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概述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态建设与相关产业的开发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建设与相关产业的开发
作者:牛国元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4

生态治理是一个全局问题,是一个战略问题。只有生态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生态治理和只有长远利益,没有短期利益的治理模式都很难被群众所接受。因此,生态治理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必须着眼于以生态经济带动生态建设,必须用好利益杠杆,找准各种利益的平衡点,与农民的脱贫致富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生态治理要和发展相结合,要在发展中退耕,退耕中发展,发展是退耕的保障。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在退耕还林还草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草业,鼓励社会各界在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特别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用利益法则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必须立足生态治理本身找效益,立足相关产业的开发找效益。没有效益,温饱未着落的农民不可能饿着肚子承担生态义务,一个地区如果不发展,承担生态义务也难以持久。所以要把国家支持,一家一户种树种草和产业开发、企业介入结合起来,运用新的机制和市场经济手段,吸引工商企业参与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草业、林产业、沙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绿色食品业等产业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使企业、农户形成一个利益链条,只有这样才能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一)草业。
 宁南山区各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状况尽管有所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基本特点:在自然特点方面大多表现为高寒低温,山多坡陡,土壤瘠薄;在社会特点方面大多表现为生活贫困,文化落后,交通不便。这些基本特点的客观存在,决定着宁南山区的经济开发规律必须把开发和治理,即治穷和治山、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合乎这一规律,就能取得宁南山区经济开发的成功,违背这一规律,就会造成宁南山区经济开发的失败。建国四十多年来,宁南山区大多地区仍处于经济贫困、生态恶化的状态,就充分说明长期以来的经济开发战略是有问题的。
  纵观过去宁南山区经济开发的历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片面强调以粮为纲,甚至毁林毁草,造成连年欠收减产,形成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二是单纯提倡植树造林,但由于林木成活困难或成长缓慢,造成一部分地方林木长期是“小老头树”状态,群众守着林木受穷。有些地方虽然成林,但群众为谋生致富常乱砍滥伐,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就在于林业的生态效益虽好,但经济效益慢,特别是近期经济效益差,不符合山区经济开发的要求;三是在技术和交通条件严重滞后的情况下,盲目发展以矿产开采业为主的乡镇企业或地方工业,造成资源破坏环境污染;四是畜牧业“靠天而养”,牧草产量低,退化严重。以上种种现象,正是“失误在山”的实质。如何行之有效的解决以上问题,突破口就在于发展草业。其原因在于草业具有多种特殊性能:
 一是多功能。优良牧草具有适应性强、耐旱耐寒、生物固氮,多年生、产量高、更新快等特性,又能作饲料、肥料、燃料、工业原料并改良土壤,防风固沙、治理水土流失等多种功能。宁南山区的特定生态环境和客观发展需求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种合理、高效的农林牧生态结构。在这个生态结构中,牧业是商品性的,粮食是自给性的,林草是保护性的,三者密不可分,而发展的突破口应该是草业。我们提出把草业作为突破口,原因在于草业是发展畜牧业的物质基础,又是改良土壤增加肥源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的重要步骤。从全局看,种草是构成草—畜—肥—粮体系的基础,是农林牧三者之间的纽带。涵养水源,防上水土流失,建立牧业基地和实现粮食稳产增产都要从大量种林草入手。