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地震灾区防范次生环境危害常识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震灾区防范次生环境危害常识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7

  一、地震可能引发哪些环境危害?
  1.危险化学品泄漏
  危险化学品种类:地震发生后,生产、使用、运输、储存、销售危险化学品的企事业单位设施可能会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对人(包括生物)、设备、环境造成伤害和侵害。危险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八大类。
  危险化学品泄漏易发地点:农药企业、化工企业、天然气净化厂、油品化学品车站(码头)、油气管道、油罐、加油站、液化气站、冷冻仓库、实验室、化学品销售企业等。
  危险化学品次生事件危害:地震发生后造成危险化学品泄漏,可能引发火灾、爆炸、有毒有害物质在大气中逸散和水体中扩散,造成土壤、河流、湖泊、水库、地下水和大气污染,对人的伤害途径有吸入中毒、接触(含空气、水源和皮肤接触)中毒和误食中毒。
  2.放射源失控
  放射源识别:放射源是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分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常用放射源体积不会超过钉子大小,外形各异,为保证安全一般都放在铅罐中,并在有放射性标识的场所中使用。
  易失控的放射源:被地震损毁医院的放射性诊疗仪器,包括:X射线透视机、CT机、血管照影机、牙片机、伽玛刀、骨密度仪等;锅炉压力容器检验、建筑质量检验、井下作业等企事业单位使用的无损检测放射源、射线机、测厚仪、分析仪等。
  放射源危害: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当人受到大量射线照射时,可能会产生诸如头昏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机体损伤,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3.污染治理设施停运
  因地震损毁或电力中断导致污水处理厂、尾矿库和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停运,使污水直排,尾矿渣、固体废物和医疗废物不能得到处理,将造成土壤、江河、湖泊、水库的污染,危害人群健康。
  4.灾后废物清理
  遇难者尸体与家禽(畜)尸体腐烂,医疗废水、医疗废物、消毒剂、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等灾后污染物若处置不当,将对水、大气环境质量,特别是水源地构成严重威胁。
  二、灾区群众如何应对?
  1.正确识别危险化学品、放射源、排污口标识,远离危险品生产企业或加工企业,如农药企业、化工企业、天然气净化厂、油品化学品车站(码头)、油气管道、油罐、加油站、液化气站、冷冻仓库、实验室、化学品销售企业等。

    2.应对危险化学品泄漏
  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时,应远离事发现场,不要围观,立即拨打应急电话,尽可能说清事发地点、周边环境、污染物种类、感官感受、人员伤亡等情况,并设置警示牌,告知其他人员禁止进入现场。
  事发现场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以防止火灾或爆炸。
  发生大气污染时,受污染区域内的居民要立即向上风或侧上风向转移,或按照当地政府指挥,向安全区域转移,并采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披雨衣等减少与污染物接触面积和接触时间的简易防护措施。
  如发生中毒,应尽快将获救的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脱去污染衣服,并彻底清洗污染的皮肤和毛发。必要时对中毒者进行呼吸刺激,如人工呼吸等。
  发现不明化学品时,不要擅自捡拾、移动或打开包装;发现遗弃钢瓶时,不要擅自捡拾、移动或处置。
  如皮肤接触到有毒有害化学品,或眼睛受到气体刺激,一般应用大量清水及时洗涤。
  3.应对放射源失控
  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的物体,或用铅、钢、石蜡等制成的圆柱形或球形物体时,千万不要擅自移动,不要打开,不要捡回家中,应立即拨打应急电话。
  发现无人管理的闪闪发光的金属物品等不明物体时,要迅速远离现场,千万不要接触这些物品,不要捡回家中,应立即拨打应急电话。
  在可疑物体附近应设置标志,警告他人不要靠近,并立即拨打应急电话。
  遇到放射源失控时,不要恐慌,不要听信谣言,要听从当地政府的指挥,正确采取防护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4.应对其他污染
  禁止在取水口附近倾倒废物。
  地震后若水源情况不明,尽量食用政府提供的安全饮用水和食物,避免饮用或接触污水、食用不洁食物等。
  发生水环境污染时,应立即停止使用、饮用事发地水源,拨打应急电话。
  临时安置点的生活垃圾应收集到指定的垃圾暂存场所,生活污水应排到指定的区域。
  如有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不要私自处理尸体。
  发现企业、个人违法倾倒污染物,应立即阻止并拨打应急电话。
  三、灾区企事业单位如何应对?
  立即关闭生产、储存、运输、使用、销售有毒有害和放射性物质的设施,切断污染事故源;不得到许可,不准恢复生产。
  加强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调查,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各企业对次生灾害源采取紧急防护措施。
  对已发生的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泄漏污染,设置警戒线,调集应急物资并派遣专业人员及时清理处置,减轻污染程度,控制影响范围。
  灾区及灾区周边必须维持生产经营的企事业单位,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要亲自带班,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源的管理,对生产、办公、生活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和响应。在危险区域,包括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销售设施,例如化学品库、生产装置、放射源库、加油站、油库、污水处理厂、固体废物处置场等,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警告公众远离,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视情况在一定区域设置警戒线,及时处置并上报有关情况。
  做好垃圾填埋场、尾矿库、危险废物(包括医疗废物)和放射源等重点污染源的监控。
  对受污染的水源,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警告公众不要饮用。
  立即修复受地震损毁的排污口、危险化学品等的各种警示标识。
  注意余震、降雨、泥石流、山体滑坡、堰塞湖形成等可能威胁企业生产设施的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做好灾区地震后可能造成污染的场地清理工作,尽可能以环境无害化方式清理和管理灾后废物。
  受损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等高危企业,恢复生产前必须对环保和应急处理设施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各种管线,特别是清净下水系统进行全面清理,排除环境安全隐患,经安全监管和环保部门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
  企业在恢复正式生产之前,必须完成环境保护设施的修复及调试工作,做到在恢复生产的同时,恢复环境保护设施的正常运转,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正确拨打应急电话
  1.环保应急电话
  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电话:12369
  环境保护部应急电话:010-66556467,66556468,66556008
  西南环保督查中心电话:028-86275042
  四川省环境保护局应急电话:028-86114531
  2.常用电话
  110报警服务电话120医疗急救电话
  119火警事故电话122交通事故电话
  3.对发现的灾区环境污染或其他环境事件,拨打应急电话时应注意讲清以下几点:
  应准确说明事发地的详细地址或周围明显标志。
  尽可能描述现场情况、感官症状、有无人员伤害等。
  准确留下报告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地震引发的农业和生态影响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