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纽约垃圾山华丽变身

作者:韩梁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6

  “树上有只红尾鵟,”一群游客兴奋地叫喊。红尾鵟受惊振翅,在空中悠然盘旋。山丘、绿地、溪流、鸟鸣……没人会想到,这处在建的大型公园曾是世界上最大垃圾场,臭气熏天,令人避之不及。

  美国纽约市计划建造面积3倍于中央公园的弗雷什基尔斯公园,把昔日“垃圾山”改造为观鸟胜地,为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开辟空间,为废物利用、垃圾处理提供新思路。

  昔日垃圾场

  弗雷什基尔斯垃圾场位于斯塔滕岛西岸,建于1948年,过去半个世纪逐渐成为纽约重要的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场运营高峰时期有680名工作人员,日均接收2 .9万吨垃圾。垃圾场内4座“垃圾山”由1 .5亿吨固体垃圾堆积而成。垃圾场2001年3月 接 收 最 后 一 批 生 活 垃 圾 ,“9·11”事件后处理一批纽约世贸中心残骸后关闭。垃圾场改建工程随后提上议程。

  在纽约国土资源部门支持下,市规划局2001年牵头制定弗雷什基尔斯公园总体规划。菲尔德景观设计公司2003年在弗雷什基尔斯公园设计比赛中胜出,承担为垃圾场“华丽变身”规划蓝图之职。纽约市公园管理局2006年着手建园。

  公园划分为5个功能区,涵盖了生态修复和文化教育项目、城市中少见的马术、山地自行车、皮划艇等运动场地和设施、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各功能区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其中,“北园”侧重自然生态观赏项目,拟建成野营地和观鸟台等景观。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003年宣布启动公园建设项目时说,把垃圾场改造为公共用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斯塔滕岛居民眼中这片曾经的荒芜之地将造福后代。

  今日“变废为宝”

  按公园设计方、菲尔德景观设计公司主管詹姆斯·科纳的说法,这个公园不仅绿意盎然、风景如画,更展示了以先进技术“治愈地球”的当代理念,将成为21世纪大型垃圾场改造的标志性工程。

  收集甲烷项目是垃圾场改造项目“变废为宝”的又一典范。纽约市卫生局利用遍布垃圾场旧址的集气管道采集垃圾所挥发气体,每天可采集2.8万多立方米。市政府把处理后的甲烷出售给国家电力公司,每年获利1100万美元,满足斯塔滕岛地区大约2.2万户居民供暖需求。

  不论掩埋在地下,还是露天堆放,垃圾在改造项目中都要接受封存处理,以保障公众健康。工作人员在垃圾外加设多道防护层,以阻止毒气或废水外泄,在防护层间隙铺设集气管道,导出垃圾分解的甲烷气体,最后在外层铺设土层栽种植物。

  如今,垃圾场旧址的4座垃圾堆放处已有两座完成加盖封存,“北园”的观鸟山即为其中一座。另外两座定于2010年和2014年实施封存处理。

  纽约市卫生局局长约翰·多尔蒂说,垃圾场改建工程体现纽约市继续关闭垃圾场的决心“我们希望公园建成后,为其他垃圾场和等待二次开发的工业用地提供参考,希望弗雷什基尔斯成为垃圾场改造的国际范例”。

  改建工程“总设计师”科纳说,把城市中心地带的弃置垃圾场、军事基地、工业用地等改造为大型公园,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明智策略”。

  公园管理局局长贝内普接受微软-全球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办法把垃圾运出地球……必须学会处置垃圾并让它产生效益。”(韩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态绝美的南…
         40岁的摄影师史蒂文乘船时无意中拍摄到位于南极西部的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