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改善地球健康的十大方法

作者:王金元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2

气候变化为何如此之快?人类行为到底给地球带来什么影响?我们的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有关地球健康的科学与政治争论似乎已经成为个人所不能做到的一个全球性焦点话题。其实不然,芸芸丛生的我们也可以做出上亿个小决定来让我们的星球更加健康。为此,生活科学网发表了由世界地球日网络组织列出的十大办法。

1、 更换灯泡

许多消费者不知道现在有许多高效的小型荧光灯(CFLs)可用上数年,且只需常用灯泡四分之一的能量而发的光更多,更亮。

查看一下政府的能量星级标签,有的话,就表明此灯泡已经经过了质量和功效的检测。当然这种标有能量星级资质的灯泡比其它的灯泡要贵一些,一个3-9美元不等。但你也买得值,因为它们的寿命长且省电,从长远来看,你的家庭预算将可以节省数百美元。

几年前,小型荧光灯很难找到,但现在到处都有买,且更加买得起。五金店、杂货店甚至便利店里你都能找到。如果每个美国家庭都用能量星级资质的小型荧光灯来取代旧灯泡的话,其累计效果将是惊人的,可减少130亿磅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相当于一年停开100万辆汽车。

还有其它举手之劳的办法,如关掉不需要的灯,尽可能地将灯调暗和利用自然光。然而,到目前为止,将旧灯泡换成能量星级CFLs是你能做的最好事情。

2、 开不同的车或不同地开车

糟糕的事实是你的汽车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能装满你整个房子。这是个不好的消息。好消息是你可以提高你汽车的燃效,这将对气候变化有很大帮助。事实上,专家表示提高燃效是你防止全球变暖的单个最大事情。

购买燃效高的汽车。事实上,至今为止,你最好是用燃效高的车替换耗油的车。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马上做到这一点。汽车生产商也没有出售足够多的可支付得起的混合汽车。这一情况将会改变,但几年内不会。因此,作为过渡,你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保存能源,让汽车燃效更高。

一是少开。美国的一辆汽车每年都要比上年多开几公里。阻止这种趋势,少开车,一周采用远程办公和改乘公共交通一次,一年就可减少一吨二氧化碳。出动一趟办多件事,甚至最好是步行代替开车。

二是调适好你的车。简单调适一下车就可将燃效提高一半。如果10万司机都这么做,可减少12.4万吨二氧化碳。

三是放慢速度。别让汽车发动机拼命地转,注意空转,便可省油。

路上开着的多是燃效特低的SUV、小型货车和敞蓬小型载货卡车。其实如果需要,技术是现存的,汽车制造商可以生产两倍功效的SUV。但不幸的是,消费者不需要。

3、 控制温度

坏消息是家庭能源开支因冷热二事在上涨。好消息是你有很多空间来节能,甚至一小变化就可以节能不少。

旧空调功效比新的差三分之一。因此,用新的取代旧的是个好主意,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可行。你现在能做的就是将房间调到合适的温度。

调适好空调。这样,供暖支出每年可减少10%。清洗排风口,关掉不用的排风口,更换排风口的过滤器,又节省支出10%。买一个可编程的温度调节器,在一天的不同时间调不同温度。现在四分之三的人根本没有用它。

夏天将室温调高2度,冬天调低2度。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累积效果很惊人。将一些门窗适当密封,这也将大大节能。当然,如果你能忍受,最好不开空调。风扇代替空调可减少一半以上的开支。

4、 调控冰箱

你知道冰箱有吞吃能量的大胃口吗?至今为止,它是家中耗电最多的家伙,占家庭用电量的10-15%。通常,老式冰箱比新的功效低50%左右,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再买新的节能冰箱不大可能。幸运的是还有其它办法。

别把冰箱温度调得太高。甚至高一度都大不相同。如果你的冰箱挨着加热器、太阳下,就给它换个位置,或给加热器盖上,给窗户拿上窗帘。

打开温度调节器的“节能”开关。如果你不需要,处理掉你的二手冰箱,别浪费电。确保冰箱门是密封的,保持致冷状态。

5、 给家电加装配件

家中的其它耗能大件是热水器、洗衣机、干衣机和洗碗机,都是功效低的家伙。可试试这些办法。将热水器温度调低2度,或打开保温开关。给热水器买个绝缘材料来隔热,同时也让管子隔热。再给热水器买一个定时器,把时间设定在你要用水的时候。

有可能的话,就用手洗碗,即可减少洗碗机的损耗,又节能。别预先冲洗碗碟,今天的洗洁精强劲十足可以完成工作。等到积攒一大堆碗后才开洗碗机。用温水而不是热水来洗衣服,可节能50%。别让衣服过干,可省能15%。

6、 聪明地植树

种很多树短期内有效,因为它吸收二氧化碳。但当它们死亡时,就会放出二氧化碳。因此,这是个推迟的问题。但其它植树的原因还有用来挡风以节能,遮阴以降低致冷成本。总之,植树是件好事。当然,最好是在你的花园和公园里种上耐旱的树和生命力强的树。此外,给草坪割草时确保刀要锋利,而不是能割断草就行。最后你得确保草坪用水节约。所有这些都能节能。

7、 投资绿色能源

假设我们明天用完了石油,我们会怎样?我们会用再生能源发电,如太阳能、地热和风能。许多公司现在让消费者选择购买绿色能源。真是自讨若吃。消费者知道核能和天然气是可用的绿色能源,但他们不会用。放射性废物将是未来数千年持续存在的问题,天然气同煤炭和石油一样,释放同样多的二氧化碳。天然气虽然可以帮助我们发生一些改变,但不是解决办法。最终,如果你投资,就投资绿色股票和再生能源公司。

8、 走有机化路

即使我们有大量有关农业的知识库,但大多数美国农民每年还是喷洒10亿吨杀虫剂来保护他们的庄稼。化学杀虫剂杀死害虫,但也会杀死保持土壤中碳的微生物。当微生物死后,土壤中的碳就会释放到空气中,形成二氧化碳。当这些微生物死后,土壤就不具有自然肥力,化肥就成了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

有机耕种除了保持土壤中的碳不释放之外,还让食品食用更加安全健康。

吃本地食品。如果食品不经过长途运输,运送食品的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就会少些。

在花园中自己种菜,这没有你想像的难。

9、 购买再生产品

这个看起来简单。制造再生产品比生产新的少用能源。如果你买再生产品,就能节能。由于许多公司不大宣传他们的再生产品,但你应该知道铝锡杯、玻璃容器和纸板都含有大量的再生材料。

再生产品通常比非再生产品便宜,因此购买它值得且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比如,再生纸比新纸便宜三分之一。最后,在你购买之前,再看看产品和包装是否能回收。

10、做个最低需求者

我们知道这很难,但今天的消费经济一个简便的节能办法就是用的简单、买的少。每次购物时,能源消耗就在你所购买的产品中。因此,购物越少就等于节能越多。很简单的等式。

事实上,第十大办法是解决全球变暖的最大办法。如果每人少用点,效果真的很大。

其它可做的还有购买散装产品。看看衣柜,捐赠和回收你不要的东西。购买优质产品,因其使用时间长,就能少买。创造性地进行废物利用,别想做点什么就去买新东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或使马尔代夫遭海水淹没
这是2008年4月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这是2008年4月13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