种草符合宁南山区“水热”资源的供需变化规律。通过种草能够把诸方面的矛盾统一起来,把当前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能够使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得到实现。在种草方面我们应该把种苜蓿作为一个产业来抓,其原因除苜蓿是一种高蛋白作物,苜蓿草籽创汇前景看好外,还因为苜蓿的耗水系数远低于所有其它作物,而它的生产潜力又远高于其它所有作物。非常难得的是:根深叶茂的苜蓿能够利用全年降水,既使一次少于5毫米的无效降水,也能较好的利用。它的生育全程需水都能较好地与降水季节吻合。发展苜蓿产业,易于被群众接受,收益周期短,在强化农牧结合,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同时,这将有效地防止土壤侵蚀,使旱作农业中有限而又宝贵的降水资源化为系统生产力,为旱作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二是效益高。草是发展牧、农、林、经、果、蜂、药及草产品加工业的基础。开展种草养畜、草田轮作、林草结合、果草结合、蜂草结合,使发展山区经济,达到生态良性循环和物质能量循环的最佳途径。苜蓿草籽国内外饲料市场行情高涨,创汇前景极好。据中国草业协会专家考察认为,我国蛋白饲料紧缺的局面由来已久,每年精饲料供求缺口高达5000万吨,开发以优质蛋白草粉替代粮食的绿色饲料据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牧草产业化已被国内外有识之士视为“绿色黄金”产业。据专家介绍,每亩人工草地可年产5吨鲜草,按鲜干值4∶1计算,可出产1.25吨高蛋白、维生素草粉,相当于750公斤大豆的蛋白质含量,其综合营养价值高于玉米、小麦,而且颜色青绿,适口性强。
  按照近几年草粉动态价位的综合分析,粗蛋白含量15%的草粉出厂价为1200元/吨,每上升1个百分点价格相应提高100元,反之则随比例降价。粗蛋白含量为19%的草粉,扣除各种成本,每吨草粉的净利润可达480元。据有关资料显示,全球草粉年出口额逾10亿美元。我国邻国日本和韩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草粉,加拿大草业集团为改变生产、运输成本偏高的状况,已在河北冀州创办了一个优质牧草的种植、加工基地,主要生产苜蓿草粉销往日本、韩国。其销售价位为:粗蛋白含量为15%的草粉每吨170美元,粗蛋白含量为30%以上的草粉每吨280美元。从国内市场看,四川省每年至少需要30万吨优质草粉,广东省需要90万吨,而目前我国引进草种、技术、设备的优质草粉生产刚刚起步,草粉年产量不足2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三是易推广。草的适应性强,从干旱带到阴湿地区,从低山丘陵到高寒山区,都有适宜当地生长的当家草种。在技术上,种草比种粮和造林容易,相对投入更低,在群众中容易普及,因而,在山区推广草业是切实可行的。但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受传统观念的习惯影响,加上种草技术工作落后,因而不能发挥草业在山区经济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使山区处于贫困落后、生态恶化的境地。从这种意义上讲,“实误在山”的实质就是“失误在草”。
仅以海原县为例,如果能够实现人均种紫花苜蓿1亩,则全县种草面积将达到35万亩,占到总耕地面积的27.3%。以目前的苜蓿生产力计算,全县至少可新增羊只饲养量60万只,从而实现全县人均养羊3只的水平,可新增产值3亿元,使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至少达到1500元以上,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从王塘村的经验看,切实强化农牧结合,在短期时期内使全县农民实现人均收入2000元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再能使草业形成规模,通过精深加工,打向国内或国际市场,则前景会更加明朗。总之,基于草业的多功能、高效益和易于推行的特性,加之宁南山区特定的生态环境和客观发展需求,迫使宁南山区发展草业不能再等待。
 二)林产业。
  林业产业化是林业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和总体实力的有效途径。结合宁南山区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紧紧围绕林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经果林建设,调整树种结构,丰富森林资源等第一产业;建立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果品、枸杞及林产品加工利用的第二产业;积极开拓林业多种经营等第三产业。根据宁南山区的自然条件和优势,应下大力气抓好种苗基地,经济林基地、用材林基地、木本药材基地、森林旅游和花卉六大产业。
