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地球 小事做起

作者:曹秀娟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2

编者按


4月22日,第39个 “世界地球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也许许多人认为:爱护地球环境,更多的应该是企业家的事、环保工作者的事,自己的力量太小了。其实不然,例如:每个家庭如果关掉电器后再拔掉电源插头,每月就可节省待机电费10至20元。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热爱环境,更懂得珍惜和合理利用生存资源。像范贵家老人,从了解环保到投身环保,就是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的。而在太重宾馆,绿色已不仅代表理念,而且体现为效益。更有山西大学数千名学子加入 “春风行动”,开始了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地球母亲的旅程。


每个人的力量看起来是小的,但大家一起来努力,力量就会变大。“善待地球,小事做起”——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从今天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


布袋随身收废旧电池,洗锅洗菜水浇花擦地,旧报纸叠成袋装垃圾……


范贵家:“绿色之家”窍门多


说起中科院煤化所的范贵家老人,环保系统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老范那可真叫个环保。”


今年71岁的范贵家,是从2005年与环保结缘的。那年,退休在家的老人参加省环保局举行的环保知识答题竞赛,跑遍了全市所有的书店,还动员儿孙们上网搜集相关知识,全家老少齐上阵。结果,他们一家把一二三等奖来了个大包圆。


“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这简直令我震惊。”于是,老人的环保之旅从回收废旧电池开始了。


老人与环卫局联系,在小区安装了废旧电池回收箱,并向街坊邻里宣传环保知识。一个月两个回收箱就装得满满的。箱子满了,老人就骑着自行车,把电池送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一年下来仅他回收的废旧电池就达150公斤。现在,老人一出门就拿个布袋,走到街上看见废旧电池随手就收到布袋里,用老人的话说,他的“战场”又扩大了。


在老人的家里,处处都能发现他的环保小窍门。室内照明全部改用15瓦以下的节能灯,一间房只安一个灯泡。同时,老人将大功率的洗衣机停用,购买了微型小功率洗衣机。“我们家现在用电量仅占到之前的1/3。省钱、节能两不误。”老人颇为得意地说。


洗菜水用来擦地板、冲厕所,洗锅水用来浇花。老人介绍:“洗锅水含有油,用来浇花特别好。”范贵家的老伴尚喜梅则把湿毛巾裹在笤帚上,使扫地和拖地合二为一,既干净又方便,还省水。一个月下来,他们家用水量从之前的一个月七八吨降到了现在的两三吨。


塑料袋难降解,会污染环境。老人就用废旧报纸叠成袋装垃圾。尚大妈上街买菜,也从不用菜贩子的塑料袋,而是自带布袋。老人家里还有三条禁令:禁用含磷的洗涤剂、不用一次性筷子、禁止吸烟,为此老人的儿子把抽了30年的烟也戒掉了。


走进范贵家的家,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白墙、白漆木板门、一盆盆绿油油的芦荟,几乎没有装潢。“我家不装潢,追求简单、朴素。”老人认为,现在许多人家房屋装潢不当,表面豪华了,却污染了环境、危害了健康。


这几天,范贵家老人很忙。原来,他正在平整楼下附近一块儿近两分的垃圾地,他要把这块儿荒草丛生,苍蝇、蚊子的滋生地变成漂亮的蔬菜地。“到了夏天,左邻右舍就能吃上这块地里长大的菠菜、油菜、韭菜了。”老人说,这种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周边环境的做法,真的让他很愉快。


挖旱井换太阳能灯,率先告别小六件,8个月节省150万


太重宾馆:向绿色要效益


太重宾馆“绿色宾馆”创建始于去年4月。“可别小看这些节能措施,它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仅去年4月到12月,我们就节约了开支150万元。”太重宾馆总经理魏永如是说。


一项统计显示,太重宾馆去年的能耗费用只占营业额的7.5%,今年计划控制在7.3%,而一般宾馆这一数值的合理值为10%——12%。在太重宾馆,“绿色”已不再是一个口号、一个话题,它是一种理念,一种经营方式。


  ■旱井帮忙来浇灌


去年5月,太重宾馆独辟蹊径,在院内最低洼处,挖砌了一眼旱井。“井里的雨水基本上用来浇花、浇树。”太重宾馆一工作人员介绍。记者看到,在旱井的一旁,就有一块数十平方米的绿地。据了解,这块绿地是在原来已经硬化的地面上重新辟出来的,一来是为调节周边小环境,二来也是为了让雨水能渗下去。


围绕节水,他们早在2004年就投资20多万元,增设了洗浴水回收系统,通过物理、化学等方法,将洗浴水净化为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可回用中水。此外,他们还将蒸汽管道冷凝水收集,用于养鱼和浇花,每天节水近4吨,这一举措从1997年一直坚持到现在。


■太阳能灯照庭院


5年前,太重宾馆就将可更换的灯具,全部换成了节能灯。去年,太重宾馆再次投资4万元,将庭院灯全部更换为太阳能灯,并进一步将原来的节能灯更新为LED光源。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太阳能灯一个白天收集的光能,可以支撑该灯照明至少3个晚上,而且灯的开关也完全由室外的光度来控制,根本不需要人去管,既省电力,还省人力。


据了解,一盏太阳能庭院灯并配套LED光源,比原来的电能庭院灯省电约75%以上,5年收回投资后,基本上就不用再花电费。


■率先告别“小六件”


去年7月,太重宾馆在省城旅游宾馆(酒店)行业第一家停止了客房牙刷、梳子等“小六件”一次性用品的发放。除非客人主动要“小六件”,客房内一般不提供这些一次性用品。例如,宾馆会根据客人居住时间,提供18克至60克等大小不等、可由客人带回家的香皂,而不会提供3克的一次性香皂。依照“省多少,奖多少”的原则,专门对顾客实施奖励:奖品多为袜子、手电、钢笔等实用性生活品。服务人员发现,宾馆客房全部把一次性洗浴液换为桶装洗浴液后,洗浴液的用量竟比之前减少了60%。截至目前,仅此一项,就为宾馆节约开支3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年的培育,如今太重宾馆的花窖已具备为宾馆室内提供绿色植物修、养、摆放的规模与能力。今年,他们还将增设无烟客房、无烟楼层以及无烟区餐厅。


山大学子倡议:从二十件小事做起


本报4月21日讯 “作为地球村村民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保护环境呢?就让我们携手同心,从身边的20件小事做起吧。”今天上午,在第39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山西大学学生会与太原市环保局共同发起了倡议活动,山西大学上千名学生踊跃签名。


这20件小事包括:使用布袋或选用大瓶、大袋装食品,重复利用,拒绝过分包装。提倡步行、骑单车,或尽量乘坐公共汽车。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如非降解塑料餐盒等。双面使用纸张。消费肉类要适度。随手关闭水龙头,一水多用。随手关灯,节约用电,使用节约型水具、灯具。简化房屋装修。多用肥皂,少用洗涤剂。拒绝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如野兽毛皮制作的服装、动植物标本等。不把野生动物当宠物饲养,不鼓励买动物放生。少使用发胶,少吃口香糖。旧物捐给贫困者。回收废纸,废电池,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等,并分类回收。自己不吸烟,奉劝别人少吸烟。不追求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优先购买绿色产品。私车定时查尾气,使用无铅汽油。爱护古树名木,保护文物古迹。参与环保宣传,做环保志愿者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或使马尔代夫遭海水淹没
这是2008年4月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这是2008年4月13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