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湿地资源优势 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

———在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记实
作者:何智娴    文章来源:湿地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5

  黑龙江省富锦湿地管理局 宣教科科长  何智娴

在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富锦市西南50公里处,是在佳木斯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的,总面积2200公倾。园区内原始生态资源保持完好、水生植物繁多,睡莲、芦苇、水葱、香蒲等148种草本植物,纵横交错、绿洲裢漪。这里水渚密布、碧波荡漾,丰富的水资源为河虾、青蛙以及各种鱼类,提供了生存的环境和空间。这片广茂的绿洲,也就成为了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和迁徙地。经国家环志中心专家测察,在湿地公园内筑巢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头鹤。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白枕鹤、大天鹅、白琵鹭以及各种水禽达 42种。
创新的理念—果断决策
为了贯彻落实我省提出的依托“绿色优势、打造生态强省”的指示精神,我市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富锦”建设,全力打造北方“生态名城”的发展战略,强化以全力推进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目标,作为全市“十一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程。突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从挖掘湿地潜力、发挥湿地优势入手,邀请了省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对全市湿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认真评估和论证,认为黑鱼泡自然保护区内的湿地最具备建设原生态公园的条件和基础。市政府综合考察结果后,决定以黑鱼泡湿地为载体,实施原生态公园的开发建设。并提出了在整体建设推进中,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重在保护、重在生态、重在文化、重在特色、重在功能的原则,着力建成生态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为三江平原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果断的决策和超凡的设想,已经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勾画出了最灿烂的宏伟蓝图。
面向新世纪—全面建设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是一项宏伟的工程,为建设成为大气、和谐,实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的奋斗目标,请来了国家林业规划设计院的专家,根据黑鱼泡自然保护区内湿地的地理条件和特点,对园区进行了功能的总体规划设计,拟建八大景区,工期时限为二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市政府在市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为项目工程的上马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源保障。基础设施及景区建设于2008年6月初全面启动,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日夜奋战,完成了通往公园道路和园区内游客游览的7公里白色路面,3000平方米停车场,300平方米办公楼,架设了输电线路。新建了大门、吊桥、拱桥、曲桥、观景亭、垂钓池、休闲长廊;种植观赏性树木7万株。另外,还购置了6台旅游电瓶车,4艘游船,2个竹排,累计投资达900余万元。一期项目工程建设按计划全部完成,园区已经初具规模,2008年9月正式开园接待观光游客。
  建一流景区—和谐绿洲
而今在建的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绿洲泛泛、天水一色,点缀在园区内的谐然桥、拱桥、休闲长廊等一系列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形成了完美的结合。踏上“观景亭”眺望群鸟翺翔蓝天;置身“钓鱼池”垂钓于河塘柳荫;慢步在“荷花池”碧莲浮萍、妙趣横生;乘坐竹排或游船进入悠悠绿洲,可一览古朴、典雅、如诗如画的原生态美景。充满人与自然和谐的浩瀚旷野,彰显了三江平原湿地原始生态的魅力。到目前,有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市的有关领导,分别来到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检查指导工作,对园区的开发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自开园以来,共接待了新家坡、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国内外10个旅游团体,前来富锦国家湿地公园观光游览,它们对三江平原湿地的自然景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园区的开发建设给予了厚望。
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在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工程建设的投入,2009年将陆续完成宣教馆、商服馆所、中心广场、公园绿化带以及景区内一系列人文景观等标准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坚信,在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坐落在三江平原上在建的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一定会建设成为草丰水秀、美景绝侖集生态观光、感受自然、科普教育为一体综合性的绿色原生态旅游观光胜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令人眼花缭乱的果实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英国皇家植物园的植物学家沃尔…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