 (1)经果林基地建设。经果林基地要调整结构,突出重点,要改变过去一提经济林就是水果,一提水果就是苹果的现状,要加大红枣等干果类果品比重,要加快仁用杏、山杏、花椒、核桃、个别梨树(如海原香水梨)为主的经果林发展步伐,力争10年发展60万亩。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和本地区干旱少雨,无工业污染、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优势,通过微量元素的使用,多施有机肥、果实套袋等技术,发展绿色食品和微量元素食品,创出特色名牌。
 (2)种苗基地建设。造林工作的关键是高质量的种子、种苗,提高造林成活率的关键仍然是种子、种苗,根据国家生态建设规划,宁南地区今后10年每年最少有50万亩的造林任务,种苗、种子费每年最少2500万元,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值得投资开发的产业。另外,为了继承、挽救、丰富宁南山区的森林资源,我们必须加大珍稀苗木的培育,如桧柏、南洋杉、华山松、樟子松、桦树、椴树、五角枫等稀有苗木的培育,宁南8县2—3年内要相继建立200亩左右的珍稀苗木培育圃8—10个。
 (3)用材林基地建设。用材林基地应以六盘山以及外围的月亮山,南华山、罗山以及清水河、红茹河、葫芦河流域为重点,按照稳步发展和抚育改造相结合的原则,10年发展80万亩,同时结合农田林网建设,营造速生丰产林和趋短轮伐期的纸浆、中密度创花板等工业原料基地40万亩。
 (4)木本药材基地建设。木本药材是我区的优势产业,枸杞、黄芪、甘草、麻黄等有广阔的市场,麻黄、黄芪、甘草的分布主要在宁南山区,现在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尤其是要解决人工栽培的技术问题,再结合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力争10年退耕还木本药材30—40万亩。枸杞为我区“五宝”之首,栽培历史悠久,也是我区在国际、国内市场为数不多的名牌产品。宁南山区近几年枸杞种植发展速度较快,其规模与果实品质可与中宁相妣美,今后10年要重点在清水河流域的固原、海原、同心发展宁杞1号、大麻叶优选枸杞2—3万亩。
 (5)森林旅游和花卉业基地。在培育和发展林果等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开发森林旅游,花卉生产等新产业。通过改善宁南已有景点的基础设施,增添新的旅游景点、人文景观,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以固原为中心,多建几个星级饭店,建设好六盘山森林公园,以满足人们崇赏自然,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需要。花卉产业在宁南应重点抓两头,一是狠抓良种引进,快速繁育和推广,建立花卉繁育基地,大力发展盆景、根雕、鲜切花等生产。二是狠抓花卉专业市场建设,搞活流通。另外,根据宁南林业的发展需要,应重点发展一批龙头企业,一是果品加工贮藏,以彭阳为中心,扶持“两杏”的深度开发,生产包括杏脯、杏仁汁、苦杏仁苷、杏仁脂、杏仁饮料在内的系列产品。在果品集中产区兴建2—3处贮藏能力在1000t的低温气调冷藏车。鼓励、扶持果农自建一批节能微型果窖;二是以六盘山林业局为中心新建一处以生产木片、纸浆为主的小径材加工厂;三是沙区资源的开发,以毛乌素沙区为中心,副射腾格里边区的海原等地建立以种植柠条,沙柳为基地,以沙生灌木资源为原料的刨花板厂和以沙蒿种子为原料的沙蒿胶生产厂,积极引进“理想大根”(日本萝卜),“有毒灌草”等植物在沙区进行栽培试验,增加沙区农民的收入,丰富沙区植物资源。

 三)沙产业。
利用得天独厚的沙资源及其气候和地理条件,开发沙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沙不能单纯说有害或无害,一方面,沙漠具有降水稀少,蒸发强烈,空气干燥,移速较快的缺点,如果不加以治理则会贻害无穷;另一方面,沙漠也有日照时间长、无霜期长、虫害少等优点,如果得以很好利用,其益处将不亚于害处。任何一种产业都有一定的开发价值,开发的好,就会“变废为宝”,沙产业开发尤为如此。然而究竟如何开发沙产业,可从实际出发,坚持应地制宜的原则,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第一,利用沙区,建立“绿色食品”基地。根据沙区缺水,气候干燥,阳光充足,温度高,土壤透气性能好等特点,坚持以灌为主,草、灌、乔结合和以片为主,带、片、网结合的方针,选用耐沙埋、耐风沙、耐抗旱、耐盐碱的植物群,建成防沙林带,从而改良沙区环境。同时,可运用滴灌、微灌、渗灌等高新技术,在网带中建成农作物基地。在沙畜产业上,可多作骆驼的文章,通过选培优良品种,开发其独特的皮毛、肉奶系列产品。由于沙区虫害少,环境污染程度低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江西龙南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
    论对天然河流水资源开发中的
    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 构建林业
    加强生态项目管理,推动我国
    生物医药产业初步实现零排放
    生态承载力与崇明岛生态建设
    开展生态修复的启示与建议
    联合国报告:全球水资源开发
    能源植物的开发和利用
    生态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