政府力谏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已经于几年前开始建设,栽植了一些果树和竹子等,但据了解由于后续管理没跟上,许多农民将苗子拔了,并且还是采用间作方式。因护岸林建设中没有成熟的实施措施和方案方法,护岸林建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二、坚定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方式选择

1、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采用退耕还林方式,纳入国家退耕还林工程来进行建设,这必须坚持。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西部大开发五大重点之一,其核心又是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两大工程,并一再强调西部大开发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所谓的经济发展,决不能走先破坏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老路。

退耕还林工程是1998年长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局的高度,重新审视我国生态环境现状,遵循“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思路启动实施的。由于土地过度开垦,大量过去属于林地的坡地变为农耕地,不宜作耕地的坡地成为了农耕地,开展农事耕作活动,人为干预过重,破坏了地表土壤结构,使土壤变得松散,人为助长土壤流失的产生,加剧了水土流失,致使山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逐年加重,造成的灾害是非常严重的,在三峡库区农地流失占总入库泥沙量的46.16%,全库区>250的旱坡地占28%,耕地复种指数达190230%。这表明农耕地是水土流失产生的主要区域。针对此,国家找准了水土流失产生的症结,提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从根本上去控制水土流失,退耕还林工程确是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自然灾害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等地区认真开展了退耕还林的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试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得力,退耕还林试点工作进展良好,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的决策和“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是加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重要措施,也是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于2003年在全国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应用试点成果,并不断完善,现在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方案方法、技术措施、操作规程已经成熟,可操作性强,执行力度也强。

将三峡库区沿岸纳入退耕还林区域,实施退耕还林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利用退耕还林的成熟的可操作性强的方案方法、技术措施、操作规程等成果,进行护岸林建设,退耕还林符合护岸林建设要求,退耕还林是建设护岸林的有效途径,退耕还林能让护岸林建设变成现实,因此,必须坚持退耕还林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

2、坚定实施退耕还林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是切实可行的

实施退耕还林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是切实可行的:

一是只有实施退耕还林,沿江两岸才有护岸林建设的土地,也只有真正彻底退耕建设的护岸林,才能是真正意义的护岸林。

二是实施退耕还林,应用退耕还林的方法、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加大执行力度,利用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促进护岸林建设,让护岸林得到快速发展,加快护岸林建设的速度和进度,早日实现建成“绿色河道长廊“,这一点很重要。并且实施退耕还林,护岸林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有章可循,方法技术措施得当,使护岸林建设工作顺利、有效开展,避免盲目性和盲然性,少犯错误,不走弯路。

三是沿江两岸是农业种植区,以农耕地为主的地带,河道泥沙的主要来源地,只有将此区域农耕地退耕还林,恢复植被,消除垦殖,提高土地坚实度,提高库岸稳定性,才能保持水土,大幅度降低河道泥沙含量。

四是退耕后建立防护林带,对流失的水土进行过滤,将泥沙拦阻在岸上,不进入河道,降低库区河道泥沙负重压力。

五是通过退耕还林,达到沿岸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对土地的简单经营观念,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结合度,将生态效益作为土地经营的前提条件,其次改变增收途径追求提高经济效益,达到脱贫致富。

六是三峡库区沿岸农民对土地的需求和依赖在逐步降低,本身此区域人多地少,淹沿后人均耕地只有0.049公顷,人均占有土地少,仅靠这点土地及种粮这一途径生存,难以达到富足;随着经济发展,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兴办乡镇企业、发展第二三产业、搞好劳务输出,以及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农民向城镇转移加速等,这些降低了农民对土地的需求和依赖性,

七是移民工程实施,将沿岸大量人口外迁,调节了沿岸人口密度,迁出库区向外地转移和本地向城镇转移,减少库区沿岸人口。我认为可以实施退耕还林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的生态移民,并且与三峡工程移民、向城镇移民协调结合,加大转移力度,促进城镇化发展,结合实施城镇低保,进一步有效地降低沿岸人口,进而降低对土地的需求压力。

八是实施退耕还林,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解决了农民吃饭问题,取得沿岸广大农民的理解和支持,降低护岸林建设中的思想关这一大阻力。

3、坚决兑现退耕还林政策是保障措施

国务院在总结退耕还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国发〔200210号),随后,重庆市政府也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意见》(渝府发〔200256号)。对退耕还林的政策措施和规定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三峡库区实施退耕还林建设护岸林,就应享受国家和重庆市政府出台的退耕还林政策,在护岸林建设中贯彻落实兑现国家和重庆市政府的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促进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健康发展,让护岸林建设得以顺利有效地开展工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可以补充一些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更优惠的政策。实施选择了退耕还林,退耕还林政策必须坚决兑现,以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三、加强护岸林建设和管理力度

