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对新时期环境宣传的几点思考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新时期环境宣传的几点思考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刘友宾    文章来源:中国记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十七大报告在论述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时,首次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报告高屋建瓴,赋予了环境保护丰富的社会人文内涵,标志着环境保护成为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期环境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充分认识做好环境宣传的重要意义

  环境宣传是环保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靠宣传起家,还要靠宣传发展。

  1. 环境宣传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

  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既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未来的美好展望。建设生态文明,宣传要先行。当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事件时有发生,全民环境意识亟待提高。报告强调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环境意识是检验公民素质高低的重要尺度,环境保护是新时期公民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只有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才会冲破落后观念的束缚,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环境宣传工作传播环保法律法规,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培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观,肩负着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历史重任。

  2. 环境宣传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力量。

  十七大报告把“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列为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强调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首次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总纲的重要内容。 环境保护已经摆上了党和国家重要议事日程,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紧迫任务。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并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和谐社会应当坚持的主要原则之一,赋予新时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以鲜明的生态文明时代特征。环境宣传以传播生态文明为己任,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力军。

  3. 环境宣传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保障。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指出,做好新时期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推进“三个转变”是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只有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全民环境伦理道德水准,自觉约束自身环境行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友好型社会才能从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

  准确把握新时期环境宣传的任务和要求

  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新闻宣传是先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建设生态文明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尊重新闻特点,研究新闻规律,加强策划与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促进环境舆论由简单的曝光模式向深层报道和舆论监督与引导并重转变,由单纯运用消息报道向综合运用通讯、评论、理论、公益广告、征文、摄影、专题报道、文艺等多种立体媒体手段转变,由一般性的环保知识宣传向传播环境价值观、道德观转变。

  1. 提高全民环境道德素质是新时期环境宣传的核心内容。

  环境道德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意识形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践证明,仅仅熟悉环保法律法规,掌握环保科技知识,如果缺乏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的道德观,就难以形成保护环境的内在动力。中国的环境保护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不平凡历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环保事业不断推进,公众环境意识日益高涨。宣传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从一般性的宣传向深层次宣传转变,从普及法律法规、普及科学知识向进一步形成生态文明的价值观、道德观转变,通过宣传教育,让人们自觉自愿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真正将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和每个个人,让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2. 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是新时期环境宣传工作的重点对象。

  建设生态文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和奋斗。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把阶段性任务与长远目标相结合。 十一五期间,污染防治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减排是中心工作,两项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环境宣传要以自己不可替代的方式在环保主战场上建功立业。污染企业是减排工作的主体,各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辖区环境质量负总责。要集中力量,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宣传力度,为推进污染防治、实现减排目标、完成十一五环保规划做出贡献。

  3. 开展环境形势与政策宣传是新时期环境宣传的经常工作。

  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要在发展中解决。中国政府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摆到重要战略位置,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环境问题的解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少数同志以极端的而非理性的、破坏的而非建设的、落后的而非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心理,片面看待中国环境问题的成因、现状和未来,少数文章和报道一味怨天尤人,以点代面,以偏概全,弥漫着中国环境悲观论的氛围,甚至为中国环境威胁论提供了素材。 环境宣传要胸有全局,辨证处理好点和面、一般和特殊的关系,特别要大力宣传中国政府在解决环境问题中表现出的决心和信心,宣传国家环保政策和取得的成效,统一思想,振奋士气,鼓舞精神,引导人们用发展的、辩证的、历史的、建设性的眼光客观看待中国的环境形势。

  4. 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是新时期环境宣传的当务之急。

  建设生态文明,政府是主导,要牢牢掌握在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观念的主动权。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要求“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并指出“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事业,环境宣传教育是实现国家环境保护意志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较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行列。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全国环境宣教的规划、指导、管理、支持有限,有时甚至出现各自为政、放任自流的状态。导致环境宣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重滞后,公益宣传薄弱。加强环境宣教,当务之急是通过强化环境宣教的行政能力建设,巩固壮大主流环境保护思想舆论,带动促进形成环境宣教社会化的大格局,引领环境宣教事业的蓬勃发展。

  5. 促进公众参与是新时期环境宣传的奋斗目标。

  建设生态文明,公众是基础。只有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加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伟大实践的行列,生态文明之花才能在全社会蓬勃开放。

  加强环境宣传是手段,提高环境意识是过程,促进公众参与则既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尺度,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不仅要通过宣传教育让公众做环境保护的同情者,更要通过宣传教育让他们成为环境保护的积极参与者。当前,各种社会思潮活跃,特别是环保NGO势头强劲,人们对环境问题有相同的热情,却同时对环境现状、成因和对策也有着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认识,要积极引导,探索公众参与的有效机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和谐,鼓励公众依法、理性、有序、有效参与,成为推进环保事业的积极力量。

  扎实推进新时期环境宣传工作

  新时期环境宣传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有:

  1. 开展理论探讨,深刻领会生态文明的内涵。组织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推出一批有分量的言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加强环境保护社会人文研究,深入挖掘生态文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丰富内涵,提升环境宣传的理论水准。

  2. 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推出一批环境保护的先进模范人物,树立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建立环境新闻发布与快速反应协调机制,加强对环保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监督和引导。

  3. 以重要环保节日、会议和活动为契机,进行集中宣传。围绕污染减排等环保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活动 ,打造环保品牌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载体,组织策划高水平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公众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4. 多种形式唱响环保主旋律。征集环保公益广告 、宣传画 、音像制品、标语口号等,有计划地设计推出一批重点环保宣传品,作好宣传品推介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宣传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

  5. 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有效性。组织开展中国环境教育现状、中国环保NGO现状、中国环境新闻现状等课题调查研究,分析新情况,提出新办法。

  6. 开展国际交流,拓展宣传视野。宣传国际社会在环境保护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教训。加强对外交流,借鉴国外在环境新闻发布、环保NGO管理、环境教育、公众参与机制、环境宣传品设计等方面的成功做法。

  7. 推进全民环境教育试点,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环境宣教的特点和规律。根据不同的宣传教育对象,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城市、农村、学校、企业有的放矢地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试点,总结宣传经验,大力推进环境宣教改革创新。

  (作者是国家环保总局宣教司副司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文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