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以政府统计为对象的水资源环境经济核算方法初探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政府统计为对象的水资源环境经济核算方法初探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刘思清 谭桂秋…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1

  内容摘要: 国民经济核算作为政府进行宏观经济管理的手段,一直倍受关注。多年来,核算方法经历了多次调整,逐步朝着完善的方向发展。然而,目前采用的方法,仍然不尽理想,主要表现在没有计入环境投入,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使用视之为“免费”的,使核算结果不能客观描述现实经济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为此,联合国于1998年开始,组织修编《综合环境经济核算》手册。现在,以手册为统一标准,正在全球40多个国家开展适合当地特点的核算方法研究。海河流域作为我国开展此项研究的试点,已经对部分内容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本文就是针对已经研究的阶段成果进行的总结和整理。

  本文先后分为三篇。第一篇针对背景情况进行了基础性研究,阐述了统计核算的概念、作用及分类以及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第二篇针对核算体系的演变探索了由工农业产值向SNA体系以计算GDP为核心指标的转变;针对SNA的缺欠,阐述了SEEA体系诞生的历史背景,明确了将自然资源与环境纳入经济进行统一核算的总体构想。第三篇以SEEA手册为基础,重点研究了以水资源为主题的环境经济核算方法,提出由GDP向EDP的转化关键在于将自然资源减少量与环境退化量的价值从GDP中扣除的观点。对水资源这种可再生资源储量之减少量的计算方法做了相对系统的探讨。

  关键词:统计 水资源 国民经济核算 环境经济核算

  
  第一篇 基础研究

  一、什么是统计

  统计是处理数据的科学,涉及数据搜集、处理、分析、解释,并从中得出结论。统计包含三个要素,即统计实务(工作任务)、统计学和统计资料,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形成整个统计过程。统计实务就是专门进行实际的数据搜集、整理,从而产生结果数据并发布。所谓统计学,就是为统计人员提供的一套统计理论和方法,支持统计实务,实现统计分析。统计资料是指立足于特定主题所搜集的一组统计数据。正因为统计需要利用专门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对统计资料进行分析和计算,所以,将传统的统计扩展称为“核算”,如国民经济核算、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

  二、统计的任务、作用及应用

  统计工作的任务包括数据收集、数据处理、规律分析、结论解释和成果发布。

  无论哪个领域、什么主题的统计,都要进行数据搜集,这是统计工作最为基础的工作内容,其任务就是获得统计资料。数据处理就是对统计资料进行合理性检查,对特殊不合理数据给予修正或剔除;对缺失数据进行插补或延长。规律分析就是利用统计学理论对处理后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计算,可以通过参数估计,以样本推断总体;可以通过相关分析或回归分析,确定事物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的程度;可以通过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寻找出多个变量中的代表;还可以通过时间序列分析,找出统计对象随时间变化的规律。以数字反映规律的事例很多,比如,对多年系列资料计算出其多年平均值、偏差系数、离差系数等,以此反映或描述其变化规律。统计的结果最终是要发布的,特别是官方统计的结果,作为社会共享资源必须要向社会发布。为了保证所发布成果的可靠性,对于资料采纳和结论,发布部门有向公众解释的义务。

  由以上任务的归纳不难看出,统计的作用就是通过对历史数据和现实数据的分析,客观描述事物现实发展状况,研究事物发展变化规律,为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可靠数据。在经济领域,统计核算工作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和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统计学广泛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各个领域,特别是自然科学领域和经济领域。

  统计在自然科学中的应用。水文学属统计学范畴,是统计学理论在水利工作中的应用。水文工作,是通过对流域或区域气象水文方面的历史数据进行搜集,对现实表征加以施测得到统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各种形态水的运动、变化、分布,以及与环境及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水文学是研究地球上水的起源、存在、分布、循环、运动等变化规律的学科。利用水文学进行统计分析,求得类似降水标准系列的多年平均值、离差系数等参数,从而掌握流域或区域的水文特征和规律。

  海河流域水文规律的分析,以1956-2000年系列为样本,替代了总体系列。样本替代总体的前提条件,就是样本的均值和离差系数等参数与总体基本一致,这样的样本称为代表总体的标准系列。海河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538毫米,地表径流量216亿立方米以及海河流域水资源具有年内集中、年际变化大、区域分布不均的特点等,都是通过统计而得出的规律性结论。

  统计在历史生活中的应用。《三国演义》中的赤壁之战,描写了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表面上描写诸葛亮能呼风唤雨。事实上,诸葛亮是靠聪明、智慧与勤奋,“统计”积累了气象资料,掌握了气象变化规律,因而才推断出三日内将有东风出现。正因为大量历史气象资料被统计并掌握在胸,才使其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统计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最多的是经济领域,国家统计局和省(市)统计局每年发布的《经济统计年鉴》,都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利用统计学理论和方法统计核算出的成果。

  股市也是应用统计学的主要场所之一,股评家主要是运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股市行情。

  三、统计实务分类

  正因为统计具有描述事物发展状况和推断变化规律的作用,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之“必须”,为此,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了很多专门从事统计的行业和专业。比如调查公司、数据信息处理机构、统计软件开发培训机构和统计教育机构等等。从统计机构来看,最大的统计机构还是政府设置的统计部门,如多级政府都设有统计局。

  如果从统计实务角度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政府统计和非官方统计两大类。政府统计也称官方统计。该类统计工作由政府部门组织完成整个统计过程,其成果特点是具有公共性和权威性,其统计发布的数据属于公共产品。而非官方统计多属于商业性质、私人研究性质,从范围方面多数属于局部调查统计。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浅谈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维护
    地球未来:水资源是否会依然
    我国水资源利用的现状及对策
    世界水日:水资源匮乏将成为
    中国各地关注生活饮用水卫生
    世界水日:中国西北地区发展
    世界水日:水资源逐渐枯竭 可
    世界水日聚焦:地中海水资源
    世界水日聚焦:水源保护区实
    瓶装水资源浪费惊人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