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地球:究竟是谁在拯救谁?

作者:田森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2

  近日BSS报道,据世界著名科学家的调查研究显示,由于北冰洋冰雪融化日益加速,给地球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消息传来,举世为之震惊。

  人类与自然界究竟应当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看来这个问题迄今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应当说,人与自然之间绝非谁征服谁的问题,而是必须和谐相处并与地球生死与共。

  中国古代文化提倡尊天敬地,这是很有远见的。这句话若意译成现代语言,就是要善待自然,保护自然。

  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比过去更需要深刻地认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再朴素不过的道理了。今天人们都看到了人类文明的飞速发展,享受着文明进步的成果,但却忽略了这是以地球日趋走向毁灭为代价的。人类在发展文明的同时,也在逐步毁灭地球。所以说,救救地球也就是救救自己啊!

  不重视环保令人担忧

  谁都知道,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物质利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然而与此同时也导致了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和人类资源的大量损耗。为了把工业文明的双刃剑作用加以调整,大力发挥其积极作用,扼制其负面作用,以减轻工业文明消极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联合国于20世纪80年代发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号召,世界不同制度的国家纷纷为之响应,正确处理与经济、社会的关系,令其最大限度地协调发展,的确可以对地球的寿命有所延长。事实一再向人们展示,只有认真地、不折不扣地奉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处处从人类与自然必须建立和谐关系的大局出发来处理环保问题,才可逐步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乃是摆在当今人类面前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上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然而与此同时也确有为数不少鼠目寸光、只顾眼前利益休管来日后果的人。在他们看来,只有眼前利益才是最实惠,也是最重要的。

  至于对待长远利益,不是淡化它便是索性拋诸脑后。殊不知正是这种短见,促使今日自然界的形势已经发展到了更为严峻的地步。得小利而伏大难,何等失策!

  大家知道,近来世界著名科学家通过卫星进行研究发现,世界气候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日益暖化。卫星调研资料显示,仅在2004—2005年内,北冰洋就有72万平方公里的冰雪融化,其面积相当于整个土耳其。更可怕的是,北冰洋冰雪融化的速度还在加快,海上浮冰比先前融化得更快了,这就是使得北极熊无法利用浮冰来接近猎物,以致濒临绝种的威胁。难怪英国《独立报》近日在头版头条地位上使用了“正在消失的世界”的如此醒目的标题来报道这一消息,无非是想引发人们的密切关注。科学家也发出警告说:“我们只有十年时间去拯救地球”。如果世界再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对付由于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的环境灾难,后果将不堪想象。科学家预言:“人类只有比想象中更少的时间”。现在该是我们立即行动起来,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来遏制气候变暖的时刻了!应当及早发动一场新的节约能源的革命,时不我待,这绝非耸人听闻之谈。

  拯救地球坐言起行

  为了认真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我们首先必须更新自己的观念,既要改变领导者的思想,更要改变全民的认识,让所有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地球的生存已经受到严重的威胁。稍有失误都会进一步加速自身的毁灭。

  应当公正地说,今天我们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还是很弱的,侥幸心理、实用主义思想依然在不少人心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他们看来,似乎即使漠视自然的利益,也未必会遭到应有的报复,倒是花大力气赢得眼前的实利更为合算,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思想。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更何况说今日环保形势之堪虑已近在眼前。

  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早在一百多年前就一再告诫人们:“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步征服行动,都会得到大自然加倍的报复。”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焉能不认真对待!

  前些年我们没有采纳有些科学家提出的大力发展公用交通事业,限制家用汽车生产的意见,显然是一个失误。它的结果只能是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这是有悖于遏制气候变暖的。从这个失误中,人们再一次可以看到观念先行之重要。如果我们当时能有较强烈的环保意识,我们未必会做出如此的决定。

  今天,我们必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力求做到经济增长与减低气温得以兼容。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个任务是极为严重而又迫切的。我们除了全力为之奋斗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世界已经动起来了。前几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纽约大声呼唤,要人们关注环境。英国外相日前也在联合国大会上发出了遏制暖化的紧急呼吁。英国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布兰森爵士慷慨解囊,将他旗下的维珍航空和维珍铁路等所有交通企业在未来的十年内的全部利润都投资环保事业,以对抗全球变暖。估计他将投资30亿美元,这的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举措。相信世界各地还会出现许许多多的热心人士投入这场拯救地球的运动中来。

  让我们都行动起来,不论肤色,不论信仰,不论年纪,不论职业,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我们共同的努力来拯救我们的共同家园——地球吧。 (来源:香港《文汇报》 文:田森)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或使马尔代夫遭海水淹没
这是2008年4月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这是2008年4月13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