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拯救地球臭氧层

作者:张媚 张淑敏    文章来源: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6

  臭氧层的破坏,是全球性的环境问题。70年代以来,在欧洲的维也纳、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亚洲的北京、从联合国的高级官员、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到各国的政府首脑,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都在为一个共同的使命而奔走努力: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地球臭氧层……

  臭氧层的作用

  众所周知,太阳辐射的紫外线对生物有很强的杀伤力。幸运的是,距地球表面15-50公里处,90%以上的臭氧分子富集于此,构成了厚厚的臭氧层。它像一把保护伞,挡住了来自太阳的紫外线。然而,据报道,80年代初,科学家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变得越来越稀薄,并形成一个空洞,臭氧空洞逐渐扩大,最大时达2720万平方公里,超过欧洲面积的两倍,南半球一些有人居住的地区暴露在太阳紫外线的直射之下。此外,北极、青藏高原上空均出现臭氧洞,欧洲和其他高纬度地区的臭氧层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臭氧层的破坏

  破坏臭氧层的主要元凶是空调、电冰箱的制冷剂氯氟烃,其商品名叫氟里昂。氯氟烃在低层大气中稳定,经过10年左右进入同温层,直至穿出臭氧层。穿出臭氧层后,在强烈紫外线的作用下,氯氟烃迅速分解,产生氯原子,氯原子极为活泼,专门拆散臭氧分子,使臭氧层逐渐变薄,出现空洞。人类已经把1500万吨以上的氯氟烃排放到大气中,进入大气的氯氟烃,只有一部分参与臭氧层破坏作用,大部分还在大气中游荡,现在很多地方虽已停止生产和使用氯氟烃,但臭氧层仍然会继续遭到破坏。何况,除了氯氟烃外,工业废气、汽车和飞机的尾气以及核爆炸产物、氨肥的分解物,其中可能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甲烷等几十种化学物质,都是破坏臭氧层的因素。

  臭氧层被大量损耗后,吸收紫外辐射的能力大大减弱,导致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明显增加,破坏包括DNA在内的生物分子,增加罹患皮肤癌、白内障的机率,还会导致许多免疫系统的疾病。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也会受到致命的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受破坏。同时,农作物会减产,温室效应加剧。

  全球联动,保护臭氧层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下,1985年3月通过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87年9月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1989年通过了《保护臭氧层赫尔辛基宣言》;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要求所有缔约国按照《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纪念这个日子。

  朋友们,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臭氧层是这个家园的屏障。减少、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保护臭氧层,是当务之急,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了地球上的生命,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关爱臭氧层,为地球母亲撑起一个保护伞,还人类一片美丽而完整的天空!(文/张媚、张淑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保护臭氧层,人人可参与
    一只阿德雷企鹅小心翼翼地将蛋安放于肚皮下。  保护臭氧层…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