1、加强退耕后的种植要生态与经济相济发展

退耕还林必须遵循的原则是要坚持生态效益优先,兼顾农民吃饭、增收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尊重自然规律,科学选择树种;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长江干流及一级支流两岸山地自然地形中的第一层山脊以内的范围或两岸平坦地各宽500米范围内。我认为便于退耕还林的可操作性,对于坡地在海拔300350米以下所有土地进行退耕还林,保持护岸林带的连续性。海拔350米以上进行防护林网建设,对于陡坡险坡则退耕至坡顶。退耕后还林的发展方向要注意生态与经济相济发展,达到以生态优先,在享受退耕还林政策得到钱粮补助解决了吃饭问题的基础上,农民还可以增收,有后续经济力量。护岸林建设可以考虑以下发展方式:

一是建成经济果树林带:三峡库区是全国柑桔最适宜区之一,柑桔类分布于长江沿岸地区,退耕的土地可以发展柑桔林带,选择市场销路好的品种发展。三峡库区优良品种有奉节721脐橙、涪陵锦橙、丰都锦橙无核系23号、长寿沙田柚、丰都三元红心柚、涪陵荔枝等,品质高,获得全国著名柑桔专家的一致高度评价。发展优良品种,形成品牌品种,提高市场销售力,将发展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库区果品产业。

二是建成竹林林地:竹子具有发达的根系,地上部分又适宜高密度种植,是保持水土的重要性植被之一,但在品种上要选择适宜作编织的竹种和采笋的竹种,这样可以间伐开展竹编和竹笋加工,增加经济收入。

三是建成桑树林带:桑树可以密植,发展桑树林带,发展养蚕业,这样同样可以达到既起到水土保持作用,同时又具有比种粮食收入高的经济效益,蚕茧还可支持地方企业的发展。

四是建成苎麻种植带:苎麻可以密植,能起到较好保持水土作用,同样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也可支持地方企业的发展。

五是对沿岸消落区发展水生植物芦苇,既可以起到护岸作用,还可以采收芦花,发展芦苇编织等获取经济收益。

这些发展起来,有好的市场销路,能及时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促进护岸林建设,巩固建成后护岸林。当然退耕后还林的方向也不仅这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不是矛盾,能够很好地结合,而且能够结合的品种还很多。

2、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护岸林管理

建成的护岸林管理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农民自己的土地自己经营管理;二是由农民或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体联户租赁承包;三是农民以土地作股份入股进行股份制经营;四是企业介入,采用“公司+农户”形式,建立企业原料基地。采用这些方式加强对护岸林的管理力度,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建设质量。

3、以科学发展观加强护岸林建设和管理

三峡库区护岸林现处于建设的过程中,建设任务和进度都还艰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加强建设和管理,让护岸林建设和管理具有科学性,减少损失。在建设过程中,对规划要有科学性和可操用性,根据规划要制订年度实施计划,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对于不适宜的规划要适时修正调整,在大原则下,进行动态实施管理;在重视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后期管护,加强苗期管理,对缺失的苗木还要及时补植,加强追肥管理,加强不会造成土壤流失的保墒管理,促进植被生长。只有加强建设和管护力度,才能保证护岸林发展质量。

4、加大护岸林建设执行力度

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已经开展了多年,实施退耕还林建设护岸林方式是没有错的,但是栽植起来的植被,因为后续管理滞后或没有跟上,长势较差,以及栽植时走形势忽视质量,或者选择植被品种不对,造成苗子死亡,使用了人力物力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造成经济损失和时间损失;还因认识不到位,有的农民将栽植的苗木拔掉;栽植时所用苗木较小和质量差,见效时间较长;并且更重要的是目前护岸林建设没有实行完全退耕,仍在实行间作,而且间作还非常普遍,自然护岸林建设效果较差,进展较慢。

三峡工程还有两年多就要完全竣工,而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也已经十多年了,但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进展缓慢,对此,要加强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进度和力度。执行力就是效力。坚决实施退耕还林方式进行护岸林建设,这方式是不动摇的;加强护岸林规划的实施,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加快建设实施进度,增强实施执行力度,加强监管和监督,提高工程质量,保证建设效果;坚决兑现退耕还林的相关政策,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强制做到完全退耕,下定建设的决心;对于苗木的选择可以考虑使用大苗,加强苗木质量,但要注意品种选择和适应性,加快建设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沿岸人民理解并积极参与,爱护和监管;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谁建设谁受益;在建设的过程中,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从重处理,用法律监管,确保严肃性。总之,已经决定建设三峡库区护岸林,就要加大建设执行力度,落实建设和管理行动,保证质量,用心去建设,取得显著效果,早日实现预期目标。把三峡库区护岸林建设成为美丽的绿色长廊,形成有动感的“绿飘带”。

 

文章录入:chzh.xiang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三峡库区稀有植物裸芸香的遗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