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态消费力的意义和途径

作者:尹世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2

  生态消费力,是指消费者消费生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在物质消费力、精神消费力、生态消费力三大消费力中,生态消费力独特而重要,并对其他两种消费力具有渗透作用。提高生态消费力,有利于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生态文化相互辉映。提高生态消费力,需要在端正价值观念、发展生态产业、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并培育生态文化景区等方面着力。

  提高生态消费力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人的消费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消费需要和精神文化消费需要,还包括生态消费需要。满足生态消费需要,对于人的生存和发展、对于全面满足人的消费需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保护并培育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人的发展的基本要求。这就对培育和提高生态消费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因为只有生态消费力提高了,人的生态观念牢固树立了,才能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满足人们更高的生态需要。而只有更高的生态需要得到满足,才能使人们享受生态之美,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我国古代先哲论述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对人的作用。例如,《礼记·礼运》中提出:“故圣人作则,必以天地为本,以阴阳为端,以四时为柄,以日星为纪,月以为量”。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弘扬生态文化,只有顺天应时方能实现文明昌盛。孔子提出:“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乐,仁者寿。”在他眼中,善于享受生态文化之乐的人是“智者”、“仁者”,能够快乐长寿。

  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生态消费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消费需要,要求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产业大多为低投入、低排放、低污染的“三低”产业,发展生态产业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根据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因势利导,积极发展生态产业、绿色经济,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文化含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高层次的生态需要实际上是对生态平衡和生态美的需要。生态消费力有很大的渗透作用,生态消费力发展了,就能促进物质消费力、精神消费力的发展。三大消费力发展了,就能促进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生态文化的发展。而节约环保的生态文化渗透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之中,能够极大地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因此,提高生态消费力,发展生态文化消费及其产业,有利于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生态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与我国人民的健康发展直接相关,而且对满足世界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态需要具有重要作用。例如,外国游客来我国旅游,主要是由于受中华文化吸引,向往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旅游景点和生态文化。从这个意义上看,提高生态消费力,弘扬生态文化并使其走向世界,可以展示我国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成果,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促进三大文化协调发展。生态文化是真(生态规律)、善(生态伦理)、美(生态美)的统一,生态消费力是高层次的消费能力。提高生态消费力,培育生态文化并使之渗透到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领域,能够提高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层次和发展水平,形成三大文化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这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云南孔骨鱼化石:肉鳍鱼类起源中…
    最早的现代型空棘鱼——云南孔骨鱼复原图Brian Choo绘 ■本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