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行——这一程感动

作者:赖国珲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4

  2011年7月9日,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服红都瑞金,开始他们的暑期三下乡征程。十五名队员在指导老师欧阳鹏的带领下全部身着红色文化衫,红色印证了他们此次瑞金之行的主题——“红色足迹·红色青春”。一路上,他们兴致昂扬;一路上,他们红歌高唱。内心满怀的是对红都的无限憧憬与向往,他们的青春,热切的渴望在这片红色的土壤中汲取绽放的营养。  

  叶坪宣誓  

  就这样,他们来到了瑞金行的第一站——叶坪。在这里,队员们走进了庄严神圣的谢家祠堂,追随讲解员细致生动的讲解,重温了这里曾经的一幕幕。在红树林,站在这片革命领导人亲自栽下的树木丛间,迎着徐风,远方的五星红旗正漫自飘舞。中华民族这个强大的民族,正因为有了这段奋斗的历史,才拥有了今日的生机勃勃,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仿佛昭示着民族的明天更加辉煌!  

  在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留影期间,队员们还有幸结实了许汉东等三位退休老干部,在交谈中,才得知他们都已经是将要八十高龄,从95年至今,16年间一共游历了七大洲32个国家,走遍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这一程,他们怀揣着地图、照相机和日记本“三大宝”,每到一处,都要拍下当地的名胜古迹,记录旅途观感……一路走来,风雨无阻。现如今,已经整理发表了《七旬游列国》、《古稀游世界》两本著作共计八十余万字,许汉东更被誉为“当代徐霞客”。 许老说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好动的人,现在生活改善了,人们的身体越来越好,自己还不到八十,身体还很硬朗,多到外面走走,既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又可愉悦心情、锻炼身体。他还告诫队员们作为青年的一代,更要抓紧时光,时刻谨记把祖国的明天扛在肩上。  

  最后,队员们瞻仰了红军烈士纪念塔,并组织在塔前重温入团誓词,他们高举着右手的拳头,高声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对着天空,这是队员们对先烈的缅怀,更是对先烈的曾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探寻革命遗迹,重走红色之路  

  在瑞金,交通很方便,各种各样的旅游巴士、摩的随处可见。但队员们没有选择这些便利的交通工具,他们毅然决定从旅社步行前往沙洲坝,原本坐车只需要二十来分钟的路途,他们走了三个小时!烈日下,队员们高举着的队旗看上去格外耀眼夺目。两个小时的路途中,他们还向周边民众发放问卷,开展革命调研,大家一起合影,一起学习唱当地红歌,准备着第二天的光荣院演出节目。红色的文化衫都湿透了,好多队员的双颊也被这七月的太阳晒得通红,但他们看上去是那么的开心,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欢笑,不对,那不仅仅是欢笑,而是青春的姿态!  

  行至沙洲坝,已经是下午五点,在沙洲坝革命旧址群,队员们瞻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的庄严神圣;通过与防空洞的零距离接触,感受了革命先烈们战斗的场景;队员们还通过参观中央人民委员会等革命旧址,了解革命历史,追溯革命情怀。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还与同在旧址参观的山东大学赴江西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交上了朋友,一起交流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心得,感悟革命精神。在红井,队员们一一饮过红井水后,兴致正起,还与山东大学的同学们一起比拼起了红歌,在队员们的带动下,许多游客还有导游都参与其中,《十送红军》、《红星歌》、《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一曲曲经典红歌响彻沙洲坝。“听到这些年青人唱红歌,心里感到痒痒的,不自觉的跟着一起唱了起来,我们老啦,唱歌还行,但像这种革命精神还是需要年青人来歌颂和传承。”又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如是说。是啊,青年的一代同样肩负着传承的使命,通过此次徒步抵达沙洲坝之行,队员们感受了革命前辈们为抗战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此次参观调研、齐唱红歌,表达的正是他们对前辈们的深刻缅怀。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从沙洲坝回到旅社,已经是晚上八点钟,可是为了第二天的光荣院表演,队员们依旧选择紧张地排练到深夜。终于在7月12日,服务队来到了瑞金市象湖浙江爱心光荣院。院里110多名老人有红军失散人员、红军烈士后代,还有苏区老干部、退伍老军人,他们都是为新中国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队员们在之前就听说了老人们的光辉事迹,为此,他们决意此次走访光荣院,要为院内的老人带去一场丰盛的文艺盛宴。  

  院内没有宽敞的大礼堂,就在院子的水泥坪上,队员们开始了他们的文艺表演。从开场幽默的单口相声《我的一天》,到感人的手语表演《我相信》,再到让人目不暇接的街舞秀,紧接着的是男声独唱、女声独唱、男女合唱······一连串的才艺表演,队员们无不各施所能,展现的都是青春的活力,博得在场老人的阵阵掌声。听至兴起,一位名叫曾家连的老人还主动上台演唱起了红歌,从三十年代的《送郎去当兵》到六十年代的《大唱革命歌曲》,老人唱得投入,观众听得也直呼过瘾。最后同学们和光荣院的爷爷奶奶们一起高唱《歌唱祖国》,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看到同学们青春的脸庞,灿烂的笑脸,感觉我们也瞬间年轻了许多,不自觉地就跟着唱了起来。”曾家连老人如是说。  

  活动过后,队员们三人一群,五人一组,纷纷围着老人听他们讲流传在苏区的革命故事。在这些天真的孩子们面前,老人们也不拘束,一个接一个的革命故事,记载着的是一段又一段的革命传奇。“当年毛主席在苏区的时候,苏区可热闹了!记得有一次······”老人操着一口不是很流利的普通话,讲的抑扬顿挫,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革命斗争的年代。队员们津津有味的听着,时而欢笑,时而又双眉紧锁,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听爷爷奶奶讲了好多革命故事,我觉得应该专门为院里的老人们编本书,将所有的革命故事都编进去,这对青年的一代肯定很有教育意义!”队员吴磊说道。  

  时间过得很快,一天的光荣院之行眼看就要结束了。一天的时间,队员们和院内的老人相处得很开心,他们已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之际,大家合影留念,老人拉着队员们的手,眼睛里满是泪花。队员们和爷爷奶奶一一作手告别,并郑重承诺“爷爷奶奶,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看你们的!”道上一句珍重,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仍在继续。  

  彩绘盛世,红心向党     

  在光荣院慰问老一辈革命家的过程中,趁着队员们表演之际,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还拿起随身携带的画笔和颜料,在一张长约十米的白色帆布上开始了他们的创作。整整两个小时过后,一幅以建党九十周年为背景的红色彩绘作品宣告完成。作品以红、黄两种颜色为主色调,作品左边为工人镰刀斧头图案,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右边有北京奥运标识,神州七号等象征着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正中央是一轮红日掩映的红色“90周年”字样,寓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正因为有了共产党,才使得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而且会更加强大!  

  队员们牵着老人的手,带老人欣赏作品的同时,为他们详细的讲解作品的每一个细节。“奶奶您看,这是我们给祖国妈妈的礼物,您觉得怎么样?”——“好,好,画得真漂亮!”一位红军烈士的后代乐呵呵地答道。  

  后记  

  此次瑞金之行虽然为期只有七天,但是确实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感动,这些都是简单的言语所无法表达的,现在归至家中,脑海中浮现的全是在瑞金的一幕幕。这一程感动,将永远伴随着他们——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所有队员们,我也是服务队的一员,践行知行统一,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这一程感动,浇灌着我们的青春,在红都瑞金怒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赖国珲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原始森林扩大有助稳固河堤
    在远古时代,森林的形成固定了河流的规模。(自BBC)  地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