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奇异新物种盘点

作者:悠悠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1


    管眼鱼

    最初发现:193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域

    最终鉴别:2009年

    它们是一种令科学家惊奇的新物种,虽然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发现,但直到现在才揭示它的秘密。深海2000多英尺处生活着一种奇特的小型鱼类,它们叫做“管眼鱼”(barreleye),长着透明的头部和管状眼睛。这种鱼第一次被发现是在1939年,生物学家知道这种鱼特殊的眼睛结构能够很好地收集光线,但是管状眼睛却导致它们视野狭隘。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管眼鱼的眼睛能够旋转,并且它们的视野并不狭隘,甚至还能清楚地看到头部上方的猎物活动状况,它们可通过透明的头部直接探测正面前方和头部上方的猎物。

    管眼鱼的学名是“Macropinna microstoma”,是一种适应海底漆黑环境的深海鱼,在海底2000英尺的区域,太阳光很难照射进来。它们可使用非常灵敏的管状眼睛搜寻头部上方轮廓模糊的猎物目标。科学家曾认为管眼鱼的眼睛是固定向上方凝视的,但是这种推测是不成立的,那么管眼鱼会将无法发现正前方的猎物,并且它们的小型尖状嘴很难捕捉上方的猎物。管眼鱼在深海漆黑环境中究竟是如何捕猎的呢?今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海湾水族馆研究所的布鲁斯-罗宾逊(Bruce Robison)和肯姆-里森毕奇勒利(Kim Reisenbichler)使用研究所的远程水下机器人对蒙特雷海湾深海管眼鱼进行探索研究。在2000-2600英尺(600-800米)的深海处,远程水下机器人装配的摄像仪拍摄到管眼鱼悬浮在水中,在仪器明亮光线的照射下,管眼鱼的眼睛释放出鲜艳的绿色光线。同时也揭示了之前未曾发现的该鱼类奇特特征——它的眼睛由透明、充满液体的头部外壳覆盖着,这个透明外壳位于管眼鱼头部顶端。当一条管眼鱼被打捞到船上时,它在深海中充满液体的透明外壳没有了,这可能是由于在深海渔网捕捞时将它的透明头部外壳损伤造成的。

 


    婆罗洲扁头蛙

    最初发现:1978年印尼婆罗洲

    最终鉴别:2008年

    婆罗洲扁头蛙的学名是“Barbourula kalimantanensis”,最初发现于1978年的印尼婆罗洲,但事隔30年才真正地鉴别出它的身份。科学家最终确定它是一种没有肺部的蛙类。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大卫-比克福德(David Bickford)多年来从事这种蛙类的研究,他认为失去肺部的浮力,可使它们更好地沉在快速水流的小溪底,在这里高氧气含量的水可透过它们的皮肤进行吸收。

 


    光合作用海蛤蝓

    最初发现:1870年美国东部海域

    最终鉴别:2009年

    长期以来,人们通常称它为“Elysia chlorotica”,这种亮绿色的海蛤蝓发现于美国东部海域,它们主要以吃水藻为食,但令科学家们惊奇的是它们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可以获得太阳能。

    虽然早在19世纪70年代就发现了这种海蛤蝓,但直到今年初科学家才对它产生了清晰认识,美国缅因州立大学的玛丽-罗姆霍(Mary Rumpho)发现了这种海蛤蝓是如何工作的,它们能够窃取水藻中的叶绿体增加至其肠道的细胞中,这种可获得太阳能的动物同时还将某些水藻的基因添加至自己的DNA结构中。目前还没有科学家能够发现这种海蛤蝓实现“光合作用”秘密所在,尤其是跨越物种进行DNA吸收在科学家看来是无法实现的。

上一页  [1] [2] [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最奇异新物种盘点
        每年全球都会发现至少15000种新物种,目前英国《新科学家…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