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花溪湿地 呵护“地球之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金阳时讯-贵阳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


花溪之胜,独在于水


    金阳时讯消息 湿地,被科学家誉为“地球之肾”,可见其对大自然影响的重要性。2009年12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第六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贵阳市花溪城市湿地公园入列,这也是我省首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虽然湿地公园的建设刚刚开始,但按照原生态理念打造的湿地公园,已经展现出一种真实的自然状态。

湿地调解 润人心肺

    花溪城市湿地公园东抵花溪大将山脚,西邻花溪大道,南至洛平新区,北至贵阳市花溪区与小河区的边界,包括十里河滩、花溪公园、洛平至平桥,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
    贵阳市选择在花溪打造湿地公园并非偶然,花溪区区委书记朱桂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花溪地处两江上游,城市湿地公园将成为保护两江上游生态的重要屏障,此外,地处贵阳城市南面的花溪还担负着整个贵阳市“通风走廊”的作用,通过湿地调解,对于贵阳市的水源涵养、气候调节具有重要作用。
    花溪区高级园林工程师王亚玲表示,花溪之胜,独在于水,河中以沉水植物为主,因而对水质的净化作用明显,目前贵阳市的公共供水、绝大部分农业用水和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用水都取自花溪河。

十里河滩 美景升级

    “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50多年前,花溪十里河滩因陈毅元帅题写的诗句得名。通过历时一年的湿地公园的全面改造,又将呈现何样魅力?
    面对记者的问题,贵阳市规划局花溪分局副局长熊兴平摊开规划图,“从小河龙王村到花溪大桥7公里是十里河滩一期改造范围,我们不仅要对自然景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周边包括5个村落等人文景观也要一一整治。”熊兴平说,“一河跃两岸,林城秀花溪”是整个花溪湿地公园建设追求的目标,即将利用十里河滩东侧山脉建设大将山山体公园,形成十里河滩东侧的自然生态屏障,与花溪河共同营造独具特色的高原湿地景观。
    在造景设计方面,花溪湿地公园特别邀请了国内园林绿化设计最高水平的深圳北林苑参与统筹规划,将对属于这片土地的有价值的地上物,如对部分村落民居、农田、名人故居等进行恢复,并与现代湿地游赏方式相结合,延续特有的地域情结与花溪精神。

湿地恢复 生态先行

    “为了恢复花溪湿地公园最原始的生态面貌,打造我们的高原明珠,沿河50米以内的房屋都要收归拆迁。”十里河滩指挥办的花溪区政协副主席田健告诉记者,目前涉及收归的公产就有10处之多,撤除后这些用地将全部还原为生态自然景观。
    据了解,“低碳”、“自然”、“原生态”等元素也贯穿整个花溪湿地公园建设中。湿地公园分为保护区和公园休闲区两部分。
    花溪区建设局有关专家说,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共设两个主入口、三个次入口,为了保护好环境,湿地公园内禁止机动车通行和设置机动车停车场,机动车停车场及其它旅游服务设施统一在湿地公园外围的旅游综合服务接待区内安排布局,沿河还将增设修建自行车道,游人进入园区后能够步行或租赁自行车穿行于纵横交错的园区路上……
    “正如省、市提出的‘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理念,我们从‘水更绿,天更蓝’中获益良多。”花溪区区委书记朱桂云说,目前涉及旅游、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很多知名企业已经瞄准花溪这块福地。

“城市之肺” 勃勃生机

    深圳北林苑总规划师庄荣考察花溪湿地后认为,花溪湿地属于特有的高原湿地,和杭州、深圳、香港等地很多原生态湿地完全不同。也正因为这样,花溪不适合成立“自然保护区”,而更适合走“湿地公园”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我国现有国家城市湿地公园37处,但多数集中在东北部,花溪城市湿地公园具有填补西南地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类型空白的意义。
    花溪区区委书记朱桂云表示,建设好花溪国家湿地公园,对于加强花溪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生态特点和基本功能,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通过十里河滩的建设,使生态、低碳的生活方式在花溪逐渐释放开来,让贵阳的“城市之肺”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更多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正举全市之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的贵阳,此番获准建设国家级别的花溪湿地公园,在国内甚至国际无疑都将带来更多的关注,建设保护好花溪湿地公园,不仅将造福后代,对于提升城市生态品牌,也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上最长寿的动物:洞螈
         尽管很小、很黏还是个“瞎子”,但人鱼(如上图)却有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